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
香港政黨人民力量副主席甄燊港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談論香港民主的危機與前途。
中國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於上週日(8月31日) 表決通過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決定,引發香港各界強烈抗議。香港民主走到關鍵時刻。香港政黨人民力量副主席甄燊港於8月27日及9月2日分兩次接受了德國之聲的專訪。

德國之聲:您怎麼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這次表決?
甄燊港:坦率地說,我本來就對它一點期待也沒有。這不是一個民主國家的議政機構,只不過是一種形式,其投票的結果早已經定了,並且已經通過國務院的白皮書、張德江等官員的講話說出來。當然,我也幻想全國人大能夠多少考慮一下香港的民意,作出一點讓步。現在這個結果令人非常失望。從普選的定義來說,選舉包括兩個方面,第一參選權,第二是投票權。全國人大表決通過的方案,限制候選人人數為二至三名,而且提高門檻,要提名委員會半數通過,等於是黨委派兩三個人給你選,共產黨不喜歡的人永遠不能成為候選人。我們堅決不能答應,因為它剝奪了大多數香港人的參選權。
德國之聲:中央官員反覆強調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要愛國愛港,這關乎國家安全,否則會被國外敵對勢力利用。
甄燊港:我是學政治學的,我的研究發現,古今中外,除了一個例外,沒有政黨是靠外國勢力上台的。這個例外就是中共自己,它靠收外國人的錢在中國奪取了政權,於是不相信民主與法治。英國人統治香港期間,用普通法建立了一套頗為完整、行之有效的法治制度。一個人將外國利益放在本國利益之上,他不可能當選,即便選上了也不能為所欲為,干了壞事還有彈劾制度,或者幾年後還可以把他選下來。一個好的制度,不怕選出一個壞人出來。可是現在中央強調的愛國愛港,不是法治條例,沒有一個清晰的定義,由他們說了算,完全不能讓人接受。

德國之聲:人民力量被稱為激進的政黨,請問你們激進在哪裏?
甄燊港:激進這個詞讓人誤解,以為就是衝擊政府機關,打爛東西。實際上,我們的激進就是不容易妥協。比如我會拍桌子跟特區長官說,你們拿香港人的錢,應為為納稅人服務,向中央爭取民主的空間。可是你們把北京當老闆,把自己當欽差大臣,是徹頭徹尾的失職。
德國之聲:中央官員指出要循序漸進,而有些輿論也認為普選方案有比沒有更好。
甄燊港:關鍵是你得「進」。過去是1200名提名委員八分之一通過就可以成為候選人,現在要一半以上,反對黨的參選權被剝奪,這算甚麼循序漸進?這是循序漸退!

德國之聲:看來佔領中環一定會發生了?
甄燊港:是的,我們還在等待統一的部署。現在各路反抗力量都在想辦法,人民力量於週一(9月1日)發起了慢駛流動佔中行動。我們也不想跟中共針鋒相對,也不想擾亂香港秩序,只希望中共打開一道小小的門,以公民提名作為最後的救濟手段,但是現在這道門被嚴嚴地關上了。
德國之聲:佔領中環之後會發生甚麼?此前有人認為這個概念的想像已經用盡。
甄燊港:一年前戴耀廷提出佔領中環的概念之後,中共用盡所有辦法,恐嚇、分裂及收買市民,組織反佔中游行。他們要達到一個目的,就是讓香港人對佔中產生厭煩。同時,政府已經準備好了橡皮子彈,佔中的人會被驅散,甚至被拘捕。它不會讓政府立即作出改變。可是,我們要讓全世界知道,香港人在反抗,我們不會善罷甘休。否則,他們會用自己掌握的巨大輿論資源,欺騙全世界說,香港已經被規訓為一個「和諧社會」了。
德國之聲:有人說中共在香港做的事,都已經在中國內地反覆演練過了,駕輕就熟。中國內地沒有民主,香港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
甄燊港:中國內地的民主同等重要。香港的民主也會促進內地社會的進步。但是,我們不能說,只有等內地民主了,香港才能搞民主。如果是那樣,香港和內地的政治環境都會越變越壞。
德國之聲:以陳雲為代表的一些香港人主張不管內地的事,井水不犯河水,甚至不要參加「六四」維園活動。
甄燊港:那是胡說八道。現在我們的生活正在從各個方面遭到侵蝕,怎麼能夠做到井水不犯河水?「六四」維園晚會作為一個圖騰,無論從人道還是政治來說,香港都應該堅持下去。
德國之聲:這幾年,香港泛民派獲得的社會支持不如人們預期的高。跟台灣民主轉型時期不一樣,在香港建制派更有底層動員能力。您怎麼解釋這個現象?
甄燊港:要發展民主政治,就不能搞一黨獨大。我們遇到的不是國民黨,也不是蔣經國。中共充分利用其權力資源,依仗政權的力量,耍盡各種流氓手段,來打壓只是想要改革、想要往前走的民間力量。我們從來沒有喊打倒中國共產黨,只是希望它能打開一道門,讓人們在黑暗中看到一點光明,但還是十分艱難。

德國之聲:您如何看待學民思潮和學聯等年輕人反抗?
甄燊港:香港過去一百多年都很平穩,大家能夠各幹各的事情。年輕人在民主前途受到威脅時出來,他們非常可愛,也有更高的道德高地。面對強大的中國共產黨,我們這一代人注定不會成功,真正的希望還在他們身上。
德國之聲:請問您怎麼看澳門民主的前途?
甄燊港:澳門民主比香港還差。香港是世界上一流的多元社會,有法治和民主的基礎。澳門相對單一,其社會生活總是跟賭有關,控制在壟斷的寡頭手裡,而一般民眾要學會聽老闆的話,很容易被中共控制。那邊的民主人士很可愛,但是人太少,前途灰暗。我希望他們不要指望今天奮鬥,明天就變天。保留著火種,希望就會在。

德國之聲:您為甚麼到漢堡來參加這次漢藏對話會議?
甄燊港:我們對西藏人民、對達賴喇嘛很有感情,我們同情他們的遭遇,支持他們的反抗。更重要的是,香港和西藏,其歷史和現實看起來那麼不同,但是其實走在同一條道路上。1951年的西藏和平解放十七條協議中,中共承諾西藏高度自治。今天的西藏發生了甚麼?對於香港來說,西藏只是先走一步,歷史正在重複,我們必須警惕。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09月02日訊 責任編輯:李文慧】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