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已有20所大專院校響應罷課。
(記者田凈採訪報導)
自從香港學聯日前宣布將要舉行罷課,抗議中共人大通過假普選的決議以來,引發了大陸各界的關注,也引起中共喉舌媒體的不滿。本台記者採訪了兩位身在大陸的六四人士,他們表示支持香港學生的訴求。
香港學聯7日宣布,22日起全港大專院校罷課一週,學聯代表表示,若中共人大不撤回決議案,將採取進一步行動。學聯認為,梁振英與港府「政改三人組」應該引咎辭職。
據最新的報導,目前已有20所大專院校響應罷課。
89年曾經因為參与民主運動而被勞教二年的上海民主人士汪建華,對香港大學生的罷課表達了他的看法。
汪建華說:「我感覺這是香港老百姓和學生的個人願望與要求,香港政府和中共當局應該尊重他們的要求,並不是要像六四一樣拿坦克、槍鎮壓他們,合理的訴求,政府應該答應。民主是社會最起碼的要求。」
大陸六四一代的上海民運人士高曉亮認為,中共當局試圖以專制獨裁的方式控制香港是不可能的。
他說:「香港和大陸不一樣,香港在英國的統治下有一百多年,那種西方文化、普世價值觀已經是深入人心、根深蒂固,這種情況下,在民主、人權的道路上只能前進不能倒退,開倒車,只能使香港越發混亂。香港是金融中心,人心渙散了,這個金融中心會變成什麼樣的?大家都可能預見到。」
然而,就在9日,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文章聲稱,香港學生們要求中共全國人大向香港人道歉、讓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採用公民提名制度,是「幼稚可笑」的。而且還聲稱,學界醞釀罷課是「有搞亂香港的明顯意圖」。
汪建華:「《環球時報》是共產黨的報紙,它當然要幫共產黨說話,否則它哪來的經費。它那是胡編亂造,不應該聽它們的。應該是香港政府向市民、學生道歉,而不是學生向港府道歉,它們位置顛倒了。它把香港當作是大陸了,大陸政府趾高氣揚的一黨專政,沒有監督機制,它為所欲為。但是香港之前是英國統治過的,是按照民主的方式治理的,不是一個黨說怎麼樣就怎麼樣的。」
現在也有很多人擔心,中共當局在面對香港學生罷課時,是否會採用像之前鎮壓六四學生一樣的暴力手段。
汪建華認為,共產黨現在不敢直接這樣拿機槍掃射、坦克鎮壓了。但是高曉亮則表示,以後的走勢或是什麼樣很難預料。
「很多人說以後會動,我也考慮過,但是,香港和內陸的城市不一樣,如果發生暴力事件的話,這種結果是很難預測,而且對香港乃至中國大陸的政治前途都是很大的。在大陸高層,我想也有些人是有清醒頭腦的,該怎麼做,現在的國際形勢是什麼樣的,一錯可能就挽回不了了。我個人認為出現非常慘烈的暴力場面,我覺得機率不大,但是也不能排除有些人孤注一擲。 」高曉亮分析道。
對於香港學生抗議中共當局操作普選,高曉亮表示,年輕人血氣方剛,一個社會的進步,需要年輕人的這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銳氣,若銳氣都抹掉了,這個社會怎麼進步,所以他向香港那些追求民主的年輕人表示致意。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9月9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