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人員愛德華茲表示,目前我們能知道的是,這種病毒可能和人類出現的時間一樣長。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日前,科學家們偶然發現了一種新病毒──一種大概和人類歷史一樣古老的病毒,且世界上大概有一半的人體內有這種病毒,但科學家卻一直沒有發現。研究人員希望能將這種病毒製成噬菌「藥」,以幫助治療肥胖症、糖尿病以及腸道疾病。
全球有50%的人體內有這種新病毒
聖地亞哥州立大學生物信息學教授羅伯特‧愛德華茲(Robert A. Edwards)及其同事在通過計算機進行模擬實驗時首次發現了這一病毒,並以其運行軟件為名將其命名為crAssphage。令人驚訝的是,在受試人群中,有一半人的體內有crAssphage病毒。
據報導,當時愛德華茲和同事正在與荷蘭奈美恩大學醫學中心的訪問學者迪蒂(Bas E. Dutilh)合作,利用之前對寄生在內臟的病毒的研究結果,尋找新病毒。他們在12名受檢者的糞便中提取DNA樣本,結果發現所有樣本皆有一群特殊的濾過性毒菌DNA,擁有9.7萬對鹼基對。
然而,當研究人員將crAssphage與已知的廣譜病毒表進行對比時,竟然找不到與之相同的病毒。他們隨後從國家健康研究所人類微生物組計劃(Institute of Health's Human Microbiome Project,HMP)數據庫,以及阿貢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的MG-RAST數據庫裡篩選這種病毒,結果發現它們普遍存在於人類糞便中。

新病毒或和人類出現時間一樣長
為了證明從電腦數據裡發現的crAssphage在自然界確實存在,聖地亞哥州立大學的病毒學家約翰‧莫基里(John Mokili)利用一種DNA擴增方法,在國家健康研究所數據庫原始樣本中找到了這種病毒。
愛德華茲說:「尋找一種新病毒,並確實找到了,這並不罕見。罕見的是,如此多的人體內有這種病毒,過去卻沒有人發現它。就像是飛機在雷達下飛行了很久,卻沒有被發現一樣,很是奇怪。」
這種新發現病毒的廣泛存在,說明它並非一種年輕的病毒。愛德華茲說:「在檢測的每一種人群樣本裡,這種病毒幾乎都存在。目前我們能知道的是,這種病毒可能和人類出現的時間一樣長。」
目前尚不知道crAssphage是如何傳播的,但是在嬰幼兒的糞便樣本中沒有發現這種病毒,說明它不是通過母嬰傳播的,但可能在兒童時期就感染了。

新病毒為噬菌體 有望成為「生物藥」

研究發現,crAssphage以一種與糖尿病和腸道疾病有關的腸道桿菌為宿主,是一種噬菌體。圖為腸道桿菌。(CDC/維基百科)
研究發現,crAssphage以一種與糖尿病和腸道疾病有關的腸道桿菌為宿主,是一種噬菌體,它的DNA中有些蛋白質類似於一些已知病菌中的蛋白質,可使病菌受到感染並在其體內複製。
研究人員說,如果能進一步搞明白這種病毒在相關疾病機理中究竟起正面還是負面作用,或許有助開發出新的治療方法。
由於crAssphage是單一實體,很難將其分離。愛德華茲說: 「我們知道它在那裡,但是無法獲得它。」一旦這種病毒能被分離, 就可以進一步研究其對肥胖症的作用。

來源轉自:

★大紀元2014年07月30日訊(責任編輯:伊萍)★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