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中國消費的崩潰威脅拖累了全球股市進入了一個死亡螺旋。來自世界最大消費商品團體的數字暴露出中國消費需求令人震驚的虛弱,並威脅拖累全球股市。外媒分析,房市泡沫破裂對消費者信心產生毀滅性影響。
中國消費需求異常迅速放緩
《電訊報》10月29日報導說,中國要想避免一個硬著陸,至關重要的一點是消費支出需從中央計劃支出的結構跳出來,但是有跡象顯示這並沒有發生。世界第三大消費商品公司聯合利華說,他們對於中國消費需求「異常迅速」的放緩感到驚訝。
聯合利華說,在截至九月份的九個月當中,銷售增長暴跌到2%,比去年的8%大幅下降。2%的銷售增長在中國是一個平均數,還有更糟糕的情況。
世界最大食品公司雀巢最近報告今年頭九個月銷售下降,也警告中國貿易狀況具有「挑戰性」。由於中國消費沒有從依靠資本投資的狀況擺脫出來,中國倒退的擔憂現在成為一個現實。

刺激消費的希望被房市泡沫破裂打碎
《電訊報》報導說,在2008年銀行危機之後很快,中共啟動了世界上最大的刺激方案和基礎設施投資計劃。在過去三年中國消耗6.6億噸水泥,相比之下,美國在過去一百年使用了4.5億噸水泥。
刺激方案把固定資產投資增加到GDP的50%,而國內消費則萎縮到35%。畸變的經濟導致當時的中共主席胡錦濤稱之為「不穩定,不平衡,不協調和不可持續」。他們的希望是刺激方案最終能啟動消費支出。
這些希望被中國房市泡沫的破裂打碎。房市泡沫破裂對消費者信心產生毀滅性影響。中國九月份房價連續第五個月下降,抹平了去年的全部升幅。

房市泡沫破裂對中國和世界經濟產生廣泛影響
《電訊報》報導說,中國70個大城市的房價九月份同比下降了1.3%。房市調整廣泛發生,在70個大城市當中有69個城市房價出現環比下降。這將對中國經濟產生廣泛影響。法國興業銀行說,「中國金融系統暴露於房地產市場的總風險可能最高達GDP的80%。」
中國房市泡沫的破裂對於世界經濟是一個嚴重問題。中國預計將是明年全球1萬億美元GDP增長的最大組成部份。中國和美國加起來將產生全球增長的90%。
就在股市可能從中央銀行安慰的話語當中獲得一種虛假的安全感的時候,投資者應該警惕的望向真實世界殘忍現實的窗口。 第三季度發佈盈利警告的英國公司數目達到2008年銀行危機以來最高。
消費者可支配收入也達到一個臨界點。為了推動商品銷售,零售商不惜降價。聯合利華上週報告,第三季度歐洲銷售下降4.3%。其中銷售數量下降1.7%,價格下降2.7%。

中國消費新常態
《金融時報》報導說,跨國公司哀歎在華銷售下滑。消費品生產商聯合利華(Unilever)、雀巢(Nestlé)和高露潔棕欖(Colgate-Palmolive)均報告在截至9月底的第三季度在華銷售下滑,其中聯合利華在華銷售額下降20%。
中共領導層的目標是加大消費在推動整體經濟增長中的作用、同時減少投資的作用。
風險在於投資放緩,尤其是樓市低迷,可能拖累消費。去年,消費在中國經濟總量中的比重略低於一半,其中家庭消費貢獻36%,其餘消費是政府支出。
官方數據顯示,家庭消費在2013年增長11%,低於2008年至2013年15%的平均增幅。
消費者研究集團Kantar Worldpanel預測,快速消費品(包括洗漱用品、飲料和玩具)的增長今年將放緩至5.5%,低於三年前的15%。
Kantar Worldpanel中國區總經理虞堅(Jason Yu)表示, 「這是中國消費市場的新常態。未來將不會出現兩位數增長;而將是個位數的增速。」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10月30日訊 責任編輯:高靜】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