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大陸食品安全醜聞太多了,毒奶粉、蘇丹紅、瘦肉精、地溝油等讓人們無處可躲,因而對外國品牌情有獨鍾。
在中國大陸食品安全醜聞太多了,毒奶粉、蘇丹紅、瘦肉精、地溝油等讓人們無處可躲,因而對外國品牌情有獨鍾。不過,最近位於上海的一家美資肉類供應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揭露使用過期很久的肉類。醜聞不斷發酵,工廠不僅被查封,上海警方還刑拘了5名工作人員。其實,作為國際大品牌的「福喜」,還波及到了香港和日本食品安全。
上海《東方電視臺》記者臥底2個月後,在電視上曝光了「麥當勞、肯德基」等洋速食的食品醜聞視頻。
報導中說,這幾家速食店的供應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提供過期變質的牛肉和雞肉。記者拍攝的畫面中顯示,「全副武裝」的工人們將過期近一個月的原料倒入絞肉臺,再經過裹粉、煎炸等過程,就製成了中國孩子們喜愛的「麥樂雞塊」和肯德基的「燻肉餅」。
《東方電視臺》的報導中說,「福喜」將這些過期肉加蓋了「新」日期後,供應到「麥當勞、肯德基和必勝客」等速食連鎖店。甚至這家知名供應商的工人還對記者笑稱﹕「過期肉一是吃不出來,二是吃不死人。」
被曝光後,上海「福喜」成了全社會轟炸的對像,公司目前被查封,上海警方還刑事拘留了5名人員,還有媒體報導說,上海「福喜」可能被罰款70億人民幣。
不僅如此,「麥當勞」的執行長也在媒體上指稱﹕被上海「福喜」騙了﹔而一年內從上海「福喜」進口6000噸肉食加工品的日本商,已暫停了進口﹔香港商也停止進口所有的「福喜」商品。
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隸屬美國「福喜(OSI)集團」,是一家在全球17個國家擁有50多家食品加工廠的國際化食品集團,在2013年美國「福布斯」雜誌的收益榜上,名列第62位。2010年正式進入中國家禽產業,預計今年在中國有1億只鳥禽類的交易量。
北京「益仁平中心」負責人陸軍「由於官方片面的依賴或者迷信行政監管,沒有發揮司法的作用,沒有消費者自身維權的這樣一個作用,也沒有去發揮民間團體的作用,所以就導致出現了這樣的一個局面。」
北京民間的公共衛生組織「益仁平中心」負責人陸軍認為,中國就像一個大染缸,聲譽良好的外資企業,在中國這樣一個腐敗的行政體系和市場體系中,也變了味,而在監管相對更寬鬆的其他地方,中國本土企業的問題不會比「福喜」輕。
其實,「洋食品」在中國不是第一次醜聞纏身,光是「肯德基」就經歷了多次。「肯德基」在2005年遭遇過「蘇丹紅」事件,在2011年受到「豆漿門」的衝擊,在2012年爆出漢堡細菌超標,去年又使用了「問題雞」。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指出,「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監管不力」是中國食品安全問題的原因所在,而那些在國外品行良好的外資企業,被中國的經營環境拖下水,甚至走向犯罪,正說明社會體制是極為關鍵的。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真正的企業,想要生存、想要給大家提供一個良好的食品安全的話,最主要依靠的是一個體制,而不是說商人的一個道德情操。如果沒有這樣的一個環境的話,多麼高尚的商人,也會被拖落到一個不健康的競爭環境當中。」
不過,中共媒體不僅僅樂於曝光國外在大陸的食品企業。中共喉舌《央視》最近宣稱「蘋果」iPhone手機定位服務可能威脅國家安全。不過,針對這項指控,蘋果公司說,iPhone的功能不會曝露用戶的位置,而且也沒有跟任何政府機構合作。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07月26日訊(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黎安安)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