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唔係中國共產黨,你地根本唔會食到咁地道既坑渠油?唔係中國共產黨倒台,你地點食到正常食物?中共恩主心態又黎辣,周融、林鄭、689、及耆老們都係食到家鄉味先咁愛支那,先咁舐共咋,有中共一日,這生化戰不會停止!



■大家樂的食油供應商南順曾向生產地溝油的台灣強冠企業入口豬油。凌樹輝攝

■有進口強冠豬油的合興,其廠房位於元朗。李偉民攝
本港兩大食品公司南順及合興,曾進口有生產地溝油的「強冠」的豬油,連大家樂也受牽連。本報追查發現,生產刀嘜花生油的南順集團,旗下南順食品曾用強冠精煉豬油製造自家品牌「千葉牌精煉豬油」;早前將5,400公斤千葉牌供應予大家樂製造西式醬汁,以及香港85度C用以葱花爆香,令食物風波越來越大。
記者:陳沛冰 陳凱迎 梁御和 林偉聰
本報追查多間食肆有否使用有生產地溝油的強冠的食油,大家樂集團承認,一直採用南順食品供應有限公司的品牌「千葉牌精煉豬油」;南順昨向該集團透露製造千葉牌時混入強冠的豬油,於今年3月18日至4月8日供應該集團360罐15公斤裝,約一個月用量,主要用作製造西式汁醬及香港85度C用以葱花爆香。
稱不知情下使用
大家樂指,南順指上述期間是使用強冠精煉豬油,大家樂已沒有該批次的千葉牌,以及受影響的西式汁醬及葱花爆香的存貨。南順在大家樂不知情下試用強冠的豬油,南順指除該批次外,其他批次不受影響。
大家樂昨午已通報食安中心,會將豬油送交獨立機構化驗,以及保留權利向供應商採取法律追究行動。但食安中心沒有公佈有否調查南順及封存千葉牌。大家樂又指,已立即停用維嘉精煉豬油及封存一罐15公斤裝。
台灣的85度C早前承認有用強冠的地溝油「全統香豬油」,製造蔥花爆香;之前香港85度C指沒有採用全統香豬油,但原來間接採用強冠精煉豬油。
南順是本港老字號食品集團,出產著名刀嘜純正花生油、粟米油及芥花籽油等,供應不少食肆。南順昨晚回覆指,沒有購入地溝油「全統香豬油」,但承認今年2月曾購入一批次強冠精煉豬油。
南順指「香豬油」和「精煉豬油」屬兩種不同產品,香豬油只經加熱處理,精煉豬油經過多重精煉程序,符合世衞標準。不過對於購入多少強冠豬油、曾供應客戶及更改成份為何不作通知等問題,一概未有交代。

分銷數百間公司
製造另一知名品牌獅球嘜的合興食油,早前大賣廣告指自己不是地溝油,其姊妹公司「合興採購」也進口強冠豬油。食安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表示,昨日發現合興今年初曾入口強冠精煉豬油,但不是全統香豬油,已要求合興回收及封存相關產品。合興有將精煉豬油分銷予數百間公司,但未有提供有關公司名單,暫無證據顯示獅球嘜受地溝油污染。
合興食油採購有限公司表示,強冠精煉配方豬油主要供應予批發商,其他有糕餅店,少量供應予食肆。該公司已封存有關豬油,但未能提供數量,但沒進口全統香豬油及合將香豬油。
生產獅球嘜及駱駝嘜的合興食油表示,該兩種食油不含有豬油成份,由純正植物油提煉,於元朗廠房生產。與合興採購由同一商人擁有的超群麵包西餅表示,曾從分銷商入口強冠的精煉配方豬油,但非全統香豬油。香港吉野家表示,從未於製作過程中使用豬油產品。

合興家族持獅球嘜 南順產刀嘜

■獅球嘜曾製作諷刺地溝油的廣告。
被指入口台灣強冠精煉豬油的「合興食油採購有限公司」(合興採購),由洪氏家族擁有。同由該家族持有的「合興食油(香港)有限公司」(合興食油),則主要從事入口、裝瓶及分銷食油業務,旗下食油包括獅球嘜、駱駝嘜等知名品牌;至於另一間涉事的南順,旗下產品包括另一知名品牌刀嘜食油。
洪氏家族早於30年代創立合興集團,並於1988年在港上市,原從事食油及快餐店業務,旗下包括獅球嘜、駱駝嘜等多款知名食油品牌。至2013年,該集團將食用油等業務售予私人公司Harvest Trinity Limited。根據港交所文件,Harvest Trinity由洪氏家族等人全資擁有。
是次入口強冠精煉豬油、再進行分銷的是合興採購;至於獅球嘜則是合興食油的旗下產品。不過兩家公司均由洪氏家族私人持有,公司註冊地址也相同,位於元朗唐人新村合興大廈一單位。
另一涉事公司南順食品供應有限公司,屬南順(香港)集團全資擁有的子公司,南順集團是香港上市公司,大股東為馬來西亞豐隆集團,最廣為人知的產品是「刀嘜」食油;另外清潔用品品牌「AXE」亦屬南順出品。本報曾向南順查詢有否其他食油產品混入強冠的豬油,該公司沒正面回應。

