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難者名單,名單約2/3為女性。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外媒和公眾星期五批評上海政府和警方未能阻止外灘「黑色跨年夜」殺死36人的踩踏事件,損害了上海的形象。官媒也不得不承認,踩踏事故是政府缺乏警惕和疏忽造成的。
路透社1月2日報導說,除了香港,上海是中國最國際化的大都市。
對於「在外灘有成千上萬遊客的情況下,為甚麼僅有如此少的警力執勤」,新華社也不得不承認,踩踏事故「是因為政府缺乏警惕,粗疏造成的」,並稱上海市政府「不能推卸事故責任」。
CNN1月2日報導說,上海警方已經承認他們可能低估了週三晚上聚集在外灘的人群的規模,未能部署足夠人力。
雖然當局早先取消了流行的新年燈光秀,但許多狂歡者顯然不知道取消的消息,仍然蜂擁到外灘。
官方稱,截至晚上八點半,人群達到去年30萬人的水平,遠遠超過政府的預期。
踩踏發生地點距離被吹噓為「國家驕傲」的新自由貿易區不遠。喉舌新華社英文版自己也說:「這場災難發生在中國金融中心上海,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仍然是一個有著脆弱的社會管理的發展中國家的警鐘。」
上海人呼應這種責備。

年輕生命的逝去
已經被證實的死者之一是杜宜駿,她剛剛在聖誕節度過21歲生日。朋友們形容她安靜但是熱愛中國傳統文化、京劇和時裝。她跟同在復旦大學學習的男朋友一起參加新年夜慶祝。
在杜宜駿死於窒息之後,她的男友在網絡上發表了一段催人淚下的留言:「在我的臂彎裡失去意識,你的呼吸和心跳越來越弱。他們終於把你推出冰冷的急救室。我未能保護你。」
23歲的李娜是來自江西省農村家庭的民工。她盼望在2015年結婚。她跟未婚夫、姐姐和兩個朋友一起去外灘參加慶祝。
這群人在踩踏當中被沖散。當李娜的未婚夫再次見到她,她已經在醫院被宣布死亡。
38歲的上海市民唐立峰說:「沒有足夠的警力和計劃。看到踩踏事件發生在一個像上海這樣的大城市真是悲哀。」
踩踏地點週五被封鎖,悲傷的家屬在舉行燭光悼念。大多數受害人是20多歲的學生。
城市官員說,死者當中有一名台灣人。在47個受傷者當中,13人傷勢危重。
在當局引入3D燈光秀和煙火表演之後,外灘近年成為新年倒計時的地點。2013年的慶祝吸引了逾30萬狂歡者。
警方還沒有給出多少答案,說調查在進行。週四,他們不允許外國媒體參加新聞發佈會,凸顯了對負面報導的擔憂。
他們否認酒吧扔假幣造成哄搶是事故原因,調查重點轉移到觀景台過度擁擠。
踩踏促使人們將中國跟印度比較,印度是另一個快速發展的發展中國家,但許多中國人對於它有優越感。
中國某工程公司經理程道林在微博說:「我原以為這樣的踩踏只會發生在印度朝聖。」
另一個微博用戶說:「在一夜之間,中國變成像印度一樣,上海變得像孟買一樣。」

可以避免的事件
彭博社報導引述公共政策研究所盤古智庫城市化研究員易鵬的話說:「這完全是一個可以避免的事件,因為使用今天的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早期警告機制完全是可以做到的。」 「這個地區的每個人沒有手機嗎?警告可以通過微博,微信和各種方式發出以避免這樣一個悲劇。」
在上海長征醫院,傷者母親譚秀園說,她的兒子向她描述了踩踏當晚混亂的場景。
「他說許多人在往不同方向走,導致踩踏。」
根據上海市政府和《新民晚報》的說法,一月一日至少三個新年活動被取消,包括三公里的慈善跑步和市中心的燈光秀。
這起踩踏事件是上海自從2010年高層公寓大火以來傷亡最慘重的災難。那次至少有58人死亡。當時的上海市長韓正稱,監控不足和城市建築行業偽劣的工程標準是火災原因。韓正在那之後被提拔為市委書記。
「對重要活動應該有充足的緊急預案,包括春運。」易鵬說,「如果可以利用大數據實施精細化管理,這種情況基本上可以避免。」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5年01月02日訊責任編輯:高靜;覆核編輯:姜斌】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