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郭惠報導)
12月20日,澳門舉行主權移交15週年紀念儀式,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活動上發表講話時強調「一國」和「兩制」都不能偏廢。評論認為,習近平這次澳門講話,幾乎將「一國」與「兩制」放在了同等重要的地位,這其實就是對張德江的否定,同時也顯示張德江正在逐步失去權力。
今年6月,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和張德江相互配合,張德江利用人大,拋出試圖改變香港「一國兩制」的白皮書,稱「兩制」從屬「一國」,惹怒港人,最終爆發了「雨傘運動」。

習近平澳門講話從新定義「一國兩制」
12月20日,習近平在澳門的活動上講話,再提「一國兩制」的推進,並稱是治港治澳的保障。
習近平講話中提到,必須把握「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要「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否則就會『左腳穿著右腳鞋——錯打錯處來』」。

白皮書變相改動「一國兩制」定義
6月10日,在江派常委張德江和劉雲山的運作下,中共「國新辦」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重彈「23條立法」老調,首次變相改動「一國兩制」定義。該白皮書稱「兩制」從屬「一國」,內容強調中共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愛國」是對治港者的基本政治要求。此白皮書被香港媒體解讀為「京官治港」。
6月20日,中共港澳研究會會長、國務院港澳辦原常務副主任陳佐洱在香港出席「香港經濟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研討會前,回答了記者有關提問。陳佐洱也表示,「一國」和「兩制」不能平起平坐。
對此,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表示:習近平在澳門強調「一國兩制」,表面上看是中共官方對香港和澳門政策的正常表述。但是,如果把習近平的話放在此前剛剛結束的「雨傘運動」和清場的背景來看,是意有所指。香港爆發「雨傘運動」,造成了香港的社會危機,導火索就是中共江派常委張德江利用人大,拋出了試圖改變香港「一國兩制」的白皮書。
夏小強說,此前,張德江手下的港澳辦原常務副主任陳佐洱公開聲稱:「一國」和「兩制」不能平起平坐。這其實也是在替張德江發出聲音。習近平這次澳門講話,強調「一國」和「兩制」都不能偏廢,幾乎將「一國」與「兩制」放在了同等重要的地位,這其實就是對張德江的否定,同時也顯示張德江正在逐步失去權力。

港媒:張德江交權給王光亞
11月9日,香港雨傘運動進入第43天,當日習近平在北京接見到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的香港特首梁振英,這是自從9月28日香港爆發佔中運動,其後演變成「雨傘運動」以來,習近平首次會見梁振英。
從播出的電視畫面看,隨習近平接見梁振英的官員中未見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中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以及被張德江賞識重用的「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也缺席此次會見。
在電視畫面上露面的官員有中共中央政研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栗戰書,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及中共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等。
香港《前哨》雜誌12月報導,11月9日,張德江被「晾一邊」,沒有陪同習近平接見梁振英。張德江因處理佔中運動的舉措嚴重失誤,給當局造成重大損失,被褫奪或暫停治港權。張德江已交權給王光亞。
報導還說,從習近平接見梁振英的陪見陣容可斷定,張德江要被換下來了。

王光亞會見港商 張德江再缺席
香港雨傘運動後,香港九龍各界8個社團12月18日訪問北京,這是香港雨傘運動後首次有團體到北京面見京官。和他們會面的是中共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而各方報導未見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
12月3日,親習近平、胡錦濤陣營的消息人士牛淚發文,稱習近平或大幅調整台港政策和人事安排。文章說,習近平在執政期間不會允許香港和台灣就這樣走向失控;接下來,習近平如何調整對台、對港政策和相關重要人事變動,將會成為未來一到三年的最大看點。
夏小強分析說,習近平在澳門關於「一國兩制」的表述,其實是說給香港聽,也是說給江派的梁振英聽。日前媒體透露,習近平對將要對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官員做出調整,同時,張德江連續缺席與香港事務相關的場合。這都說明張德江可能已經失去對香港事務決策的權力。

江派攪局香港
夏小強表示,張德江操控的中共人大否決香港真普選,激化香港矛盾,激怒港人,目的是最後在香港發生軍隊鎮壓開槍鎮壓民眾的國際事件,迫使習近平承擔責任下台,但最後未能成功。
6月10日,在江派常委張德江和劉雲山的運作下,改動了「一國兩制」定義的香港白皮書出台。
8月31日,江派常委張德江操控的中共人大否決香港真普選。香港各界擬9月1日啟動佔中; 同日,中國記協邀請陳佐洱等人解讀中共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定。
9月22日,香港大專生舉行罷課集會,香港爆發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學生罷課。學生們堅持要求梁振英下台及中共人大收回政改決定,要求香港真普選。
9月28日,香港和平佔中正式啟動,香港警察以催淚彈及胡椒噴霧鎮壓和平示威的民眾。激怒港人,更多民眾走上街頭聲援,抗議活動遍地開花,「佔中」升級為「雨傘運動」。
9月30日,中共人大內務司副主任委員、原社科院副院長李慎明在中共黨媒刊文,力挺在香港局勢激化中起催化作用的中共人大。談及港人要求徹回中共人大決定時強調「人大可罷免國家主席」。李慎明是張德江的馬仔。李慎明此舉被認為是在挑釁習近平。
12月15日,香港警方對香港「雨傘運動」最後一個佔領區銅鑼灣進行清場,持續79天的香港「雨傘運動」暫時告一段落。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表示,這只是運動的轉向,佔領運動所引爆的社會怨氣仍未化解,若政改問題未解決,新一輪大規模民眾抗爭遲早會再爆發。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12月21日訊 責任編輯:肖笙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