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加州盛產的富含纖維和蛋白質的苜蓿被認為是乳牛的絕佳飼料。(Getty Images)
(記者劉菲編譯報導)
據《洛杉磯時報》報導,面對日益減少的水源和耕地,中國別無選擇只能求助於美國農民,以幫助供應飼料、滿足國內日益增長的乳牛業。而加州盛產的富含纖維和蛋白質的苜蓿被認為是乳牛的絕佳飼料。
中國從美國進口苜蓿增長近7倍
自從2009年起,美國對中國的苜蓿出口增長了近7倍,達到創記錄的57.5萬噸。眼見進口iPhone和平板電視的集裝箱滿載苜蓿再回到中國。
據美國農業部門的數據,中國現在已超過日本成為美國苜蓿在亞洲的最大買家,並僅次於全球最大進口國阿聯酋。去年美國苜蓿出口金額達5.86億元,是所有農產品出口額1440億美元的一部分。
蓬勃發展的苜蓿出口業卻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視,被美國向中國出口廢紙和雞爪這種怪異新聞所淹沒。

出口苜蓿到中國運費極低
農作物出口增加得益於苜蓿販發現的一個現象:把貨物運回中國花費極少。原因是美國對中國持續的貿易逆差,使得很多來自亞洲的貨櫃空載而歸。
代表60%加州乳品生產商的「西部乳品商聯盟」(Western United Dairymen)主席Michael Marsh說:「把一船苜蓿從帝王谷運到中國,比運到圖萊里縣還便宜。」
國際需求大大提振了加州苜蓿農場主的生意,讓他們的收入日漸上升。
貝克斯菲爾德ACX公司(ACX of Bakersfield)從1970年代就開始向日本出口打包好的乾草,後來他們發現韓國和臺灣的需求也在不斷增長,並把業務擴大到中東地區。
2011年,中國進口量只佔該公司收入的2%左右,去年一下子猛增到21%。ACX供應鏈和物流副總裁Nicholas Gombos說:「中國不想100%依賴進口飼料,但是現在他們不得不如此。」
ACX從美西11個州買進乾草,同時在帝王谷經營苜蓿農場。

中國買主在美國備受款待
當雨水充足氣候適宜的時候,苜蓿每年可收穫12次之多。美國奶農通常獲得最有營養、也是最貴的頭茬收成。剩下營養稍差的夏季收成則被出口至國外,外國奶農往往無需同樣嚴格的營養標準——這就給苜蓿種植者打開了一個被本國奶農嗤之以鼻的市場。
安德森乾草和穀物有限公司(Anderson Hay & Grain Co.)總裁Mark Anderson說:「這個行業創造了巨大的就業機會,」他估計美西生產的苜蓿10%被出口到海外,「不僅是農業工作,還有運輸、工廠設施、加工處理和碼頭工人工作。出口拯救了很大一部分美國農業。」
海外市場對帝王谷經濟更是扮演了重要角色。大約三分之一產自這裡的乾草被出口海外,其中包括苜蓿、狗牙草、蘇丹紅和梯牧草等。
海外掮客們經常坐飛機往返加州,住高爾夫球場和鄉村俱樂部。中國買主喜歡住在美墨邊境城市墨西卡利(Mexicali),享受美酒佳餚以及當地歷史悠久的華人社區帶來的便利。
一位苜蓿種植者Leimgruber說,中國客人抱怨那裡的中餐不好吃。於是他把他們帶去吃22盎司的美國牛排。
Leimgruber預計中國對苜蓿的需求還會成倍增長。他指派女兒負責擴大海外客戶群。他還有一個兒子在加州中谷一家華人開辦的生產乾洋蔥和大蒜的公司工作。◇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大紀元2014年06月27日訊】(責任編輯:方平)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