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土耳其古城阿索斯(Assos)的墓地,此地的石棺內的屍體,只要短短40天就能完全分解,令科學家感到不解。(視頻擷圖)
(記者April Holloway報導∕羅莉編譯)
大多數屍體需要經過50至200年才能完全分解腐爛,但置於土耳其古城阿索斯(Assos)的墓地石棺內的屍體,卻只要短短40天就能完全分解,速度奇快,堪稱食肉石棺。科學家迄今仍未能完全解開引起屍體迅速腐爛的原因。
古城阿索斯有久遠歷史
阿索斯是土耳其恰納卡萊省(Çanakkale)的一座小城,由來自希臘的殖民者於西元前1,000至900年建立,有著極久遠的歷史文化淵源。
西元前530年,殖民者在此地修建一座雅典娜神廟,使阿索斯開展了一段繁華史,當時該城的統治者是柏拉圖的一名學生赫米亞斯(Hermias)。
不過,阿索斯的這段黃金時期在幾年後就因為波斯人的統治而結束,赫米亞斯並被折磨至死。
此後,阿索斯又經歷亞歷山大大帝及帕加瑪(Pergamon)的統治,並於西元前133年時併入羅馬帝國的版圖,阿索斯的港口也成為愛琴海北部重要的商港之一。
然而,在羅馬帝國滅亡後,阿索斯就從一個繁榮的商港變成一個人口不到2千人的小漁村,直至今日。
除了歷史文化淵源久遠,阿索斯也以石棺聞名,置於其中的屍體能以異常快速的速度分解腐爛。這些石棺的希臘文是sarko fagos,意思是食肉,也就是石棺這個單詞sarcophagus的起源。

石棺材質致分解快?
阿索斯大墓地從城東延伸到城西,但目前僅西邊入口外面區域被挖掘及研究。最古老的墳墓是西元前七世紀的大型泥船。西元前五世紀,首次出現的石棺外表並沒有什麼裝飾,到了羅馬時代初期,石棺才開始有了裝飾。
以安山石製做的石棺,似乎很早就被人們認識到其獨特的特點,因而被廣泛用於交易,交易地點甚至遠達羅馬與埃及。
石棺內的屍體分解速度異常快,研究人員一直試著找出是否是石材所致。一些研究認為,因為墓地裡有大量的鋁質材料,從而導致分解,或許是阿索斯的當地人發現,鋁可以用來燒灼皮膚,因而把這種材料放入墓地,以便屍體能夠在短時間內分解。
不過,科學家尚未完全解開石材特性引起屍體迅速腐爛的原因。他們仍在繼續研究,試圖解開謎底。

來源轉自:

★大紀元2014年07月15日訊(責任編輯:陳俊村)★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墓地 腐爛 石棺 分解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