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9日在北京舉行的第6屆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的開幕式上,美國國務卿克里(左二)罕見向習近平直言:新型大國關係不能只說不做。(Andy Wong/AFP)
(記者李辰報導)
第6屆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7月9日在北京舉行。開幕式上,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罕見向習近平直言:新型大國關係不能只說不做。克里表示,在10日的會談中,他還將和習近平就相關問題進行深入探討。克里的這番話是對習近平稍早講話的回應,習近平說,美、中兩國要塑造新型的大國關係。
外界預計,香港、人權、南海、東海、網絡間諜等敏感問題都會貫穿在這次對話中。

克里罕見向習近平直言:新型大國關係不能只說不做
克里在開幕致辭中表示:在美、中關係上「我們選擇的是和平、繁榮、合作,競爭,但不是對抗。」「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我們的未來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我多次聽到習近平主席提到大國關係,一個新型的大國關係。我想對您說,對新型大國關係的定義不是語言所能做出的,而是行動和我們共同作出的選擇。」
「我們歡迎的是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的崛起,這有助於地區穩定……我們歡迎一個在國際事務中負責任角色的中國。」

克里公開提香港 有深意
在這次美、中對話開啟之前,美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院」東亞政策研究主任Richard Bush表示,香港問題可能對這次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投上陰影」。
他說,上週香港的緊張局勢達到一個新的高峰,數十萬人參加了一個非官方的公投,支持進行民主改革。香港人還頂著惡劣的天氣舉行大遊行。他表示,在香港問題上,美國支持香港進行真正的選舉改革,這允許(香港人)在推選香港特首上進行競爭性選舉。

繞不過的人權問題
2014年6月25日, 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Daniel R. Russel)參加在參議院對外關係委員會(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主題為「美、中關係之未來」的聽證會時透露,在北京舉行的美、中經濟對話中,國務卿克里計劃提出人權問題。
拉塞爾在這次聽證中表示:中國人權狀況「日益惡化」。6月份,「中共對天安門廣場事件25週年紀念活動予以嚴酷鎮壓。中方的舉動包括關押、騷擾及逮捕新聞記者、律師和活動人士。」他還表示,中共的所作所为与重要的普世原则背道而驰。
「六·四」期間,中共對人權人士的打壓升級。編著《天安門屠殺》的中國自由作家杜斌失蹤多天。6月9日有消息透露,北京市公安局國保總隊指控杜斌印刷非法出版物,將他刑事拘留。
人權一直是美、中關係的核心話題。在2014年4月8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的人權聽證會上,「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Sophie Richardson在證詞中提到中共對維吾爾人、藏人和法輪功學員的迫害。
Richardson說:「美國政府應該持續不斷地從總統到內閣各個層面、到國務院,(對中共)提出人權侵犯問題和這種不同尋常的質詢。美國政府的各個層面應該作好準備提出(人權)個例, 質詢這些人為甚麼被關押,要求解釋。」

「對話無法消除美、中根本分歧和猜疑」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院的專家Jonathan Pollack則表示:美、中雙方存在「許多有爭議的問題,比如網絡間諜,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的緊張局勢,進入中國市場的美國企業投訴增加,對於雙方的戰略意圖,兩個國家有著煩躁不安的討論……」
Pollack說:「為期兩天的對話,不能消除美、中關係的根本分歧和猜疑,也不會令這兩個系統刺耳的雜音消停。」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大紀元2014年07月10日訊(責任編輯:高靜)★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