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連同陳日君等民主派人士,12月3日在上環中區警署外集合,準備自首。(潘在殊/大紀元)
(記者林怡報導)
在「雨傘運動」踏入67天之際,「和平佔中」三位發起人昨日(3日)與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泛民主派人士等一共24人,到中區警署自首,警方登記了所有人的資料,未有即時拘捕。三子認為自首非運動終結,強調公民已覺醒,爭取民主普選未來仍有希望,又希望港府能真心聆聽民意。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下午約2時45分抵達中區警署外,一起自首的還包括陳日君樞機、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成員張文光、蔡耀昌、楊森及幾乎每晚在金鐘佔領區主持晚會的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講師邵家臻等20多人。數十名市民及一批浸大學生到場聲援,他們撐黃傘高喊「我要真普選」,為自首人士打氣加油。現場氣氛感人,許多支持者分別跟三子擁抱,有市民忍不住哭泣,朱耀明牧師則眼泛淚光。
自首人士先填寫「佔中行動」預備的表格,包括提供個人資料及承認觸犯《公安條例》第17A第三款,有關參與未經批准的公眾集結,請警方依法處理。戴耀廷向自首人士解釋自首的程序、可能面對的情況及如何應對:「除了表格上的內容外,你是不用再提供其它資料。問你可否提供其它犯罪的資料,你就說我沒有話說,只有這表格上的內容……等他們(警方)找足夠證據去起訴我們,因為起訴是他的責任,認罪是我的責任。」他又提醒在場人士,如果即場被拘捕,保釋條件可能包括不能進入金鐘佔領區。
其後,自首人士分批步入警署,首先步入警署的包括三子及陳日君樞機。約1個小時後,三子離開警署,受到在場人士歡迎鼓勵,高呼「加油」。他們表示,警方只是登記資料,並沒有錄取口供。又引述警方指由於他們非被拘捕人士,所以不用扣留保釋,到有需要時再回警署問話。

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連同陳日君等民主派人士,12月3日在上環中區警署外集合,準備自首。(潘在殊/大紀元)
警有針對「佔中」表格列多項罪行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透露,進入警署後,警方提供了一份相信是為「佔中」特別訂造的表格,列出7至8條罪行,包括組織未經批准集會、煽動參與未經批准集會、刑事毀壞及阻差辦公等,而他只揀選了未經批准非法集結罪。
他說:「今次自首行動可說是完成『和平佔中』由一開始倡議公民抗命的行動。我個人希望一個公民抗命行動的開始或現在行動的終結,會帶來香港民主運動繼續向前走,繼續發展下去,其實今次來到頗有平安,亦覺得仍滿有希望。」
他強調,自首後會將主要力量投入社區工作。又說如果佔領區需要他們三位的話,會商討是否再回去,「因為有部份自首人士會回到佔領區,尤其現在同學們正在進行絕食。希望特區政府真的聽到同學的聲音。」
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則認為,雖然自首但爭取民主的運動並未結束,「整個『雨傘運動』要到撤離才算運動結束,但是民主運動會繼續下去。對我們個人來講,覺得應該及早向社會表達清楚,我們做公民抗命不是要去摧毀我們的法治,我們要承擔我們的法律責任。」
他認為目前佔領行動對社會造成短暫干擾,長遠來講是為了香港的和諧,如果沒有一個平等的政治制度,這個社會不會有和諧。
說到目前的心情,陳健民形容是「傷心不灰心」,「仍然有人對佔領運動有誤解,政治這麼冷漠你自然會傷心的,但是你見到香港(人)這麼勇敢,堅持這麼久去爭取民主,對未來的日子是不會灰心的。」

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連同陳日君等民主派人士,12月3日在上環中區警署外集合,準備自首。(潘在殊/大紀元)
冀絕食能打開政府良知
一直情緒很激動的朱耀明牧師認為,今次自首是開始另一個新的領域。對於學民思潮學生絕食,他希望政府能聆聽民意:「我希望政府能夠聆聽各個團體不同的聲音,對真普選這個訴求,我希望政府真的打開他們的門,與他們(學生)對話。我們這個運動從一開始是一個公民覺醒的運動。今天我們香港人已經表達了那個決心,但是究竟政府的良知能否被打開呢?今天有學生絕食,我希望能夠啟動他們(政府)的良知,讓他們思考一下,這些少年人用自己的生命去爭取真普選,我希望這個聲音他們(政府)能夠聆聽得到。」否則政府就不得民心,難以有效管治。
在這場運動中,朱耀明表示,彼此守望相助的精神最令其感動。「我相信我們是需要這樣的社會,在未來艱難的歲月裏,這種精神能夠建立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陳日君樞機說:「我們此事完結,但抗爭行動仍然繼續。」重申希望學生商量退場安排:「公民抗命要負責任,政府不處理,我們便自己主動做。」
警方發言人表示,截至昨晚7時,共有65人到中區警署自首,包括43男22女,年齡介乎20至82歲。警方稱,會根據自首人士提供資料跟進及調查,強調不論涉案人的職業、背景,警方會不偏不倚、公平公正作出調查。
今次自首行動中,民主黨共有14人跟隨,包括胡志偉議員,他表示,已跟民主黨交代他自首的決定,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承擔法律後果:「我由參與佔中運動開始,已簽署承諾書,我會有自首的一天,今天『佔中』三子決定來自首時,我覺得對自己,是整個民主運動的一個小結,因自首後有更多工作,往後民主運動工作上展開及參與。」◇


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連同陳日君等民主派人士,12月3日在上環中區警署外集合,準備自首,大批傳媒到場採訪。(潘在殊/大紀元)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12月03日訊責任編輯:澹修德;覆核編輯:姜斌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