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是香港最黑暗的一天:和平示威者被衝擊、被打,更有女性表示被非禮;有人目睹警方非但不執法,更有放走涉案人士之嫌。在這有警察等於沒警察的「無警時份」,市民表示無奈,只有致電999一途。律師黃國桐提醒市民表示,這時候報警求助有幾個方法。「第一樣要做的,我會不斷致電當區警察局的電話。如果警方不回應,或經過了一段時間都不前來,那我們市民受了任何傷害,有必要保護自己,或你將來蒙受任何損失,這個是首要的證據。我何時何日致電給警方,我的電話有檔案的,我是有致電的,而對方也會有錄音,你不會讓人有口實,不會讓人有藉口。」
若果致電還是沒有成效,甚至沒有警員到場執法,哪麼可以怎麼辦?「記著到警署大堂落簿,說我要報案,給我一個報案號碼,我現在就要一個報案號碼。如果警察還不出來,那他們將來要在法庭上面對很多的盤問,面對很多的指責。去到這一步,我相信警隊就不會漠視或置之不理。」
有市民表示不再相信警察,網上亦有留言指,於香港普通法裡,確實有名為「公民拘捕令」的權力。不過,這是否等於市民可以儆惡懲奸?黃國桐鄭重表示,即使公民有這權力也不建議使用。「市民的拘捕令,我們稱之為Citizen's Arrest,是局限於你目睹罪案發生,而且是重大、嚴重的罪案,然後你才可以實行這個市民拘捕令。當你進行拘捕的時候,你不能使用過份的武力,所以這是一個很危險的動作。」
雖然不能做英雄,但市民還是有方法的。黃國桐建議可以用手機拍下罪行 --- 雖然照片未必可作證物,但拍攝這行本身卻可成為身在現場的證據。他亦建議事發後盡快筆錄事件詳情,供日後參考。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10-04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