中國海外投資並非總是晴天。(路透社圖片)
(記者柳成蔭編譯報道)
據石英網9月15日報道,2013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達到了有記錄以來的最高,即使1080億美元,比2012年增長了22.8%,使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投資國之一。但是,據任職於投資公司Chadbourne&Parke的投資顧問Edwin Lee說,中國所有的投資中有30%是失敗的。一個主要的原因是,中國企業往往很大成度上依賴於人際關係,把事情辦好就是要搞好「關係」。這就送禮達到辦好事的目的。
他們把在中國的做事方式運用到國際投資企業中,依靠關係和人物。Lee在非盈利性環保組織中國對話中稱,「太著重於他們的目標利益,將會成為以後合作的重大問題。」
由中國政府鼓勵的民營企業「走出去」的對外投資在逐年增長,現在已代替了已前財大氣粗的國有企業的對外投資。投資項目包括 IT 和電信業,各類消費品和手工藝品,以及能源和動力等。但是,中國企業的名聲往往很差。例如在非洲,中國公司只注重獲取資源和利潤,而不願花費資金在改善當地環境和提高工人待遇。而且和東道主的合作關係也很差。
由於中國對外投資公司的諸多問題,導致了很多國際間的糾紛。今年早些時候,澳洲議員Clive Palmer 就公開批評中國公司在澳洲的行為。他是西澳鐵礦的業主,和中國投資商Citic Pacific合作共同開發鐵礦。他指責中國方面沒有支付完投資款項,該項目因為超出預算已經被推遲了4次,今年中方公司Citic Pacific將為此花費數億美元。
在過去的十年中,北京政府因為經濟發展的需要,對礦產資源需求大增,使大量中國公司對外投資礦產業。據國家礦業協會估計,如今所有中國對外投資礦業項目有80%為虧損,是中國投資者們的失敗之舉和傷痛之處。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來源: 看中國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