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擲(箭嘴示)道具鳥籠和膠錘,諷刺政府對政改一錘定音假諮詢。

■泛民議員在立法會會議廳內舉起標語,要求政府正視民意,落實真普選。
逾72萬人力撐的公民提名,於政改報告淪為是「一些意見」的大配角,民陣和學界昨表明,很大機會會在今年8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政改作出決定後,至特區政府進行第二輪諮詢期間,再進行公民抗命行動。學界亦會於9月罷課。人民力量亦考慮發起不合作運動或小規模「佔中」,爭取真普選。
記者:陳凱迎 蔡元貴
對於報告指行政長官要愛國愛港是「主流意見」,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批評,這是對民間主流聲音的漠視。他又指報告引述的民意調查對象最多只有1000人,但報告卻無視有80萬人參加的民間投票,逾72萬票支持有公提成份方案的投票結果,「咁令我更覺得林鄭心胸狹窄,只聽自己想聽嘅聲音。」
民陣:魔鬼在細節
學民思潮發言人周庭也反問政府,在他們眼中何謂「主流」,「到底係中央嘅主流,定係香港人嘅主流?」周庭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不知港人的主流民意是甚麼。
雖然報告忽略民意,但民陣召集人楊政賢仍感樂觀,因報告中未有完全否定公民提名,認為之前的公民抗命行動對政府造成壓力。他形容報告是「魔鬼在細節」,顯示日後仍然很大機會出現有篩選的假普選,如在今年底政府設定好政改方案作第二輪諮詢時,才再進行公民抗命便已太遲,「到時就只可以拉倒」。
楊政賢說,8月底至政府進行第二輪諮詢期間,很大機會再發起公民抗民行動,未來數月亦有一系列的不合作運動,希望進一步向政府施壓。周庭表示,如有相關行動,學民亦會參加。民陣和學界會先繼續與佔中三子及其他民間團體協調,8月底前亦會落區擺街站向市民解釋理念,及繼續追擊政府官員。
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對政府及行政長官的兩份政改報告,感到遺憾和失望,指政府矮化多數巿民對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特首候選人的期望,但真普聯會等待政府提出方案後,才考慮非暴力抗爭。鄭指,真普聯會與佔中三子再約見政府,又計劃下周三與民主黨、民陣、佔中行動和學界,商談未來合作,有待民主黨回覆。人民力量陳偉業表示會與其他團體聯繫,考慮發動一波又一波的小型佔中。
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批評,報告內容有誤導和錯誤引用民意,但未至於要在現階段啟動佔中。對於有團體或會先發動佔中,戴指,佔中非其專利,不會阻止其他人發動佔中。

CY稱7.1後反映公提訴求

■梁振英提交的政改報告,隻字不提近80萬人參與和平佔中全民投票以至逾50萬人7.1上街爭普選的訴求。
梁振英提交全國人大常委的政改報告,隻字不提近80萬人參與和平佔中全民投票以至逾50萬人7.1上街爭普選的訴求。他聲稱已於7.1後向中央「如實反映」。梁振英提交人大常委的報告只是輕描淡寫以一句「不少香港市民在諮詢期結束後仍然認為普選行政長官的提名程序應包括『公民提名』這元素在內」,梁之後在記者會開場白中稱,相當多市民透過參與遊行及民間投票,表達要求容許公民提名特首候選人等立場,政府充份了解並即向中央如實反映。記者追問梁「如實反映」的內容及確實時間,是在知道51萬人遊行後反映?還是知道有511人拘捕後反映?抑或向中央反映有511人被捕?梁只稱警方執法是按現場情況判斷。
愛國愛港成「主流」?
是主子的意見?還是主流的意見?《諮詢報告》多次引述「主流意見」,而這些主流,不外乎是過去北京學者及保皇黨派發表過的意見。至於經由51萬人7.1大遊行,及近80萬人佔中政改公投表達出來的公民提名意願,在報告中只淪為「一些意見」。
報告在各項議題中分別臚列了立法會、專責小組及團體與個別人士意見書三大方面的意見。在引述立法會意見時,報告先引述民建聯與經民聯的意見,該兩黨在各議題上都是傾向維持現行選舉方法不變的極保守立場。

