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A股近期頻現“怪象”:兔寶寶、西寧特鋼等多隻“重組失敗”股復牌後不跌反漲!而停牌5個月後的綠景控股,上周再次上演“重組失敗即大漲”的好戲。9月2日,九洲電氣亦步入此列,在宣布終止策劃重大資產重組復牌後,該股全天封於漲停。
多位券商分析師及投資人士表示,此類個股多因暴露重組預期而大漲,其背後的實際助力則是A股日漸洶湧的併購熱潮,產業轉型方向不改,增量經濟擴張受抑後盤活存量的需求提升,重組股的題材炒作將繼續。

重組預期炒作受青睞?
在這些重組失敗漲停的個股案例中,僅漲停一天便小幅回落的綠景控股表現已不算“激進”,但市場熱度仍極為高漲。早在今年3月31日,綠景控股公告因籌劃非公開發行股票事宜停牌。而進入8月以來,互動易上詢問重組進度的投資者及提問頻率明顯增多。8月7日晚間,綠景控股發布公告,首次透露非公開發行募投項目為境外資產。8月14日晚再發公告,稱已就收購標的資產控股權與交易對方基本達成一致,本次定增募集資金將投資於一項柬埔寨木薯種植及加工產業化項目。
然而僅僅兩周後,綠景控股便在8月28日晚間宣布終止籌劃定增事項。理由是標的資產除交易對方以外的股東為國有股東不同意放棄優先購買權,公司無法完成本次收購。綠景控股在上周五(8月29日)復牌,開盤即封漲停;盤中開板後,尾盤再封死漲停板,該股當日換手達30.18%,成交金額4.63億元。當日龍虎榜數據還顯示,買入金額最大前五個營業部席位當天就買進9166.42萬元。以綠景控股8.46元/股收盤價計算,遊資至少吸籌1083.5萬股,占流通股的5.92%。
除併購預期之外,市場還對綠景控股抱有另外一層預期。2010年,深陷債務危機的綠景控股擬以上市公司物業資產與海航置業物業資產進行置換,並在適當時機推進海航置業其他業務全部注入。但此次被視為海航置業借殼上市的重組最終受政策約束,在2011年6月宣布終止。截至2013年底,廣東綠景礦業資源投資有限公司仍無任何營業收入,去年全年凈利潤虧損62.11萬元。今年上半年該礦業公司凈利潤繼續虧損21.23萬元。現有主業無增量,轉型項目無進展;綠景控股近兩年已近“空轉”。或受前次重組影響,不斷有投資者質疑綠景控股近年來轉型不力的原因是公司欲騰挪殼資源。而公司最新發布的半年報顯示,大股東廣州市天譽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目前持有4186.45萬股,佔總股本的22.65%;二股東持股僅為1.43%。
“即便不賣殼,公司這種股權架構也極容易被盯上,奪下控股權並不難。今年A股的股權之爭每次也都伴隨股價大漲。”有投資者對此表示。有媒體就上述投資者疑惑向公司董秘王斌求證,但對方以開會為由拒絕了採訪。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師對此怪象評論道:“重組失敗反而大漲,炒作意圖非常明顯,向市場和投資者釋放重組的信號,而市場炒的就是這個預期。”

怪象背後併購潮持續走熱
其實8月下旬以來,A股重組怪象就已突現。兔寶寶8月15日晚間公告,因與交易對方未在關鍵問題上達成一致意見而終止策劃重大事項,該股於當月18日復牌並漲停。截至昨日收盤的12個交易日中,兔寶寶階段累計漲幅已達27.64%。
類似情況還包括8月先後復牌的南天信息、科大智能以及西寧特鋼,終止策劃重大事項後復牌當日均現強勢漲停。截至9月2日,南天信息復牌後18個交易日內累計漲幅近60%,科大智能復牌後12個交易日漲幅10.53%,而西寧特鋼則在復牌後8個交易日內漲31.34%。
9月2日復牌的九洲電氣在集合競價階段便封漲停,市場惜售情緒嚴重,全天僅成交97萬股,成交額657萬元。“雖然重組失敗但卻暴露了公司重組預期,一些主業明顯現頹勢或市場預期低的個股會迎來炒作良機,因為併購重組依然還是A股重要題材之一。另外,部分停牌期過長的個股也有補漲行情。”上述投資人士還表示,部分個股停牌前已經出現股價異動,資金或已先行潛伏,重組失敗後被套資金也有拉高出貨的需求,因此,投資者務必警惕其中的市場異動,以免上當受騙。
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師還表示,在現行實體經濟下產業轉型升級的方向不會改變,而增量經濟擴張到一定程度出現抑制瓶頸時,盤活存量經濟的需求也大幅提升,“併購重組在未來相當一段時間內將會是永恆的熱門題材股。但其也同時強調,參與重組股是投機性很大的投資行為,風險控制應該擺在首位;由於信息獲取及投研判斷遠不及投資機構,散戶投資者則更應謹慎對待。”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發生併購案例2007起,涉及交易金額1.27萬億;其中未完成的併購重組1122起,涉及交易金額為9038.48萬元。而截至9月2日,A股仍有228家個股停牌。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09月0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