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脫氧核醣核酸(英語:deoxyribonucleic acid,縮寫:DNA)又稱去氧核醣核酸,是一種生物大分子,可組成遺傳指令,引導生物發育與生命機能運作。主要功能是資訊儲存,可比喻為「藍圖」或「食譜」。其中包含的指令,是建構細胞內其他的化合物,如蛋白質與核醣核酸所需。帶有蛋白質編碼的DNA片段稱為基因。其他的DNA序列,有些直接以本身構造發揮作用,有些則參與調控遺傳訊息的表現。(維基百科)
(記者王明編譯報導)
只要愛滋病病毒侵入人類細胞,便會永久地伸出致命性的基因組,進入受害者的DNA中,迫使病人餘生需靠藥物治療。不過,美國費城的研究人員研發出新技術,藉由「剪斷」的方式,能將病毒從人體細胞中徹底根除。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醫學院研究小組宣稱,這項技術的突破,標誌著從人體細胞中去除潛伏的愛滋病病毒(HIV-1)已成為可能,未來可能成為治療其他潛伏性感染的治療手段。
天普大學神經科學系教授哈利利(Kamel Khalili)博士說:「在根治愛滋病的道路上,(我們)邁出了重大的一步。同時,此研究亦證明,我們研究的方向是正確的。」

為治療性疫苗奠定基礎
新技術在布署的初始階段,研究人員運用被稱為核酸酶(nuclease)的DNA-剪輯酶(DNA-snipping enzyme),結合了叫做導向RNA(gRNA)的RNA鏈,協同捕捉病毒基因組,並從細胞中將HIV-1的DNA移除。
接著,由人體細胞基因修復機制接管,收回並修補鬆脫的基因組,最終人體細胞便無病毒存在的蹤跡。
哈利利博士解釋說:「由於免疫系統永遠無法將HIV-1清除乾淨,這種技術的目是要治癒愛滋病。」
其次,這些分子工具也為治療性疫苗帶來曙光;只要細胞中備有「核酸酶-核糖核酸」(nuclease-RNA)的組合,便證明不會遭受愛滋病毒的感染。

全球3,300萬人染愛滋 現有療法難根治
依據全球統計資料,超過3,300萬人感染愛滋病毒,包括美國的100多萬人。其次,依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調查,美國每年新增5萬人感染該病毒。
過去15年中,雖然高效抗逆轉錄病毒療法(HAART),又稱雞尾酒療法,在發達國家已能控制HIV-1感染者的病情,但在中斷治療後,病毒會再次肆虐。
哈利利博士說:「HIV-1的低量病毒複製過程,使患者更易遭受與老化有關疾病的摧殘。」這些疾病包括導致心臟肌肉衰弱的心肌病、骨頭疾病、腎臟病,以及神經認知障礙。哈利利博士補充說,「這些問題在採用須控制病毒的毒性藥品後,通常更形惡化。」
他還說:「我們正在研擬一些策略,以便採取新的研發取向,進行臨床前的研究。」「我們希望從患者細胞中根除每個HIV-1,才能真正治癒愛滋病。我認為這項技術可以做到這一點。」
這項研究結果近期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來源轉自:

★大紀元2014年07月26日訊(責任編輯:張東光)★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