大律師公會變「部份意見」
至於行政長官是否需要「愛國愛港」,報告指「主流意見」認同行政長官人選須「愛國愛港」,不可與中央對抗。至於大律師公會提出,「愛國愛港」不能成為篩選特首候選人的要求,只能成為「部份意見」。
最明顯遭淡化的意見是公民提名的訴求。由佔中運動於6月舉行的民間公投,有近80萬人投票,結果顯示,支持三個有公民提名元素的方案加起來佔總投票人數九成。但這股巨大民意在報告裏,卻變成「一些意見」,「較多意見」仍是提名權只授予提委會。
報告多次引述民調結果,當中的香港研究協會、香港民意調查中心和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都親政府。例如在提名委員會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程序議題上,香港研究協會得出的結果顯示,約50%受訪市民認同特首普選要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候選人;但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則發現,約36%受訪市民反對2017年行政長官由機構提名,即由提名委員會集體意志提名,贊成的只有27%。

學民向林鄭倒豎拇指

■學民思潮及學聯成員在立法會公眾席上,向林鄭月娥倒豎拇指,並高叫口號要求林鄭與他們公開對話。
政府的政改報告將公民提名矮化成只是「部份意見」,扭曲民意的官員昨在議事堂內連番遇到追擊。學民思潮及學聯合共10多名成員,在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離開會議廳時,在公眾席舉起標語,要求林鄭與學生直接對話,並向她倒豎拇指,林鄭卻完全無視。
保安左右包抄「陪坐」

■學民和學聯成員在公眾席旁聽時,保安員左右包抄「陪坐」。主場新聞圖片
學民和學聯成員昨先於立法會9樓收看林鄭月娥簡介政改諮詢報告直播。他們前日聯合發表公開信,要求林鄭完成會議後,與學生公開對話,但一直沒收到回覆。林鄭在內會回應泛民議員相關提問時,稱收到學界邀請,並已通知對方昨出席立法會和記者會,不可即時會面,希望對方下次如果要與她會面應盡早提出,「因為要安排時間唔係一件容易嘅事。」
黃之鋒、陳珏軒等10多名學民思潮及學聯成員,昨到立法會接待處登記取證件,再到會議室公眾席旁聽,保安派員左右包抄「陪坐」。
會議結束時,場內泛民議員喊口號,黃之鋒等人則向林鄭及其他官員倒豎拇指,並舉起標語要求與林鄭對話、廢除功能組別及要求公民提名,其間保安嘗試阻止,最後學生們自行離開。
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則向林鄭擲道具鳥籠和膠鎚,諷刺她一錘定音。議員陳偉業及陳志全於會上亦分別在林鄭面前撕爛報告,及拿住鳥籠走向林鄭,兩人和梁國雄先後被保安帶離場。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其後在記者會指出,中大學生會舉行的聯合論壇,曾三番四次邀請政改三人組出席,卻被拒絕,不知林鄭在議會上針對學生要求會面的回應,是否惺惺作態。

極可能提出篩選方案

■梁國雄及陳志全等議員在林鄭月娥進場時,向她遞上道具鳥籠和膠錘,林鄭未有理會。
今次特首向人大常委提交的政改報告,雖然並未「一棍打死」公民提名,又為公民推薦、增加提名委員會民主成份留下談判空間,但有泛民直言,報告重申提委會提名「少數服從多數」、又提及候選人數介乎2至3人建議,均顯示北京提出有篩選普選方案機會極大,佔中出現可能性越來越高。
暫留下談判空間
報告指出,有意見提出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但同時有意見認為此等建議難以符合《基本法》。亦有意見提出可引入「公民推薦」作為提名程序的一部份。
部份泛民認為,報告未有「一棍打死」公民提名,「有人形容起碼仲有半杯水,關咗道門、仲未關隻窗。」但也有悲觀泛民直言,報告反映北京強硬派當道,要有沒有篩選普選方案機會仍低,「好似(提委會提名)少數服從多數,即係要有過半提委支持先可以入閘參選」。報告又特別提及「不少意見」贊同候選人數介乎2至3人,「即係政府傾向呢個方案,但最多3個候選人,泛民一定俾飛出局。」
該泛民中人稱,不即時否定公民提名,只是北京以時間換空間策略,「暫時拖一拖,唔好立即發動佔中」,他認為就算公民推薦、增加提名委員會民主成份等議題,仍有談判空間,但不代表北京會提出符合國際標準方案,「如果形勢冇變,佔中出現可能性只會越嚟越大」。

