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參與遊行,心願是維護民選制度。

陳先生(右)帶同女兒遊行,希望社會關注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林先生中風後剛出院亦參與遊行。

遊行人士高舉標語,要求徹查梁振英UGL事件。

過去五次民陣元旦大遊行參與人數。
民間人權陣線昨日舉辦元旦遊行,由銅鑼灣維園操往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反對人大釋法及要求政府撤回針對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及姚松炎四名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司法覆核,民陣表示昨有9,150人參與遊行,警方則表示高峰時有4.800名巿民參加。有遊行市民質疑政府一再提出司法覆核挑戰議員資格,乃是要削弱非建制派在議會的實力,亦有遊行人士擔憂人大日後會再釋法,干預本港的司法制度。
遊行隊伍昨午3時在四名遭司法覆核的議員劉小麗、羅冠聰、姚松炎及梁國雄帶領下,由維園出發,沿途高喊「主權在民,反對人大釋法,撤回司法覆核,我要真普選,梁振英可恥」及「DQ(取消資格)四位議員,香港就玩完」等口號,龍頭下午約5時30分到達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的終點,之後舉行集會。大會晚上約7時宣布集會結束,較原定時間早約兩個小時完結。

恐梁種下禍根會繼續存在
兩個月前曾中風的張先生昨拿着柺杖參與遊行,表示自己入院前一日打兩份工,批評特首梁振英任內不但未有做好幫助基層的工作,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主動釋法一事上亦未有盡力保障港人利益,形容這次釋法就如立法。他又表示不滿現時的特首選舉方式。
已退休的張先生與妻子一同遊行,他認為政府利用司法打壓由民主選舉產生的立法會議員,不可接受,批評梁振英一手造成這局面,是「博連任」之舉,「DQ」一事是否合理,「公道自在人心」。他續說,梁振英雖然放棄競逐連任,但他不會收回種下的禍根,問題會繼續存在;另一名遊行人士黃先生亦表明不滿梁振英與中聯辦組成的管治集團,以強硬手法治港,擔心即使7月有新特首,仍會以同樣手法繼續治港,問題是在制度上。
陳先生昨帶同四歲女兒參與遊行,表示要對政府不公義行徑發聲,同時希望市民繼續關注東北發展計劃及土地公義的問題。他批評政府自上次「DQ」梁頌恆和游惠楨後變本加厲,一次再「DQ」多人,「那他遲點會不會『DQ』所有的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他說,雖不知道遊行是否對事情有幫助,但始終要有盼望,要提出意見,很難評估時局的發展。退休公務員林先生則手持「雙規689及其亂港集中營」的示威道具參與遊行,指出政府執行政策時必須依足程序,梁振英已「過氣」,但點名批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故宮文化博物館計劃上跨過程序,先斬後奏,自把自為。

民陣召集人為人數少致歉
對於遊行人數不多,民陣召集人區諾軒對此致歉,強調遊行人數是一個謹慎、現實、較以往保守的數字,沒有必要說出一個不現實的數字,而他承擔數字不理想的責任,希望市民不會認為出來遊行沒有意義。他估計人數較少,或因部分市民認為梁振英不連任便可以解決問題。
特區政府昨日發聲明回應元旦遊行,表示尊重市民依法享有的遊行及發表意見的權利和立法會議員由選民選出的事實,但強調立法會和所有立法會議員亦有責任遵守法律的規定,必須以符合法定的方式及形式宣誓。政府並重申,香港的政制發展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

來源轉自:
【2017年01月02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