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映照,通宵留守金鐘的2,000人為了真普選繼續撐下去。王子俊攝
【雨傘革命 第15天】
帳篷相連,人心緊扣,向當權者顯示不屈不服的決心未曾動搖。發起「一人一帳篷」長期抗爭的學民思潮宣佈,前晚約有500個帳篷駐紮金鐘,約2,000人通宵留守。有市民首次瞓街,因為政府反口失信,「係時候要出嚟」;有人決志通宵留守,不想香港人三分鐘熱度,「過兩日就唔記得件事」。一覺醒來,迎接清晨,他們都不再甘於酣睡,為了民主為了真普選,就算柏油馬路多硬,骨頭也會頂得住、撐下去。
記者:王家文 譚靜雯 鄭啟源
清晨的金鐘,陽光初露,映照在夏慤道上數百個紅藍黃綠的帳篷,數以千計席地而睡的市民醒了,有人起身梳洗,也有人做熱身準備跑5公里「遮打馬拉松」,為留守者打氣。首次參與社運的梁先生任職銀行界,前晚首次瞓街,除了支持學生,也希望讓反佔中的同事明白這場佔領運動是和平非暴力。
「好多帳幕,振奮人心」
跟很多佔領人士一樣,他都是被催淚彈迫上街,瞓街也因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佢話以民心褔祉為依歸,純粹用佢嘅角度去睇,以偏概全」。前晚他跟友人花了一小時在金鐘覓地紮營,不能靠近坑渠,添華道附近的垃圾站傳出臭味;路邊巴士站的廣告招牌燈光又太耀眼,還要避開吸煙區,最後選擇在夏慤道天橋下通宵留守。
露宿一晚,腰骨痠痛,但他說會撐下去。友人盧小姐則謙稱自己是「蟻民」,因要上班故未曾通宵留守,但林鄭反口失信,她決定瞓街。簡單一個帳篷,向物資站借軟墊,度過一個抗命的黑夜,「真係好多帳幕,都幾振奮人心」,也沒擔心安危,「我相信呢度啲人嘅人格」。
另一友人廖小姐昨晚新加入,「政府冇心同我哋再繼續討論落去,所以我覺得我要企出嚟」。她幾乎每晚都到金鐘支持佔領行動,但瞓街還是頭一趟。她帶了一本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的著作《Madam Secretary》長伴夜空,堅守金鐘,守護學生,「我驚夜晚冇乜人,如果人越來越少,擔心政府會清場」。

「要堅持、團結、和平」
學生和市民自發佔領抗命,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卻質疑幕後是別有用心的人策劃。一覺醒來的港人不再安於酣睡。昨夜金鐘仍有數百個帳篷井然有序在道路兩旁駐紮,數目比前晚有增無減,部份市民更把帳篷外層的天幕和內膽分開,與更多佔領人士分享,晚上有逾萬人留守。「想啲人多啲關注件事,唔好話好似過咗一日就唔記得咗個目的。」由9月23日大專罷課移師到添馬公園開始,從事製衣的阿Wing一直守護金鐘這個大本營,前晚才首次瞓街。他坦言,每個港人都要返工返學,每當有大事件才走出來,如黃之鋒被捕、警方施放催淚彈等,「但係咪真係有事先出嚟呢?其實好多嘢都係要堅持同埋團結,最緊要和平去表達訴求。唔好三分鐘熱度」。
露營去得多,前晚首次露宿街頭。起初在海富天橋下紮營,後來人太多,遷到紅十字會附近。今早清晨陽光猛烈,再遷回天橋下,有高廈作遮擋。他說瞓街不是露營,前者睡在石屎路,後者躺在青葱草地,但為抗命也無所謂。
旺角昨晚仍有近3,500人留守,在彌敦道至登打士街一帶約有40個帳篷,較前晚多出近倍,還有不少人睡在地蓆和帆布床上。中五學生黃同學前晚首次夜宿旺角街頭,以地蓆為床,背包為枕,風褸當被,「屋企人雖然支持我上街,但唔希望我通宵留守,怕清場」。惟眼見連日來政府一貫漠視民意,決定瞞着父母去瞓街,「地下好硬,瞓得唔係幾好,但為咗民主冇乜所謂」。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10-12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