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定康
面對北京企圖以白皮書推翻對港高度自治的承諾,過往避談香港政事的前港督彭定康,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為香港發聲。彭定康炮轟白皮書要法官必須是愛國者,損害香港司法獨立及高度自治,又對本港商界未有反對白皮書感驚訝,認為《中英聯合聲明》保證香港50年不變,若港人感到原有自由被削弱,向中英兩國提出抗議是合情合理。
驚訝商界反佔中抽廣告
《金融時報》周五以"Patten attacks China over Hong Kong judiciary remarks"(彭定康抨擊中國對香港司法機構言論)為題刊出訪問,彭定康在訪問中直言,1997年離任後一直避免評論香港事務,但近日北京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要求法官必須是愛國者,外界認為等同要法官效忠共產黨,彭定康批評會損害香港司法獨立,令他「被迫(compelled)」要發聲。彭定康指香港法官在法治精神下一直保持獨立,不應令他們被質疑受指示或壓力(being instructed or pressed),屈服於政治考慮而放棄程序公義及何謂合法的看法。
對於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聯署反佔中、又有國際銀行被指受壓抽廣告,彭定康對商界、專業團體取態感意外,又奇怪他們為何未有就反對白皮書發出更大聲音,相信這些跨國企業表態前,未有獲得公司總部首肯,又指四大會計師行的總部,必會對那份聲明感到驚訝甚至覺得尷尬。
彭定康又不認同白皮書將《中英聯合聲明描述成為香港回歸鋪路強調這並非中、英兩國的共識,強調《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兩國國際協議,保證香港自由、多元、法治50年不變,若港人感到《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自由被質疑或削弱(questioned or undermined),香港人除了有權向中國提出抗議,他認為香港亦有權向英國政府表達關注。英國外交部拒絕評論彭定康言論,但重申英國政府歡迎香港可以普選行政長官的立場。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蘋果日報★2014-7-6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