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戰略公司奧爾布萊特石橋集團( 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主管塞莉科(Amy Celico)說:「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生活在中國的民眾也對他們消費的食品不信任,尤其對嬰幼兒消費食品的質量和安全充滿擔憂。」(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記者何伊美國華盛頓DC報導)
「兩隻皮鞋,兩隻皮鞋,跑得快,跑得快!一隻變成毒酸奶、一隻變成毒膠囊,真奇怪!真奇怪!」這首兩年前在大陸被傳唱的網絡新段詼諧地諷刺了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和民眾的憤概。三聚氰胺毒奶粉、變質豬肉、毒大米,近年來,中國的食品醜聞接連不斷。
9月30日,在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舉辦研討會「尋求中國的安全食品:有利於美國企業嗎?」,與會專家表示,儘管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糧食生產國之一,過去十多年在世界穀物進口中也處於領先地位,但是中國面臨著嚴重的食品安全困境。

國食品安全 最困擾民眾
美國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長、環境研究學者布朗(Lester Brown)在研討會上笑言,當日正值其著作《誰來養活中國?》(Who Will Feed China) 出版20週年,但是「該書提出的問題仍擱置在桌面上」。
布朗表示,中國的糧食產品出口面向世界多個國家,大豆在其中佔有很大比重,豆製品的營養價值使它在西方人餐桌上受到推崇,但中國食品存在的安全問題提醒人們要謹慎。
全球戰略公司奧爾布萊特石橋集團( 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主管塞莉科(Amy Celico)20年前曾在中國居住過。塞莉科說:「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生活在中國的民眾也對他們消費的食品不信任,尤其對嬰幼兒消費食品的質量和安全充滿擔憂。」她援引中國社會科學院2013年發佈的調查,在中國民眾最關心的諸多問題中,食品安全排在首位,位居其後的則是政府職能和官員貪腐問題。
賽莉科說:「中國的食品現狀是,重視產量,忽視質量。這不得不令國民憂心忡忡,外國投資者也望而卻步。從短期來看,食品安全也會影響一個國家的社會穩定。」

中國食品問題亦是法治問題
布朗表示,環境污染是導致中國食品出現問題的一個主要因素,從而危及民眾健康,比如農產品遭受環境污染地區村民的患癌率增高。
塞莉科表示,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反映出的實質是中國法治的問題,缺乏相應法律法規的監督機制。而食品安全也影響到社會穩定。這個問題「恐怕令中共領導人每天早上起床就會感到頭疼。」
塞莉克說:「除非中國政府做出改變,那些主要從中國進口大豆、糧食和豬肉的國家可選擇轉向其它國家和地區進口。」

美歐國家可改變對中策略
塞莉科表示,在美中關係中,食品安全是一個備受關注的問題。美國和歐洲國家可向中國政府提出建議或改變對中政策,督促中方做出實際行動,使用完備的技術系統加強食品安全標準和農業部門的生產效率。今年11月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各國元首將就外國農業和食品專題進行討論,如何應對突出的食品安全問題是其中一個重要部份。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10月01日訊 責任編輯:楊飛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