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穆清綜合報導)
2月2日週一, 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對《明報》新總編輯鍾天祥突然改掉加拿大「天安門密件」的頭條報導表示關注,認為此做法是「偏離編輯部既有的機制」。
鍾天祥突然撤換「六四密件」頭條
《明報》職工協會星期一(2月2日)發聲明說,原本昨日(1日)休假的總編輯鍾天祥突然於昨晚11時要求將今日頭條《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換走,多名編輯部同事均爭取保留「六四密件」為頭條,但最終鍾天祥並無接納,將頭條改為阿里巴巴捐10億元助本港青創業的新聞,「反映他不尊重本報行之有效的集體商議機制」。
香港支聯會則強烈譴責鍾天祥更改「六四密件」頭條,令人懷疑他想淡化六四真相,要求鍾立即公開交代及道歉,並承諾日後公正處理有關六四的報導,以維護《明報》多年來建立的公信力。
鍾天祥早在上任之初已被員工多次追問是否支持平反六四,但他採取迴避態度。
此次,《明報》撤掉的頭條是報導加國密件關於1989年6月4日北京鎮壓學運過程的敘述,以及由香港《南華早報》前記者Tom Korski所設立的一家渥太華公司如何在引用信息自由法律查閱這些文件時意外發現有關六四事件的敘述。
英國《每日電訊報》上週也報導了Tom Korski所取得的另一些文件,當中稱一些中共高層官員當時曾試圖往海外轉移資金。
香港記者協會去年曾就《明報》撤換總編輯表達關注,如今鍾天祥正式上任後不久,便發生突改頭條事件。

香港記協聲明指責「臨時撤換」
香港記協的聲明說,「本會認為,鍾天祥以總編輯之權力,單方面去推翻編輯部原本的集體決定,做法是偏離編輯部既有的機制。」 聲明還稱,「本會深切明白及關註明報職工協會的憂慮,促請鍾天祥尊重編輯部既有的制度,並且要加強與編輯部的溝通,以釋除編輯部同事的不安及疑慮。」
明報職工協會的聲明說:「本報前任總編輯對新聞編排有不同意見,均會在編采會議上提出,即使深宵換頭條,亦會與同事商討及解說,各方在互信下改頭條。」「然而,鍾天祥既沒在編輯會議提異議,之後又無法就不尋常改動作合理解釋,結果只會加深同事對他的不信任,亦反映他不尊重本報行之有效的集體商議機制。」
鍾天祥於元旦正式上任香港《明報》總編輯。鍾天祥歷任新加坡官方《聯合早報》國際新聞主管與馬來西亞《南洋商報》總編輯,一些報導稱他與《明報》東主張曉卿關係密切。
這幾年,《明報》經常被批評為偽知識份子報。大紀元此前獨家報導,明報老闆張曉卿一向投靠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這些背景,絕大多數明報員工不知情。
中共一貫用海外富商的名義出面收購一些海外聲譽非常好的媒體,收購的資金來自中共,但因中共的信譽和名聲太壞,中共讓海外富商出面做掩護,這些媒體平時保持中立,甚至故意對中共大罵小幫忙,但在敏感時刻或關鍵議題上替中共發聲和散佈假新聞。

來源轉自:
【2015年02月03日訊責任編輯:孫芸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