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進行第5次核子試驗,韓國政府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中央社)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
北韓在當地時間9日(週五)上午進行第五次核測試,韓國偵測到芮氏規模5.0以上的人工地震波。韓國評估,這次核爆威力為歷次最大,接近廣島原爆。令人憂心的是,不能排除北韓已實現核武小型化及彈頭化。
韓國軍方表示,9日上午9時30分左右,北韓東北部豐溪里一帶出現芮氏規模5.0的人工地震波,據推測爆炸當量約10千噸,將近北韓第四次核測試威力的2倍,略小於廣島核爆(15千噸),為北韓歷次核爆之最。
北韓此前被認為的最大核爆是在2013年2月第三次核試,當量為6到9千噸。
韓國媒體報導,平壤似乎為了避免激怒中國大陸與俄羅斯,還宣稱本次測試「毫無放射性物質外洩」。
日本氣象廳同一時間測量到規模5.3的地震。NHK報導,日本防衛省準備派遣飛機偵測空氣中的放射性物質。
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表示:「從北韓4次核測試的技術進展來看,不排除其已經實現核武器小型化、彈頭化的可能性。」但她認為不太可能是氫彈試驗。

朴槿惠:金正恩魯莽
正在寮國訪問的韓國總統朴槿惠9日就北韓第五次核子試驗表示,北韓「熱衷開發核武證明金正恩政權的魯莽」,韓國將採取一切手段加強施壓北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首相官邸對媒體表示「決不能容忍」。韓、日領導人也分別與美國總統歐巴馬熱線,歐巴馬已經指示,提供包括「核保護傘」(nuclear umbrella)在內的行動保護韓國。歐巴馬警告北韓將面臨「嚴重的後果」。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則回應:「違反國際法、非常嚴重挑釁的型態加速了,威脅區域安全。」美國表示將密切與日本、大陸、俄羅斯與韓國合作,施壓北韓。
聯合國安理會將於紐約時間9日下午,針對北韓此次核試召開緊急會議,預料安理會將發表譴責聲明,再討論新制裁決議。

北京「堅決反對」
中共外交部9日在官網上聲明:「今天,北韓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正式名稱)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再次進行核試驗,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聲明另外提到,北京「強烈敦促北韓方信守無核化承諾,遵守安理會相關決議,停止採取任何惡化局勢的行動」。

來源轉自:
【2016年09月09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