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綫電視記者早前被反佔中人士圍毆,有員工發起聯署譴責暴力,惟高層認為「反公司」,下令刪除簽名,否則革職。

無綫綜藝科總監余詠珊

■無綫電視員工遭高層打壓言論自由。司徒世華攝
【雨傘革命 第33天】
無綫電視(TVB)前線記者早前被反佔中人士圍毆,近日該公司有員工發起網上聯署譴責暴力,獲300多個現職及
前員工簽名支持,惟無綫高層余詠珊卻將此舉視為「反公司」,下令旗下監製向有份聯署的員工「照肺」,以扣減本年花紅作懲罰,又要求即時刪除簽名,否則革職。發起是次聯署的員工是綜藝科編審譚小龍,他表示已經辭職。

記者:梁御和
聯署聲明在周日於facebook專頁發起,內容譴責反佔中人士襲擊無綫記者及攝影師,又要求無綫管理層暫停採訪相關團體活動、作出法律行動及確保編採員工的獨立自主性,阻止任何內外壓力影響新聞運作。截至昨日,最高有182個來自無綫各部門的現職員工、及160個前員工簽名支持。
余詠珊稱聯署「反公司」
不過有關舉動惹起無綫高層不滿。知情人士指,其中主管綜藝科的總監余詠珊,前日急召旗下多名監製開緊急大會,討論該份聯署聲明;又下令他們向有份聯署的綜藝科員工「照肺」,稱聯署行為涉及「反公司」,有關員工今年將不會獲得花紅(相等如一至兩個月月薪),又下達「最後通牒」,要求盡快刪除簽名,否則將會革職。截至昨晚,共有14名原本有聯署的現職員工刪除簽名。
知情人士又稱,發起是次聯署的員工是綜藝科編審譚小龍,昨日他也有在facebook上談及此事,指不認為自己有做錯事;又稱寫聲明前已遞信辭職,「短期內唔想,亦唔覺得可以再返嚟」,對受影響的同事致歉,呼籲同事可隨時聯絡他刪除簽名。
余詠珊其後則在facebook回覆留言,指摘譚小龍對公司「指指點點」,是「魯莽及無知」;又指受僱於公司,「好好執行工作任務是我們的職責,因為我們是收取報酬的」,不應監察公司及對付公司的管理層。譚小龍則再回覆稱,自問為公司盡心盡力,由8月至10月中只放過4日假;聯署的目的也只是希望保護前線同事及譴責暴力,並非要監察公司。
據悉暫時只有綜藝科員工被要求刪除聯署,其他有份簽署的藝員科及戲劇科員工則未受影響。有藝員對此不欲多談,只稱「做咗自己認為啱嘅事就OK」,也有戲劇科員工對此忿忿不平,怒指「連幫同事出聲嘅自由都冇,會唔會太獨裁呢?」他又指,余詠珊向來與其他部門高層不和,而譚小龍則是余的「人馬」,推測有人為怕其他高層將事件當作「把柄」,故嚴厲打壓。本報曾就此向無綫電視及余詠珊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屢「河蟹」被詬病 袁志偉刪字眼捱轟

無綫新聞及資訊部總監袁志偉
【劣績斑斑】
無綫電視高層以扣減花紅及「炒魷魚」威脅員工刪除聯署,被斥打壓言論自由。無綫向來被外界詬病充斥「河蟹」,被謔稱「CCTVB」,被諷是「香港中央台」,如近期曾健超被警員帶往暗角圍毆的報道便遭到刪減;早前在香港電視發牌事件上,更利用自家節目《東張西望》打擊競爭對手,最終被通訊局罰款五萬元。
早前無綫攝影師拍下曾健超被警員帶到暗角圍毆,事後有關報道被刪去「拳打腳踢」描述,激發百多名新聞部員工聯署抗議。

曾用節目打擊對手遭罰款
不過,無綫新聞及資訊部總監袁志偉其後辯稱「拳打腳踢」的指控嚴重,質疑記者撰稿時未有求證,認為應該加上「懷疑」等字眼,結果遭市民嘲諷。
無綫在香港電視發牌事件上,也曾經在節目《東張西望》內以半小時批評其對手香港電視,事後通訊局接獲逾2.7萬宗投訴,批評無綫誤導觀眾及極不持平,通訊局最後決定向無綫罰款五萬元。
早前無綫也將外界的批評遷怒《蘋果》,表示本報煽動市民發起「萬千熄機賀台慶」,於是下令封殺本報一切採訪,被指損害新聞自由。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10-30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