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一家外國企業到大陸便變了質,是人本身道德上出問題,不解那麼多外企竟甘與大陸一起墮落?古人一句:"南橘北枳",正是這道理!(註:在南方出產的橙又甜又大,但以一樣種子移植到北方,竟又酸又瘦。)



■麥當勞停售以福喜產品作原材料的食品。

■有網民貼圖指麥當勞仍有大量福喜存貨,包括來自廣州福喜的黃瓜片。互聯網
麥當勞被踢爆使用來自上海福喜的懷疑「黑心肉」後,食物安全中心昨日到麥當勞供應商的貨倉,封存仍未出售的其中59公噸福喜雞肉、牛肉及蔬菜,但至今未到麥當勞門市餐廳封存食品。有網民於網上討論區貼圖,指麥當勞雪房內有大批福喜食材沒被銷毀,擔心數月後食品會被使用。
記者:陳沛冰 溫婉婷 蔡朗清 潘柏林
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昨日封存59公噸麥當勞購自福喜的食品,包括雞肉(26公噸)、牛肉(12公噸)及蔬菜(21公噸)。中心昨再次巡視兩間麥當勞儲存冷庫,由本周二至今已對多間連鎖快餐店及倉庫等巡查48次,包括麥當勞、必勝客、宜家、吉野家、Burger King、星巴克、肯德基、7-11便利店及Subway。除麥當勞外,其餘表示沒提供大陸福喜食品。
中心早前檢取16個樣本(包括雞肉、牛肉及豬肉製品),全部通過化學檢測,即肉類未有變壞,亞銷酸鹽及銷酸鹽等都通過測試。有關樣本包括麥當勞的福喜食品,及其他食肆非福喜食品。
據悉,昨日食安中心只封存麥當勞供應商存倉的福喜食品,因麥當勞有逾百間分店,暫時未到分店封存福喜食品。中心已指示麥當勞將食品集中在一個處所,再派人封存。此舉令人擔心在福喜食品被封存前,會否有人偷偷使用。有自稱麥當勞員工在網上討論區,貼出多張福喜食品紙箱的圖片,指麥樂勞雪房仍有大量福喜食材,包括廣州福喜冷凍甜玉米、生菜條、黃瓜片及洋葱片,和河北福喜麥樂雞、脆辣雞腿、肥牛片等。網民擔心麥當勞不銷毀有關食品,事件丟淡後會再被使用。

食安中心監管熟肉存漏洞
麥當勞不但欺騙公眾,更瞞騙食安中心。本周一麥當勞否認從上海福喜進口食材,聲稱本周二起配合中心調查。政府原希望本周三與麥當勞管理層面對面開會,但被拖延,最後食安中心於電話會議才得悉麥當勞確實有進口上海福喜食材。據了解,食安中心不滿麥當勞未有充份合作。
食環署助理署長李小苑昨指,當時麥當勞提供的資料不足夠及不真實,發放訊息混亂是原則上犯錯,會調查麥當勞發放錯誤訊息的背後原因;又稱食安中心作為規管機構,不會及不應該與麥當勞協商同步發放消息。現時法例只規定進口生肉需有衞生證明及進口許可證,故中心要依賴麥當勞提供資料,才知有進口熟肉,顯示監管有漏洞。現階段中心惟有主動向大型食肆了解有否進口福喜熟肉,及靠食肆自行呈報。李稱對加強規管熟肉持開放態度。
麥當勞昨續自圓其說,指港府雖未公佈河北及廣州等福喜食材化驗報告,但已主動停售相關食材,事實上食安中心前日已宣佈禁售所有福喜食品。

人流大減 食客怒斥垃圾

【麥當勞分店人流少】12:00pm(星光行)
自麥當勞疑用「黑心肉」報道出街後,不少食客都大失信心,感到被欺騙,甚至怒斥食品是「垃圾」。記者昨日所見,有麥當勞分店的人流明顯減少,亦有自稱是麥當勞員工的網民留言指部份分店生意減少三至四成。
街坊陳伯伯得知相關報道後,坦言:「我好少食佢啲嘢,都係涼佢冷氣多,間中飲杯奶茶、咖啡,啲嘢食我唔食,垃圾嚟,好害人。」陳伯伯指自己對食品安全有研究,認為香港政府能力差,無法管理食品安全。他認為時下不少人「肚腩太大」,正是因為吃太多化學物料,「飲食習慣好緊要,人係食出嚟,you are what you eat」。
食客何先生亦感擔心:「用大陸嘢,會覺得擔心,都唔會點食啦依家。」他稱事件影響他對麥當勞的信心,指麥當勞是大公司,「又話用美國嘢,依家又話係大陸,其實係欺騙我哋囉」。
記者昨日中午時分到麥當勞尖沙嘴梳士巴利道分店,發現人流不多,入座率維持六至八成左右,顧客較多購買魚柳包及雪糕等。有一向光顧的街坊指,店舖人流較往日少:「平時排隊嗰度逼爆人,今日真係少咗好多人。(係咪單新聞出咗之後少咗?)我覺得係囉,係啊,今日先咁少。」

