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步公司在中國的業務可能會在年底前超過美國,成為該公司最大的市場,但優步也不得不面對「中國特色」的「刷單」欺詐。(AP Photo/Eric Risberg, File)
(記者海寧編譯報導)
近來優步公司(Uber)又喜又憂。一方面,優步市值估價水漲船高,現在已經達到500億美元。這對於一個初創公司,簡直不可想像。這意味著,將來公司一旦上市,現在的員工都可能步入美國的技術新富階層。
但另一方面,優步公司在世界各地都面臨出租汽車業的抵制和政府的擎肘。上週巴黎竟然爆發了針對優步司機的暴力抗議,迫使法國政府控告兩名優步公司的高管。這種阻力在將來只可能更多。

「中國特色」
彭博新聞網報導說,優步公司對中國市場寄予厚望。優步在本月發給股東的信中表示,中國市場的單日打車訂單總量已經接近100萬。該公司執行官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在致投資者的信中表示,中國可能在今年年底前超過美國,成為該公司最大的市場。 但是優步也不得不面對「中國特色」。在中國,該公司面臨另外一種風險:優步司機使用技術手段或者與人串通遞交假訂單;司機根本沒有載人,但卻向優步索要用於推廣和鼓勵與中國同業競爭的獎勵金。據說,優步提供的獎勵數額可達假訂單車費的3倍。參與的司機不用載人,坐著就來快錢。因此,製造虛假訂單成為某些人謀財的手段,被稱為「刷單」。
優步之所以提供高額補貼,目的是通過免費搭乘服務提升品牌知名度,以及和中國市場佔有率第一的滴滴快的競爭乘客。該公司表示,將向中國市場投入10億美元推廣資金。目前缺乏可靠數據,因此無法估算這種行為的具體規模。但通過對一些優步司機和設備供應商的採訪以及對中國「刷單」網絡論壇的調查,彭博新聞網證實了這種產業的存在。

刷單的方式
要遞交虛假訂單,中國優步司機有兩種方案可選。第一種方式是單打獨鬥。司機可以購買一款破解的手機,美稱為「工程手機」。這種手機可以使用多個手機號創建多個優步帳號。司機使用一個號碼假裝成乘客,然後發出訂單,之後由司機用另外一個手機號接單。 第二種辦法是依托產業。倘若司機沒有特殊手機,可以加入只能通過邀請才能註冊的網絡論壇,在那裏向職業刷單人提出刷單請求。這些刷單人使用專門設計的軟件,根據司機所在的位置在其附近遞交虛假訂單。
優步司機接單後,刷單人會再展開遠程監控,直到訂單「完成」後向優步支付費用。刷單人每單可以獲得1.60美元(合10元人民幣),以及獲得優步司機返還的車費。司機則會向優步公司申報車費,並獲得返還車費和獎勵金。整個過程,既沒有人開車,也沒有乘車,完全是詐騙。

貓鼠遊戲
為了搶佔市場,優步必須開展推廣活動。因此既要給予司機足夠的獎勵,但又不能放任刷單行為的氾濫。
「優步非常重視欺詐,一旦發現就會永久封號。」優步駐北京發言人黃雪說。該公司擁有多款工具可以探測刷單行為,還設立了專門的團隊負責檢測和改進系統。據說,最近的軟件升級已經增加了刷單難度。
優步稱,在中國虛假訂單的占比不足10%,「遠低於」競爭對手。該公司還在電子郵件中預計,虛假訂單比例將「很快降至0.5%以下」。
但中國公司滴滴快的則宣稱該公司「幾乎沒有虛假訂單」,原因是是他們採取了強有力的打假措施,并且擁有「十分強大的反欺詐系統」。另外,該公司為司機提供的獎勵也遠低於其它公司。
在中國淘寶網上搜索「優步」,仍會顯示出很多「工程手機」,通過這種手機便可幫助刷單人在每次下單時都能假裝成一個新的用戶。另外,優步的司機和乘客帳號也可以通過淘寶購買。淘寶公司稱,正在考慮是否要將此類產品列入該公司的禁售名單。

來源轉自:
【2015年07月01日訊 責任編輯:黃小渝】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特色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