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樓市瀕臨崩盤 港地產商部署撤出 九倉劈價頻 吳光正暗示不排除撤資 旺季一線城市冰封 深圳成交跌五成 中紀委重點監察 中共官員密集拋房


大陸樓市量價齊跌、困境加劇,香港大地產商都開始減價拋售大陸樓,更暗示不排除撤資。(Brent Lewi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大紀元資料室)

大陸樓市量價齊跌、困境加劇,北京樓市庫存4個月激增2萬套。圖為北京,一位市民正在查看房產中介公司貼出的信息。 (大紀  元資料室)
(記者李真香港報道)
中國樓市危機持續發酵。繼去年華人首富、長實主席李嘉誠拋售大陸樓盤之後,香港十大地產商之一的九龍倉,從今年3月起密集降價拋售在成都、江蘇常州等地的樓盤,主席吳光正並一改以往口風,暗示如果沒有商業投資模式,不排除會從大陸撤資。而早前被拖欠30億元人民幣(下同)佣金的中原地產大陸分部,更發佈迄今「最悲觀」樓市預測,建議發展商9月前趕緊逃命。
與此同時,被視為習近平反貪腐重要措施的「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在湖南省啟動試點工作,令擁有多套房產的中共官員人心惶惶。大陸地產大亨、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公開表示,這個措施一旦出台,房地產肯定大跌。
近期北京、上海等地,均出現「神秘群體」拋房現象。據稱,關於官員賣房的情況,已成中共中紀委監測的重點對象。預料中共官員拋售樓房、從大陸「走資」(調走資產)的浪潮將持續,對樓市構成風險。


今年以來,中國大陸樓市持續低迷。三四線城市樓市風險增加,近期一線城市深圳樓市也下行跡象明顯。業內人士稱,降價跑量可能是深圳開發商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圖為5月11日,深圳的一處高樓建築群。(Getty Images)
劈價拋售大陸樓盤成風
今年以來,大陸開發商欠債潛逃、樓市崩盤等消息不絕。泥足深陷的房地產發展商也開始降價拋售樓盤,儲備資金準備「過冬」。當中香港老牌地產發展商九龍倉,因為在大陸多個城市降價拋盤,幾乎成為2014年被業主抗議最多的知名房企。
2007年開始加碼投資大陸房地產的九龍倉,在17個城市擁有50餘個地標和樓盤,亦斬獲多幅地王,包括2007年以總價72.4億元奪得成都紅星路82畝商業地王、2010年以總價48.28億奪上海浦東地王,以及同年拿下杭州地王等。但在房地產銷售領域,九龍倉卻屢屢碰壁。
2014年5月,九龍倉在杭州的世紀華府項目三期開盤,從此前的每平方米13,000元劈價到8,000元左右,之後該項目售樓部被房產貶值的舊業主砸壞,並引發業主上訪事件,一度被要求暫停銷售。此前3月,九龍倉集團曾在成都、江蘇等地大幅降價,亦曾引起業主團體圍堵或者要求退款。


在大陸多地拋售地產的九龍倉9日舉行股東周年大會,主席吳光正表示,大陸樓市是政策市,如果沒有商業投資模式的話,不排除會撤資。(宋祥龍/大紀元)
九倉暗示不排除撤資
6月9日,九龍倉在香港舉行股東會,曾參選第一屆特首選舉的九龍倉主席吳光正,明顯對大陸樓市政策表達不滿,多番強調大陸樓市是政策市,大陸的辣招甚至比香港還要厲害。「限購、銀行各方面,令需求市場有很大的約束,有一些盤,你想將樓價開高一些,或者樓價開低一些,它也不准你。」
曾公開表示不會跟隨李嘉誠撤資的吳光正,亦改變以往口風,暗示不排除會從大陸撤資。他說:「如果政策令投資模式沒有了的話,資本就不會擺在那裏,不是你喜歡還是不喜歡,這是對資本負責。」
他續說:「如果利潤很低的時候,沒有商業投資模式的話,我的股東都不會喜歡讓我去投資。」
市場人士稱,吳光正此番言論絕非空穴來風,說明不少香港地產商已經開始研究大陸樓市風險,部署逐步撤資。

5月旺季一線城市領跌
縱觀今年頭5個月,全國樓市成交陷入低迷。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至5月份全國商品住宅銷售面積31,946萬平方米,較去年同期跌達9.2%;住宅銷售額19,720億元,下跌10.2%。而據中原地產統計,大陸54個重點城市,今年1至5月共銷售96.8萬套住宅,較去年同期跌超過兩成,達22.5%。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是中國地產業傳統的銷售旺季,但以往銷售量領先全國的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上月成交跌幅反而最為明顯,數字令人心驚。