指民意認同立會選舉原地踏步保留功能組別 侮辱港人

■林鄭月娥昨稱「主流意見」認為毋須修改立法會產生辦法,意味功能組別將繼續存在。
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與分組點票制度,一直是不少港人的訴求,但特首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政改報告竟稱:「普遍意見認同就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毋須對《基本法》附件二作修改」,換言之立法會內的功能組別將繼續保留,不公義的分組點票制度依舊存在,有泛民議員直斥政府「講大話」,不接受立法會組成原地踏步,更警告政府選舉辦法若毫無改進,會自嘗惡果。
記者:陳雪玲 白琳 張婷婷
關於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政改報告着墨極少,只簡單一段指「社會大眾普遍」認同,目前應該集中精力處理好普選特首的辦法,加上2012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已經作出較大變動,所以「普遍意見」認同毋須修改《基本法》附件二作修改,換言之直選與功能組別議席數目比例、與分組點票等制度均不會處理。
泛民起哄︰市民要求廢除
政改三人組的報告甚至指,「大部份認為2016年立會議席和組成不需作重大修改」,但也有意見認為應該一次過取消功能組別。
林鄭月娥昨午到立法會內會交代政改報告談及立法會選舉辦法時堅稱,「主流意見」認為2012年已經「改咗一大次」,議員由60位增至70位,故短時間內不用再修改附件二以增加議席,並指得出毋須修改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意見,是參考建制派和其他意見;包括民主黨黃碧雲及公民黨毛孟靜等泛民主派隨即起哄,有人高叫「你講咋嘛!講大話!市民要求廢除功能組別!」
泛民主派不滿當局以集中火力處理特首2017年選舉為擋箭牌,不修改2016年立法會的組成方式。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數以萬計的市民要求廢除功能組別,認為政府拒絕修改,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做法。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也稱,2020年立法會全面普選,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若不作修改,令立法會組成原地踏步,不能接受,並稱難以理解政府指立法會選舉不用修訂的基礎。

「政府揀鍾意嘅民調嚟用」
對於政府聲稱普遍意見認為立法會選舉辦法可不作修改,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昨反擊指,真普選多次委託港大進行的民調,均明確顯示主流民意支持2016年立法會選舉廢除功能組別和分組點票,「政府根本只係揀自己鍾意嘅民調嚟用」。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亦批評政府對立法會選舉方法的諮詢結果斷章取義,指提出立法會全面直選的學界方案,獲30萬名參與公投的市民支持,政改諮詢報告卻只在註釋中看到相關內容,內文完全未提及,「唔明點解可以如此侮辱式咁踐踏30萬人嘅訴求」。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馮檢基警告,若2016年立法會選舉毫無改進,原地踏步,而2017年特首普選不獲通過,特區政府將自嘗惡果。

修改選區分界 泛民難否決

■民主黨成員昨於政府總部外,要求政改報告還港人真普選。
梁振英向人大常委提交的報告中,表明不會修改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換句話說,2016年立會議席數目及組成將不會有變,但政府仍然可以透過本地立法,修改選區分界、數目等,會對泛民主派及建制派選情有直接影響,但因不用三分之二議員支持,就算有關修改對建制派有利,泛民也無法否決。
毋須三分二議員支持
梁振英拒絕修改2016年立法會選舉及組成辦法,下屆立法會將維持35席直選、35席功能組別、分組點票等均無法改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表示,政府認為不用急於處理改變立會選舉,「好明顯係2017(普選特首)要做咗先」,譚志源又稱有關2016立法會的意見,主要涉及地區直選選區大小、議席數目的上下限、功能組別的選民基礎是否要擴大等,這些可由本地立法處理,政府會繼續諮詢立法會意見。有泛民立法會議員表示,本地立法修改雖然要立法會通過,但因不用三分之二議員支持,就算有關修改對建制派有利,泛民也難以否決,「好似分區咁,就算可能對建制派有利,泛民都唔夠票否決,要修訂都過唔到分組點票」。
要脅接受假普選  泛民斥報告「廢」

