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連續三年「叫停」獨立影展 網民憤怒:偌大的中國容不下一個獨立影展!

第11屆北京獨立電影節海報。(網絡圖片)
(記者張小清綜合報導)
第11屆北京獨立影像展再次被中共當局強行叫停。作為中國獨立電影盛事之一影像展原定週六(23日)下午揭幕,但當日開幕前卻被警方叫停,影展負責人栗憲庭和王宏偉被帶至派出所「談話」。據影評人微博透露,主辦方「栗憲庭電影基金」辦公室被搜查,歷年中國獨立電影的資料和其他辦公物品被查抄。

影展主辦者、「栗憲庭電影基金」創始人栗憲庭23日晚被帶至通州宋莊派出所扣押三小時。(微博圖片)
23日下午,北京通州區政法委書記石寶玉帶領一夥人,跳牆進入宋莊小堡村的影展舉辦地強行搜查。影展主辦者、「栗憲庭電影基金」(以下簡稱「基金」)創辦人栗憲庭及「基金」藝術總監王宏偉於當晚7時被帶至宋莊派出所。多名宋莊藝術家聚集在派出門口聲援,兩人於當晚10時獲釋。
「停展備忘錄」記錄施壓和叫停過程
據栗憲庭在網上發佈的「《第十一屆北京獨立影像展》停展備忘錄」,自18日電影節開幕的海報和排片表發佈後,警察就在他家門口和「基金」辦公室門口上了崗,國保人員則不斷給他施壓,要他取消影展。
栗憲庭說,宋莊小堡村官員到他家「傳達上級停辦影展的指示」,但同意展覽移至河北燕郊舉辦。但開展前日(22日),其預訂的燕郊酒店來電稱,警方通知不許在酒店辦展。當日,小堡村官員則通知他「上面指示不准住宋莊」,宋莊的酒店也拒絕接待「基金」的工作人員。
他還透露,王宏偉和「基金」行政總監范榮22日都曾被警方扣押五小時,被迫簽署取消影像展的承諾書,之後他接到小堡村通知,「基金明天開始停電」。
23日,王宏偉及范榮分別向美聯社和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證實了備忘錄的真實性。而宋莊警方則對美聯社表示不知情,北京警方也向法新社表示不知這個影展當日開幕。

歷屆獨立電影資料被查抄 輿論憤怒
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當晚(23日)轉發微博透露:栗憲庭說,「正在運走查抄的是我們蒐集和歷屆中國獨立電影的光盤、所有電腦、賬簿……」該微博隨後被刪除。
導演王小帥在微博寫道:「停,黑暗了,東西,抄走了,人還在,點上蠟燭,成為更燦爛的影像。平安,兄弟們!」
影展被強行叫停後,有網民在推特評論說「獨立電影節在大陸徹底失去了生存空間」。微博用戶「能傑」說:「一個獨立影展,至於讓你們害怕成這樣嗎?」「迷牆裡的楚北」也悲嘆:「偌大的中國容不下一個獨立影展。」

參展的北京獨立電影人在微博貼出有人遭毆打的現場照片,網民紛紛轉發。(微博圖片)
中共極度恐懼 連續三年查封影展
「北京獨立影像展」原稱「北京獨立電影論壇」,創辦於2006年,近年成為中國獨立電影的盛事之一,但一直處在中共當局的嚴密監控之下。2012年,在宋莊舉行的影展開幕僅三小時便被當局拉閘斷電,觀眾被驅散。去年電影節又被當局一度叫停,被迫更換地點,並取消了大屏幕放映。
據近日公佈的海報和片單,本屆北京獨立影像展包括記錄片、劇情片和實驗電影三個競賽單元,另設記錄片展映、新菲律賓電影、日本影片及意大利錄像雙年展獲獎作品展映,以及五個主題論壇。主辦者對官方的封殺表示憤怒。據法新社報導,影展負責人王書(音譯)說:「生在這樣的國度是如此悲哀。」
去年影展被叫停後,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曾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他表示,「在我看來,中國官方統治者也是處在極度的恐懼狀態中……它對任何的風吹草動,對任何人群的聚集都是心懷恐懼,因為它不知道這些人會做甚麼、說甚麼。拿官方的話來說就是『要將其扼殺在萌芽中』。」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08月24日訊(責任編輯:伊萍)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