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會議,強調全黨要「聚焦到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上」。這是毛澤東死後,再次使用「黨領袖」稱呼。而中共新黨章共出現11次「習近平」,僅次於毛澤東和鄧小平分別出現13次和12次,江澤民、胡錦濤則分別只出現一次,被視為習近平權力堪比毛鄧,擁有乾綱獨斷權力。
但也有報導稱,中南海為防「內鬼」和「獨狼」搞暗殺和「篡黨奪權」,開始對保鏢、警衛、司機和秘書重新背景審查。日前,習近平率新常委視察上海,高鐵沿線戒嚴,300米內全面清場,如臨大敵。19大後,習近平究竟是如日中天,或如履薄冰、如臨深淵?
形容習近平19大後集權更上層樓,這話不假。除了之前設置各種領導小組集政治、經濟、外交、軍事、民族政策、港澳台事務等權力於一身,習近平還成功將一大批「習家軍」納入19大核心名單。例如:六成中央委員和政治局成員均屬「習派」,其中多名「雙非」(非中央委員、非中央候補委員)官員,破格晉身政治局或中央委員會。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19大「連跳三級」晉身政治局委員。其他「雙非」官員還有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雲南省委書記陳豪、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傑、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北京市代市長陳吉寧、河北省長許勤、山西省長樓陽生、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布小林、吉林省長劉國中、浙江省長袁家軍、江西省長劉奇、山東省長龔正、湖北省長王曉東、海南省長沈曉明、甘肅省長唐仁健和西藏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等。
有分析說,「習家軍」成員幾乎平均一年升一級,不僅在京津要地遍布習家軍,華中一大片地區也被習家軍控制。例如上海市長應勇進京、郭聲琨接孟建柱任政法委書記、黃坤明接替劉奇葆任中宣部部長、劉鶴任副總理、陳希接中組部部長、李強接替韓正任上海市委書記等。
但中南海一位近臣卻感慨說,習近平這「十幾個人,七八條槍」在黨內權貴階層看來「根本不值一提」。真到習見真章時,這支小小的「新軍」到底有多少人「肯拋棄趙家」,追隨習家,還很難說。因為習在招兵買馬時,畢竟打的是「趙家」而非習家旗號。習如果真要打出自家旗號,另起爐灶,靠的住的「鐵桿」也許真就只是這「十幾個人、七八條槍」了。
這位人士說,「習思想」入黨章,正如「鄧小平思想」、「三個代表理論」和「科學發展觀」,「是歷代皇帝在太廟裡的應有牌位。當年『科學發展觀』牌位豎起來時,胡錦濤不依然是『政令不出中南海嗎』?牌位的確立是常規,並無任何實際意義和效果」。
圈內人士還說,19大黨內權貴階層展示巨大實力,成功給習套上「枷鎖」,習不得不向「規矩」低頭。習保全領袖的唯一辦法,就是按黨內權貴階層的調子說話、辦事,同時須最大限度地保全自己隊伍,保全「伺機翻盤」的希望。
習日前率六位常委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朝聖,舉手宣誓永不叛黨,有人解讀是向「權貴」和「保守派」低頭的「臣服之舉」。中紀委報告將孫政才、周永康、令計劃等人畫為「野心家」,也是王岐山下位前與反對勢力的最後一搏,其氣也偃偃。而目前中國約20所大學競相設立「習近平思想」研究中心,是下面「跟班」們假表忠心的「口是心非」。
對習近平五年後可能改變中共領導人任期制之說,圈內人有不同看法。他們說,毛澤東絞盡腦汁,與人鬥了一生,最終還是翻了船。鄧小平百煉成鋼,1992年要不是拚死絕地反擊,也險些翻船。在中國做皇帝不易,習深有感悟。他應不可能在望七之年,還蠢到為自己加冕,淪落到「袁世凱二世」下場。「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恐怕才是習內心的真實寫照。他深諳『達摩克利斯之劍』的血腥與恐怖。」
看來,19大上習近平的勝敗,並非有統一看法認為習全勝了,而習招兵買馬是為五年後平安隱退。體制和制度化戰勝習個人集權的嘗試,任期制、主席制未搬動,王岐山、孟建柱被「腰斬」,習破格提拔「之江新軍」,都給自己和黨國體制帶來風險。習集權左傾是為了保命保黨,而不是為廢任期制而做毛澤東第二,習心中應很明白。

來源轉自:
【作者: 世界日報】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