【麥當勞分店人流少】8:00pm(堅道)
員工不敢吃免費餐點
有自稱是麥當勞的員工於網上討論區表示,其工作的分店「好靜」,生意減少三至四成,而且「唔止佢自己做緊嗰間係咁」。亦有自稱是麥當勞員工的網民表示,即使工作滿一定時數可以換價值28元的免費餐點,亦不敢吃,寧願等到下班買其他食物充飢。
日本麥當勞改採購泰國雞肉

■日本麥當勞停售中國製雞肉產品。法新社
大陸福喜「黑心肉」醜聞嚇怕全球,繼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宣佈所有大陸福喜食品暫停輸港,日本麥當勞昨宣佈改從泰國採購雞肉。中國麥當勞繼續使用中國貨,僅轉由河南福喜廠房供貨,並繼續向河北福喜採購部份產品。福喜官網昨引述《河南商報》報道,稱初步檢測後河南福喜產品沒有質量問題,只發現操作人員紀錄填寫不合規範。
日本麥當勞公司昨稱,產品所需的雞肉將全部從泰國採購,公司行政總裁Sarah Casanova指,此決定是基於中國製雞肉產品引起越來越多關注。日本麥當勞改變採購源後,分店雞肉製產品或因庫存量不足而暫停供應。在全日本約有一萬間門市的全家便利店(FamilyMart)公佈退款安排,曾購買上海福喜公司原料製作的蒜香雞塊,或於東京部份分店購買「雞米花」的顧客,可憑收據退款。

中國麥當勞疑左手換右手
日本麥當勞拒用中國雞肉,但中國麥當勞僅終止與上海福喜廠房合作,逐步將供應源改為河南廠房,被輿論質疑是「左手換右手」。河南福喜廠房去年10月才開始營運,製作麥樂雞、麥香雞排、板燒雞腿和香脆雞腿。由於產量未能滿足全國需要,河南廠房繼續從河北福喜輸入材料。
福喜集團全球主席Sheldon Lavin承諾向河南福喜派出最優秀的領導團隊參與管理和營運,又強調已徹底檢查工廠設施。福喜官網引述報道,河南廠房所在的西華縣由官方成立調查組,檢查原料庫、成品庫和生產過程,指沒有質量問題。但消息難挽客戶信心,肯德基和必勝客母公司中國百勝集團宣佈,全面停止向中國福喜採購。

另外15種食材 疑是大陸貨

■麥當勞貼出告示列明原材料來源及停售產品。
麥當勞大話連篇企圖隱瞞使用上海福喜食材,不少網民看不過眼,連日踢爆麥當勞食材的產地來源。雖然麥當勞已暫停使用福喜的食材,但有網民指麥當勞仍有最少15種食材購自大陸,例如板燒雞腿、魚柳、麥香雞及豬柳來自深圳的McKey Food Services Ltd。
有自稱麥當勞員工昨在網上討論區稱,從麥當勞每日棄掉的紙箱可知食材來源地。除麥當勞已公佈多種食材來自福喜外,另一個主要食材供應商是深圳的McKey Food Services Ltd,提供板燒雞腿、魚柳、麥香雞、豬柳,及用於足三両、至尊漢堡、漢堡包及雙層芝士孖堡的牛肉;煙肉片及火腿扒也來自大陸。
除了肉類,批類及墨西哥薄餅也是購自大陸。麥當勞經常以醬料作招徠,如麥樂雞有不同味道醬料提供,不少醬料包括麥樂雞醬是來自大陸。新地上的糖漿、每杯只售2元的新地筒的脆筒也是國貨。

公關大災難 隱瞞兼遲道歉

■學者指麥當勞沒把握時機派要員出來向公眾真誠道歉。資料圖片
大陸食品供應商福喜輸港食材出問題,最終演變成香港麥當勞講大話售「黑心肉」風波,有學者指起因出於大陸供應商,原本屬小事,麥當勞誤購問題食材,某程度是受害者,但麥當勞發放消息前言不對後語,令巿民質疑刻意隱瞞;其後麥當勞又放錯焦點,糾纏於與食安中心發放消息爭拗,反而沒派要員出來真誠道歉,挽回公眾信心,令事件走向麥當勞誠信破產的方向,成公關大災難
前言不對後語
中大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指出,福喜向香港麥當勞售賣問題脆辣雞腿及吉列豬扒是元凶,香港麥當勞再發售當然有責任,但某程度被福喜欺騙;但麥當勞本月21日回應傳媒查詢,在這關鍵時刻麥當勞公關仍表示沒有售賣,「麥當勞嗰陣答冇,有兩個可能原因,一係疏忽,一係就刻意隱瞞」。
冼強調,相對上,因疏忽而沒認真翻查資料,回應傳媒稱沒有銷售福喜食材,嚴重性較刻意隱瞞為輕,但麥當勞接連被網民及食安中心「踢爆」,才肯承認有售福喜食品,只稱公司發放訊息混亂,為此而道歉,並糾纏於與食安中心發放消息爭拗,「巿民唔會理你同食安中心轇轕,作為食品公司,應該盡快澄清,冇理由同食安中心協商幾時公佈事件」。
冼表示,麥當勞前言不對後語令誠信破產,又沒把握時機派要員站出來真誠道歉,挽回公眾信心,「依家麥當勞只係就發放消息混亂而道歉」。他昨到麥當勞店舖視察,發現食客銳減,「事情發展到呢個地步,係一場公關大災難」。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07-26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