■泛民狠批政改報告「廢」兼帶要脅味道。
泛民昨狠批政改報告未有如實反映港人意見,直指報告「廢」兼帶要脅味道,焦點更由爭論多時的「公民提名」轉而炮轟報告拒提出修改2016年立法會選舉。
不滿先普選特首才普選立會
泛民今討論下一步行動,昨報告一出爐即惹火泛民,其中報告竟引述「較多意見」認為,最重要是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否則2020年立法會亦不能普選。工黨李卓人斥這意味2017年即使是假普選,港人也要接受,否則2020年立法會普選無望,等同威脅港人。
工黨何秀蘭稱,逾六成巿民要求取消立會功能組別,但報告卻指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毋須修改,轟報告偏聽。
公民黨郭榮鏗更指,政改關鍵問題在於有否篩選,但報告卻交白卷,「成份報告喺呢個問題上係廢㗎!」
民主黨劉慧卿亦指報告不對路,「好似北京已經落咗指令,政府按住去寫,市民表達咁多意見,好似聽唔到」。
衞生服務界的李國麟批評指,近80萬人參與公投、51萬市民上街要求公民提名,但文件以「有意見」、「有一些團體」、「有不少意見」形容,矮化大多數民意。林鄭則說報告只納入諮詢期內的意見,故未有納入6.22「全民投票日」和7.1遊行意見。

建制派冷嘲熱諷 促林鄭排除公提

■建制派對港人爭取公民提名冷嘲熱諷。
建制派無視港人訴求,在林鄭月娥出席的立法會內務會議上,對港人爭取平等提名權的公民提名意見冷嘲熱諷,更質疑政府何不一錘定音否決公民提名,好讓社會不要浪費時間,令在場泛民議員側目。
質疑政府是否想「講少句」
以105票當選的民建聯漁農界功能組別議員何俊賢稱,既然政府在諮詢期內多番指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但兩份報告均未有清晰交代,質疑政府是否想「講少句,當幫忙」,避免「神經敏感人士」提前佔中:「但公民提名既然不符基本法,應該喺報告交代。」
工聯會黃國健更加反問林鄭月娥,她所指「社會再虛耗時間和精力在一些法律、政治和實際操作上均難以得到落實的建議」是否指公民提名?揶揄現時社會上有很多人「仲係攬住公民提名唔放」。
民建聯陳鑑林更稱,早前大律師公會指政府不應斷然拒絕向人大提出「違反《基本法》的方案」,認為如今報告未有否決公民提名,「大律師公會應該100%冧晒」。公民黨一眾大狀直指他無權代表大律師公會發言。陳鑑林更擔心,中央因為特首提交的報告未有否決公民提名,隨時會考慮此方案,要求政府繼續否決違反《基本法》的公提。

林鄭民望跌至上任新低

■林鄭月娥的評分為55.9分,比上月跌3.2分。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天公佈政改諮詢報告時不斷強調「主流民意」,其民望卻跌至上任以來新低。港大民研昨公佈最新一期官員民望調查,梁振英及政改三人組同告插水,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更首次加入「負分」官員行列。港大民研直指官員民望插水與政改有關。
「明顯與政改討論有關」
港大民研計劃上周一至四以電話訪問1,008名市民,形容梁振英的民望再次「明顯下跌」。梁的評分為42.7分,為上任後第三度跌穿45分的警戒線,民望淨值則為-38%。對上一次梁振英民望跌穿警戒線,是去年政府宣佈篩走港視之後,一度跌至40分。
政改三人組當中,林鄭月娥及袁國強的評分及民望淨值都是任內新低。林鄭的評分為55.9分,比上月初跌了3.2分,民望淨值更由+40.1%暴跌至+26.9%,比去年初最高峯的+56.6%,下跌近30個百分點。袁國強的評分為46.6分,比上月下跌5.3分,民望淨值的跌幅最高,大瀉15.6個百分點至-1%,首次跌穿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的民望淨值也由+6.8%跌至+3.4%。
現時其他民望負值官員包括特首梁振英、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民望淨值較上月下跌4.7個百分點,至+22.7%。
港大民研又指,根據計劃的標準,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屬於「表現理想」,沒有官員「表現成功」,袁國強及蘇錦樑則「一般」,梁振英、陳茂波及吳克儉屬於「失敗」。
港大民研對上一次民望調查為6月3日至6日。至今發生過六四25周年燭光集會、白皮書事件、多次反新界東北發展示威、6.22公投、7.1大遊行及7.2預演佔中,梁振英妻子唐青儀攻擊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刻毒、冷血」事件。港大民研指林鄭與袁國強的民望創新低,「明顯與政改討論有關」。

