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形容為象徵奧運五環的五條中華鱘國寶,於個多月前由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送贈予香港,至上周五才正式放進海洋公園海洋館展開新生活,詎料其中一條最細小的中華鱘卻捱不過三天,昨凌晨客死異鄉。根據海洋公園獸醫的剖屍報告指出,發現死去的中華鱘頸上有明顯傷痕,而傷口正與俗稱海狼的梭子魚的鋸齒牙印相符,海洋專家懷疑該條中華鱘乃傷口感染細菌致死。盛智文否認公園在今次事件中有失誤,但事發後已即時將海洋館內的八條海狼及四條中華鱘移離,分開飼養,預計最快下周安排幸存的中華鱘重返海洋館展區。 海洋公園員工於上周六發現其中一條年僅三歲、身長一米、命名為「中華鱘五號」的中華鱘頸部有傷痕,有關人員即時通知公園首席獸醫,並將該條魚從海洋館取出交由獸醫治理。經治理後的「中華鱘五號」被安排放於療養缸內作詳細觀察,並無異樣,惟至昨日約凌晨零時三十分被發現死亡。
餘下四條中華鱘暫移離
根據海洋公園獸醫的剖屍報告,發現「中華鱘五號」身上之傷痕顯示曾被咬傷,而傷口與海狼之牙印相符。海洋公園發言人表示,雖然海狼與中華鱘一般會在同一個野生環境中生活,但為確保園內中華鱘的安全,已即時將其餘四條中華鱘暫時移離展區,並將海洋館內的八條海狼取出,分別養於另一飼養缸內。
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表示,「中華鱘五號」是由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送贈予海洋公園的五條中華鱘之一,是當中最細小的一條。對於「中華鱘五號」凌晨死亡,盛智文表示感到哀痛,但已即時與內地有關單位及北京的專家聯絡,並已循通報程序向漁農自然護理署呈報事件。 盛智文補充,海狼或發現在同一水族館中突然出現新的魚類,因而感到備受威脅,故對新的魚類作出攻擊行為;而「中華鱘五號」較為細小,當受到攻擊可能未懂及時保護自己。 盛智文一再否認事件中有失誤,並稱已接獲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的通知,分會將安排運送另一條中華鱘至海洋公園。 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助理授邱倩婷指出,中華鱘出生於海洋,長大後會游進淡水河,主要在水底以緩慢速度游來游去覓食,屬溫馴的魚類。相反,海狼屬熱帶珊瑚魚,是兇惡的魚類,牙齒尖銳,游走速度極快,一般習慣聯群結隊覓食。
或因傷口細菌感染致死
邱倩婷估計,中華鱘一方面仍未適應新環境,感到特別緊張,被海狼咬傷後,傷口或因感染細菌致死。過去十多年,河水污染問題令中華鱘產量大減,成為世界罕有的魚類:「目前僅餘中華鱘主要集中在長江流域,如果連長江都唔見中華鱘,咁好大機會會絕種。」

海狼 體長 1.8米 住 珊瑚礁及礁石 行 聯群結隊出沒,亦會單獨獵食。
食 肉食性魚類,專食其他魚類。 壽命 超過14年
性格 極兇猛,是天生的掠食者,過往亦曾攻擊人類。
特性 以伏擊方式等待獵物,再以時速43公里高速獵食。
中華鱘 體長 3米 住 棲息於河床 行 晝夜活動,善於游泳。
食 肉食性魚類,食物為水生昆蟲、昆蟲幼蟲、寡毛類、魚類和軟體動物。
壽命 約50年 性格 相對比較溫馴
特性 以口膜伸縮進食
[用腦都唔會放去餵海狼啦!?]
                                                                                      2008.06.24
   **香港真的在走下波,不論人聞知識一直向下調整;一些所謂的專家也是雜七雜八的在胡混咬糧!!建議中國當局別再補發"國寶",免在害多條命!?老曾老化又見一斑!!em20  [轉帖自]: http://kinghungip.twgg.org/discu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