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喝咖啡者比喝茶者患心血管疾病的幾率高,而喝茶者相對身體狀況更佳。(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在中國古代,飲茶可修身養性,中華茶文化源遠流長。當代多個研究也發現,茶有很好的養生功效。法國巴黎預防醫學中心一項新的研究表明,與不喝茶的人群相比,喝茶者的死亡幾率會降低。此外,茶中的抗氧化成分對心臟有益。
茶是一種很好的抗氧化劑,含有類黃酮成分,有助於防止心血管疾病,對心臟很有好處。據英國《每日郵報》8月31日報導,研究負責人教授尼古拉斯•丹切因(Nicolas Danchin)表示,「如果你在茶或咖啡之間選擇,可能喝茶更好。」
該研究通過問卷調查形式,分為不喝、每天一到四杯、多於四杯這三個等級,對總計131,401位年齡在18到95歲之間的喝茶和喝咖啡人群展開調查,並對其進行數年的跟蹤。研究成果發表在歐洲心臟學會 (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Congress)在巴塞羅那的會議上。
調查結果表明,喝咖啡者比喝茶者患心血管疾病的幾率高,而喝茶者相對身體狀況更佳。習慣性喝咖啡的人更容易養成吸煙的不健康習慣。調查顯示,57%每天喝咖啡超過四杯的受訪者是吸煙者;每天喝1到4杯咖啡的人中,31%是吸煙者;不喝咖啡的人中,只有17%吸煙。
丹切因說,在血壓問題上,喝茶很多的人比不喝茶的人血壓低。是否喝咖啡,對血壓影響不很大。
不喝咖啡的人更健康,他表示,喝咖啡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高,而喝茶的人風險低。在男女性別上也有分別。「更多男性喜歡喝咖啡,更多女性喜歡喝茶。」
研究顯示,喝茶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但在考慮年齡、性別和是否吸煙後,效果不明顯。但喝茶卻可將非心血管死亡的概率降低24%。
這項研究沒有說明茶的種類,以及是否喝茶時加奶。

綠茶具有預防癡呆功效
日本金澤大學近期一項研究表明,綠茶具有預防癡呆的功效,常喝綠茶的老年人得癡呆症的概率相對較低。
金澤大學醫學系教授山田正仁的研究團隊,對日本石川縣七尾市723位60歲以上未患癡呆症的老年人喝綠茶頻率進行問卷調查。並將其中的490位老人根據「一點不喝」、「一週喝1-6次」、「每天都喝」分為三組進行了五年追蹤調查。
結果顯示,138名「一點都不喝綠茶」的老人中,有43人在五年後被診斷患為輕度認知障礙患者,佔31%;「一週喝1-6次綠茶」的195名老人中,29人被診斷為輕度認知障礙,佔15%;有157名老人每天都喝綠茶,其中18人被診斷為輕度認知障礙,只佔11%。
研究人員表示,茶類所含的兒茶素等多酚對神經有保護作用,或可預防阿爾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所致的腦神經細胞變性,尤其是綠茶中富含的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簡稱EGCG),不僅能清除體內有害物,還有修復神經細胞的效果。

直接沖泡茶葉更健康
現代人生活繁忙,有時候懶得泡茶葉,拿個茶包,用熱水沖泡即可。據東森新聞9月1日報導,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現在的茶包大多使用紙纖維或不織布,民眾可以安心使用,而少許業者會採用塑膠PE或其他材質,可能會溶出少許的塑化劑,當然溫度約高,被溶出的量就越多,對於心臟或是肝臟都是不好的;另外,茶包的標籤千萬不要泡進熱水一起喝,畢竟是化學物質,以防止傷害到腦神經。
楊振昌說,在日常生活中,其實有許多塑膠製品都是採用PE製成,像是2號與4號塑膠袋、保鮮膜。如果溫度超過70度就會釋放出有毒物質,所以還是不要盛裝太熱的東西。

來源轉自:

【2014年09月02日訊責任編輯:李曉清】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