建制派名人提極保守政改意見

陳啟宗
政改諮詢報告昨日公開後,一眾保持低調的親北京人士的極保守政改謬論均告「曝光」,統一口徑封殺提委會以外的所有提名方式,「梁粉」恒隆主席陳啟宗及多名前港區人大主張由提委會預選候選人,獲逾半數提委支持才可出閘;九倉主席吳光正更指政改必須通過,稱「不認同的人大可在普選中投白票」。
主張提委會「預選」候選人
包括藝人汪明荃、吳康民在內的12名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建議為體現提名委員會「機構提名」,參選特首人士除要取得150個提委會提名外,更要取得過半數以上委員會提名票,才能正式成為特首候選人,有關制度將篩走所有泛民候選人。頭號「梁粉」、恒隆集團主席陳啟宗,則以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身份提交同樣建議,主張提委會「預選」候選人。
至於早前曲解中英聯合聲明的全國政協常委、九倉主席吳光正,5月亦曾提交政改建議,指現時應該尋找一個中央難以拒絕普選方案,不容政改原地踏步,指「不認同的人士大可選擇在普選時投白票」。另一位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亦認為要限制候選人數,但用字就溫和得多,又指2017年非終點站,未來仍有改善制度的空間。
至於早前主持新界東北撥款手法激起民憤的金融界議員吳亮星,則力促政府保留現時立法會選舉安排不變,指2016年立法會選舉「不宜進行改動,以利社會穩定及發展」。四大地產商都未有直接就政改表達意見,但代表業界的地產建設商會就有提交意見,其建議極力捍衞業界特權,認為提委會可沿用四大界別,無論人數、界別數目、甚至選民基礎都毋須修改,保留地產商手中的大量公司票。
不過,部份建制人士或團體亦提出較開放的建議。鄉議局主席劉皇發的女婿、身兼信和置業總經理和離島區議員的余漢坤,雖然就特首選舉立場保守,但就表明「立法會的選舉可以逐步實行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辦法」,變相支持取消功能組別。

親建制團體空群撐提委會

■昨日有多個團體到立法會請願,支持「依法」普選,何以掩面,皆因自覺羞愧。
政改諮詢接獲數以千計的意見書,為集合力量撐有篩選的普選,建制團體空群而出,除了港九、新界社團聯會等傳統建制團體的屬會,各區街坊福利會、居民協會,甚至兒童文化中心及泳會亦落力表態,意見書內容均大同小異,力保提名委員會及特首必須愛國愛港。部份意見書內容甚至以簡體字遞交。
建制派總動員屬會提交意見書,工聯會大部份屬會均「踴躍」表態,除了平日較活躍的屬會如飲食業總工會、建造業總工會,一些名不經傳的工會如傢俬及紅木工藝職工會、港九樹膠業總工會等亦紛紛發聲,工聯會轄下的多個公務員工會亦發表意見,包括香港海關人員總會、香港初級公務員協會、政府產業看管人員協會等。論調不外乎建議提委會維持原有四個界別,人數可定1,600人,以及定於二至三名候選人等,與工聯會的保守方案論調一致。

有意見書以簡體字遞交
另有個別團體則多次以不同「分身」提交意見,例如保健海流協進會,就先後以港島區分會、會長王煜誠、理事長彭勃等名義提交意見書,建議內容大同小異,包括特首需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反對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提委會維持現行選委會人數、組成和產生辦法。家庭團聚互助會亦同樣以各分會名義交了多份意見書。
多個同鄉會及中資機構當然也有提交意見書,甚至有內地公司也參一腳,東莞松山湖凱悅酒店提交了一份問卷調查,稱該酒店贊成按現行選委會四個界別的組成框架設計提委會,並維持1,200人等,並明確反對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三軌制。
附錄中亦偶見以簡體字打出的意見書,都是以個人名義署名,內容多批評香港被用作反華陣地,最終目的為遏制中國發展等。這些市民雖具名但似乎未填寫身份證號碼,未能確認是否港人。

部份支持提委會及特首要愛國愛港團體
•保健海流協進會
•山水摯友
•同心網絡
•納米科技促進健康應用學會
•落駁你的膠關注組
•蒲公英(香港)兒童文化中心
•香港步操樂隊聯盟
•第十七屆香港新一代之友
•海熊壁球會、海熊游泳會
•東莞松山湖凱悅酒店
•450萬香港沉默絕大多數港人聯盟

資料來源:政改諮詢報告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蘋果日報2014-07-16★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