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個月來,山西省官場地震頻頻,近日,當地媒體發社論稱,山西官場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引起輿論對中共體制的質疑。(網路圖片)
中共借反腐之名掀起的打虎風暴,中共大小貪腐官員紛紛落馬,導致不少省市的省委常委職務都出現了空缺,山西省作為腐敗的重災區,因常委一個個的落馬,甚至連正常的常委會都開不起來了。近日,當地媒體發社論稱,山西官場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引起輿論對中共體制的質疑。
近幾個月來,山西省官場地震頻頻,省委書記袁純清被調離,山西常委三成已落馬。此前,山西交通、紀檢、政法和國土資源等領域中,已有30多名官員被查,其中至少6名是省部級高官。目前山西官場被傳已掏空。
近日,《山西日報》發表頭版社論《當前首先要統一思想》,罕見地使用嚴厲措辭:「山西正處在重要的歷史關頭:短期內出現的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問題,令人震驚、痛心和警醒。」
《朝鮮日報》發表評論認為,這應該是中共黨報上第一次出現這麼嚴厲的措辭:系統性、塌方式腐敗。以往的描述都定性為:少數領導幹部的腐敗。
系統性,意味著不是少數和偶然現象,而是整個官僚系統出了問題,甚至是體制出了問題;塌方式腐敗,意味著腐敗是崩潰式的,直接導致了官僚機器已經停轉,不能正常履行職能。
報導認為,中共黨報作為官方喉舌,一向出言謹慎,總是用文字遊戲遮攔問題。此次用「塌方式腐敗」等於是對山西官場的全盤否定。這種描述,肯定不是評論員隨便使用,而是高層的授意。
過去,中共官方對「系統性腐敗」和「制度性腐敗」這類的描述是非常反感的,嚴禁媒體使用這樣的描述,一直堅稱腐敗只是個案,是局部的、個別的、偶然的問題,體制沒有問題,問題出在人身上。
報導認為,官方擔心用「體制性、系統性腐敗」之類的描述,會使輿論和百姓懷疑和否定整個體制。
不過,自習近平上台以來,掀起的「反腐」風暴,已有數十名省部級高官落馬,中共官方漸漸不再忌諱「系統性腐敗」這樣的描述。
習在多次講話中,都強調腐敗的嚴重程度,甚至談到不反腐敗就會亡黨亡國的高度。意味著系統性、體制性的腐敗已嚴重到了無法收拾的地步。
王岐山也一直強調「用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這實際上也是承認了「本」出了問題,從而需要「治本」,而「本」的問題,不就是系統和體制問題嗎?
評論指出,腐敗確實是體製造成的,人治而非法治的體制滋生和縱容著腐敗。如果不承認這個問題,反腐敗只會陷入「打了一隻老虎又出現一群」的怪圈,腐敗打而不絕,層出不窮。死扛住不去改體制,不解決根本問題,山西系統性腐敗導致的官場塌方和崩潰只是一個警告。
不過,美國中文雜誌《北京之春》主編胡平指出,中共官場無官不貪,中共掀起的「反腐」,也只是靠一批貪官去整另一批貪官,如果所有貪腐官員都被整,連整人的都沒有了。
旅澳原大陸史學教授李元華認為,共產黨本身是一個專制極權,它的腐敗是體制性的。中共反腐也只是打敗政敵惑取民心的一種手段,只要共產黨專制統治存在,這個腐敗就不可能根除。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