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對話》 (China Dialogue)環境網站總編希爾頓(Isabel Hilton)在威爾遜中心「中國土壤污染」研討會上表示,中國整個土壤環境情況不容樂觀,相關立法和政策空缺,更使土壤污染呈惡化趨勢。(攝影:何伊/大紀元)
(記者何伊美國華盛頓DC報導)
9月18日,美國首都華盛頓威爾遜中心舉行「中國土壤污染」研討會。《中外對話》(China Dialogue)環境網站總編伊莎貝爾•希爾頓(Isabel Hilton)在會上表示,中國的整個土壤環境情況不容樂觀,相關立法和政策空缺,更使土壤污染呈惡化趨勢。
土壤污染信息成「國家機密」
國際機構的研究顯示,目前中國已有五分之一的農田被嚴重污染,有毒化學物質及重金屬經由土壤進入食物鏈。從生存環境、農作物生產到食品安全,土壤污染給中國民眾的生活帶來了極大危害。
希爾頓指出,「土壤污染在中國仍是一個敏感話題。無論是從土壤污染數據信息本身,還是其治理,都是中國當局視為『敏感』的話題。因為信息不透明化,大眾也不知內情,從而對這個問題缺乏足夠的關注。」
中國環保部和國土資源部曾在2006年始聯合啟動全國首次土壤污染普查,到2010年,耗資已達10億人民幣,但調查結果一直未被公佈。2013年,中國環保部門以「國家秘密」為由,拒絕公開土壤污染數據。
希爾頓說,「土壤污染信息被官方定義為國家機密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不僅如此,由於相關立法和政策空缺,使得中國的土壤污染變得更加惡化。」
她舉例提到,中國太湖地區污染嚴重,農民吳立紅十多年不斷舉報200多家化工廠給當地造成的污染和經濟損失,受到當局打壓和監禁。

「看不見的」危害
希爾頓表示,土壤污染有別於其它污染,是看不見的,潛移默化的,不易監測。然而,土壤的質量與糧食生產息息相關,人們卻難以辨別土壤污染對農作物的危害。
在對中國工業污染嚴重地區所做的調查中,希爾頓指出,受訪對像幾乎都不願透露個人身份。許多人都深受污染之苦,或農作物遭受損失,或家人健康受到危害甚至死亡,有的還在繼續努力向當局抗爭,索取賠償。以廣東東莞為例,化工廢物排入水和土壤裡,其中的重金屬對人體有很大危害,土壤上居然還種植莊稼。但農民告訴她,「這裡生長出來的糧食,我們自己是不會吃的。」她還對中國的大米主要產地湖南做了調查,包括土壤污染導致的「鎘大米」。
一份美國《移民與難民研究》早前發佈的報告指出,來自中國大陸移民血液中鉛、鎘、汞等多種金屬含量高於亞洲其它地區移民。鉛含量比其他亞洲新移民高出44%。報告稱,這一情況令人堪憂。
中國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曾在接受國內多家媒體採訪時表示,土壤污染數據確實存在敏感問題,因為中國從未公開過土壤污染的信息。比如,房子建在污染的土地上,一些被污染的土地可能仍在種植農作物等等。這樣的信息一旦公開很可能會引起大範圍恐慌。
希爾頓表示,污染在中國被視為「敏感」話題,卻關係到民眾的生命、生存和生活。尤其是貧困地區由於開發被污染更嚴重,問題更大。誰該對這一系列問題負有責任?如何清除那些仍在製造污染的化工廠地?以及如何給農民和當地居民合理的賠償。這些都是中國當局面臨的問題,但她說,「現在我們仍在期待著中國出台有效治理土壤污染的法規。」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09月20日訊 責任編輯: 范琳莎】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