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馬英九11月4日對媒體表示,不會為了發展經濟而犧牲主權,接受大陸的「一國兩制」。圖為10月10日中華民國103年國慶典禮中發表演說的馬英九。(陳柏州/大紀元)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週二(4日)告訴媒體,台灣不是香港,按照「一國兩制」跟中國統一是「不可接受的」。馬英九並重申支持香港民眾爭取民主。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抨擊馬英九的言論,台灣陸委會反擊說:不要粗魯恣意批評。
埃菲社11月4日報導說,馬英九在招待會上告訴一群記者,他並不指望中國快速實現民主化,但是說台灣的經驗顯示中國人也可以生活在民主之下,「這是我們存在的最重要的理由之一」。
馬英九說,台灣是一個主權和民主國家,有關海峽兩岸關係未來的政策應該通過民主方式決定。

一國兩制不可接受 民主在華人土地上可以紮根發芽
CNN11月4日報導,馬英九總統面臨著一個極其微妙的平衡行動:需要維持跟北京的良好經濟關係,同時試圖抗拒北京推動統一。
最近在總統府接受採訪的時候,馬英九坐在孫中山的畫像下面,發出一個清楚的信息:應該發展跟中國的經濟關係,但是不以主權為代價。
他宣稱:「在我的總統任期內,我不會討論跟中國大陸的統一。」但是他說他將「不促進獨立,也不提倡使用武力」。
馬英九說,目前跟北京的談判當中不會討論統一問題,因為他們並不迫切。他的策略是擱置政治問題,專注於促進交流,增進相互溝通和理解。

密切觀察香港民主抗議 北京是否尊重普選承諾
馬英九說,他的政府在密切觀察香港民主抗議,看看北京是否將尊重普選的承諾。香港被視為一國兩制的試驗田,中共領導人最初希望拿這個誘惑台灣回歸。
馬英九說他不擔憂台灣將成為第二個香港,因為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情況。
中共主席習近平最近強調統一的緊迫性,說這個問題不能一代一代拖延下去。
九月份,習近平在會見促統派的時候表達對「一國兩制」的「堅決的毫不動搖的立場」。但是數小時之內,馬英九拒絕了這個想法,說它是「不可接受的」。
在此前雙十節的講話中,馬英九敦促中共當局為他的13億人民引入民主,並讓香港自由選舉成為第一步。馬英九也鼓勵大陸赴台灣交換學生體驗這個開放的社會。
馬英九說:「我們台灣所有的努力旨在向全世界華人社會顯示,外來的民主概念可以在一個純粹的華人土地上紮根,發芽,生長成一顆大樹。」

台陸委會反擊中共喉舌:不要粗魯恣意批評
BBC 11月4日報導說,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社評抨擊馬英九最近支持香港民主的言論,說馬的格局僅是「地方頭頭」,並說他「精於計算」。馬英九上個月在台灣雙十國慶講話中也談及類似香港話題,當時中共國台辦曾公開要馬英九不要「說三道四」。
馬英九政府的陸委會則說馬英九在國慶談話中呼籲大陸走向民主憲政,並對香港民眾爭取特首真普選行動表達堅定支持,是基於兩岸人民同為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的善意關切。
陸委會並稱:「大陸媒體應以兩岸關係為念,自製自重,勿對馬總統支持中華民族往民主法治道路前進的談話粗魯恣意批評,否則將對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造成非常負面的影響」。

只要中國依然被中共獨裁統治 台灣人就不想統一
CNN報導說,今天,台灣少於10%的人支持統一,60%的人自認為是台灣人,只有3.5%的人自認為是中國人。大多數人支持維持事實上獨立的政治現狀。
現在,隨著北京拒絕香港的真民主,一國兩制的想法似乎對台灣人變得更加缺乏吸引力。
「北京領導人擔憂,如果他們給予香港民主,那麼其他中國地區比如新疆和西藏,也將要求它。」台北一名17歲的高中生說:「我希望台灣在我有生之年不要跟中國統一。那將很糟糕。我們將失去我們的自由。」
獨立華府研究員和「台灣安全研究」志願者Kristian McGuire說,迄今看起來,只要中國仍然是在中共領導下的一個獨裁國家並且不尊重人權,大多數台灣人不想要統一。
《澳大利亞人》報導說,馬英九週末說,香港人有權力爭取普選,只要不演變為暴力和傷害無辜。馬英九認為他對香港民主的支持不會損害兩岸關係。但中共主席習近平拒絕了在APEC會議上跟馬英九會面。
馬英九說,香港民主運動可以有利於兩岸關係。他告訴《紐約時報》:「如果中國大陸可以在香港實施民主,或如果中國大陸自己可以變得更加民主,那麼我們可以縮短海峽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

來源轉自:
2014-11-05 責任編輯:孫芸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