深圳市規土委數據顯示,5月份深圳一手住宅成交僅2,547套,按年竟下跌達48.8%。二手樓市場則出現大量拋盤,即使大幅劈價出售,成交也不理想。(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深圳冰封成交跌五成
其中,5月份北京樓市延續量價齊跌趨勢。據北京市住建委數據,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為5,336套,比4月的6,091套減少了12.4%,較去年5月更大跌23.8%,是2009年以來同期最低值。進入5月,北京商品住宅庫存量已在短短4個月內激增2萬套至7.5萬套;此前更已出現連續3個月無新增住宅地供應、二手房價下跌向中心城區蔓延,以及首現零首期樓盤等。
深圳樓市同樣冰封。深圳市規土委數據顯示,5月份深圳一手住宅成交僅2,547套,按年竟下跌達48.8%。二手樓市場則出現大量拋盤,即使大幅劈價出售,成交也不理想。有大陸媒體引述美聯代理稱,顯示有大量公務員身份的業主急急放盤,竟佔二手樓放盤的三分一。

中原發「最悲觀」預測
6月10日,中原地產在深圳一場媒體交流會上,發表了被大陸媒體形容為「迄今最悲觀」的樓市預測,稱深圳樓市將全面衰退,開發商如不趁早放棄房價還會上行的幻想,很多企業會連「命」都難保。
中原地產方面稱,此言並非危言聳聽。目前,深圳樓市除了房價仍在僵持,推盤量、成交量、訪客量、按揭比例都已大跌。中原地產華南總裁李耀智表示,樓市降溫已成定局,房價下降是大勢所趨。
中原被欠30億港企有份
而早前中原地產在大陸被欠代理費30億元,中原集團創辦人、董事施永青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認為是內房資金緊張所致。他說:拖欠佣金的既有大陸地產發展商,亦有部份是香港地產發展商。「香港發展商好一點,但是香港發展商都不是每個月一到期便付錢。但因為香港有法治,有合約,如果不付錢我可以告他。大陸也可以告,但不知道能不能告贏。」

不動產登記制引發拋售
近日中共國務院推動「不動產信息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台」,將與官員財產申報信息等系統並行,禁止官員瞞報房產。6月10日,這項「不動產統一登記」在湖南省啟動試點工作,引外界關注。
湖南被視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集團的一個重要據點,曾由江派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心腹、現任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長期執掌。
據悉,江派四名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周永康、張德江和張高麗,曾以公開個人財產會引發全國對中共的「大批判」、「社會上大混亂」為藉口,先後三次阻撓「財產申報」。因此海外有輿論稱,由習近平、李克強任正副組長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突然集中發力,在財稅、戶籍和司法三大領域同時動手,並蓄意拿江系勢力據點湖南「開刀示眾」。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品牌經理孔丹表示,不動產登記制使得持有多套房產的業主壓力大增,較早前已經有不少官員開始售賣房產了。
最近,北京、上海等地出現「神秘群體」拋售物業現象。拋售高端樓盤的皆為身份神秘低調的客戶,所有手續通過委託人代辦,本人僅在正式簽署合同或過戶時才出面。而且常以超低價拋售多套大單位,要求買家一次性支付現金。
北京消息稱,習近平反貪腐之風,促發更多大陸官員走資外逃潮。據悉中紀委已經掌握大量江派官員的貪腐資料,但「官員貪腐太多太嚴重,沒有辦法個個都查」,對於一些性質較小的貪腐個案,則採用讓他們自我交代的方式。
有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一位杭州官員和銀行高層太太,近日被要求寫字條交代貪污了多少錢,結果他們寫了6,000萬,留了500萬給自己,其餘上繳。有關方面並留兩條路給他們,一個是繼續當官,不再貪腐,另一個是出國外逃。結果那對夫婦二話不說,立刻賣樓外逃,目前已在加拿大。而受此影響,其他得悉消息的官員亦頻頻尋找出路,所以消息人士預期最近將出現大批官員移民潮和走資潮,樓市將更進一步被看低。

中港地產界唱淡中國樓市
內地市場屬政策市,集團未來會更加著重投資收租物業。如果沒有商業投資模式的話,我的股東都不會喜歡讓我去投資的。——九龍倉集團主席吳光正

大陸房地產巨商潘石屹在港表示,大陸房價太高不正常,對大陸樓市不看好。(宋祥龍/大紀元)
中國的房地產就是泰坦尼克號,馬上就要撞到前面的冰山。撞到之後,不但是房地產行業的風險,更大的是金融行業的風險。——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

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上,認為自由行對港經濟發展有好處。(蔡雯文/大紀元)
現時,頭腦清醒的地產商已意識到危機正在逼近,已開始部署戰略退卻。他們知道,在二線城市應儘快減價清貨,即使蒙受一定的虧損,也要及早離場。否則,資金就可能被套死,以後得長期揹著這個包袱。——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

朗詩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田明(余鋼/大紀元)
大陸房地產拐點已到,但樓市的寒冬還沒有真正到來。預期未來2至3年,約三分一的大陸發展商或因資金斷裂等多種原因被淘汰。——朗詩集團董事長田明
對於某些城市來說,這一輪房地產非政策性調控的蕭條,有可能會帶來房地產長時間處在難以反彈的局面。——萬科執行副總裁毛大慶

天網提示:

中共自摑咀巴提出的邪教鑑別法。
【大紀元2014年06月17日訊】(責任編輯:何嘉林)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