台立委:部份劣質油由港進口

■台灣早前破獲地溝油工廠。
台灣地溝油風波越鬧越大,昨有台灣民進黨立委聲稱,從被揭生產地溝油的強冠企業高層得知,有從香港進口劣質豬油,再直接用「油罐車」大量供應大型企業。當地食品藥管理署指,相關香港供應商為金寶運有限公司(GLOBALWAY)。本港食物安全中心指,昨下午收到台灣當局通知,但仍未能接觸相關公司,也未能確定相關產品是否來自中國。
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昨向台灣傳媒爆料,引述強冠的高層指,該公司長期從香港購入低價香豬油,利用高雄兩間運輸公司以油罐車散裝形式,向大型企業供應劣質油。他懷疑劣質油來自中國。

食安中心未能聯絡涉事公司
台灣衞生部門指,查獲強冠今年從香港進口兩批共87噸豬油;當地食藥署指,相關公司為金寶運有限公司。有指強冠從香港購買豬油後,會經過除臭和去雜質,再混入少量香豬油出售。
金寶運有限公司的辦公室位於旺角,由兩名董事持有。此公司曾於2012年,食環署調查金帝濃香花生油致癌物超標事件時,被發現違例未有按《食物安全條例》登記。
本港食物安全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指,昨下午接獲台灣通知,懷疑有香港公司曾出口豬油到台灣,但未能聯絡到有關公司,故暫不能公佈公司名稱,也未有資料能確認相關豬油是否來自中國。食安中心會繼續調查事件,倘有結果便會盡快向公眾公佈。

查地溝油緩慢 食安中心被批無牙虎

■食安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承認,法例無列明食物商提供食物進口單據的期限。王子俊攝
台灣強冠「地溝油」問題發生五日,當地政府採取嚴厲措施阻截問題蔓延,本港食安中心卻往往在下游商戶將產品下架和停售後,才交代事件;被本報發現有使用強冠豬油的大家樂也稱,昨午已向食安中心滙報事件,但中心昨晚會面傳媒時也未有公佈。有立法會議員批評中心是無牙老虎,處理手法畏手畏尾,保障業界多於市民。
台一旦查獲即罰款
台灣強冠被揭發出售地溝油後,台灣當局採取較強硬手段追查事件,連日來發現逾1,200間廠商及食店使用地溝油,並要求問題產品限期下架,由昨日凌晨零時開始一旦查獲會被罰款。當局昨更向隱瞞使用地溝油的台中太陽堂,重罰200萬新台幣(約51.8萬港元)。
但本港的追查速度緩慢,至今食安中心未能公佈多少間廠商或食店使用地溝油;根據本港法例,未能向食安中心提供進口及銷售紀錄的商戶,最高罰款1萬港元及入獄3個月。不過,法例未有規定商戶將於單據的時限。中心號稱「從餐桌到源頭」的管理模式,明顯失敗。中心抽查的46個食物及豬油樣本,昨日雖已有大部份化驗結果證實合乎指標,但中心亦不願交代有關產品名稱及結果。而地溝油沒有明確定義,國際間會以苯並[a]芘的檢測反映食油質素。但香港和台灣對苯並[a]芘的標準不同,本港是每公斤食油不可含超過10微克苯並[a]芘,台灣的上限則是2微克,遠較香港嚴格。
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於記者會上主動提及連日有傳媒質疑中心在調查今次事件的權力,他指根據《食物安全條例》612章,任何食物進口或分銷商均需登記,食物商需儲存交易紀錄,否則違法,但他承認法例無列明提供單據的期限,只要求於合理時間內提交所需資料。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黃碧雲批評現時的法例寬鬆,食安中心變無牙老虎,她會要求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地溝油事件,最快本月25或26日舉行。
食品方面,香港八方雲集昨決定全線停售咖喱類產品,因前日收到其使用的咖喱醬廠商誠芳通知,有向曾向台灣強冠購買問題豬油的美廚食品買紅蔥油作調味料。惠康超級市場昨晚亦宣佈停售台灣「百福海鮮風味麵線糊」,顧客可攜同貨品及收據到分店換貨或退款。
台灣宜家家居(IKEA)的豬肉餡餅需下架及預防性送檢。香港宜家家居則稱,今年1月及6月曾推出台灣進口的豬肉餡餅,現時無出售有關產品,強調涉及地溝油的強冠公司,並非香港宜家家居的供應商。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09-09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