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粉嶺裁判法院主任裁判官吳蕙芳連日審理違反限奶令個案時,先後指出案件數目按年倍升、情況已失控及極猖獗,昨日她再處理二十三宗違反限奶令案件時,更將事件提升至國家層面,公開悲嘆「自己國家出產嘅奶粉,自己國民都唔敢食,係一種國恥之外,仲係一種好悲哀嘅事。」
記者:林綺琪
吳官昨處理的限奶令新案被告包括港人及內地人,年齡介乎二十二至七十四歲,有被告走私配方奶粉二十點八公斤,超標十九公斤。當中只有一人不認罪,其餘二十二人中有三人各判監兩周、六人判緩刑,餘下者罰款三千一百元至九千元不等。
普通話訴心聲
由於違反限奶令的被告操不同語言,法庭一般會將操廣東話及普通話的被告分批處理,操其他方言的被告則會個別處理。
吳官在處理案件前開宗明義稱,走私奶粉十分猖獗及盛行,即使她在去年六月已加高加大刑罰,但仍無法收效。經粉嶺裁判法院處理的違反限奶令案,由二○一三年的二千七百宗急升至去年的五千宗,升幅近一倍,情況「非常得人驚」。
吳官以廣東話表示走私奶粉人數眾多,明白這是社會問題,「自己國家製造嘅奶粉,自己都唔敢食,係咪可悲吖,極之可悲,知道自己唔能夠杜絕到呢類罪案,但係有責任遏止個數字上升。」她隨後以普通話處理另一批被告時,重複不敢食自己國家製奶粉之說,更進一步申述「我認為係國恥」。
及至下午,吳官在客家話繙譯員協助下,處理三名同時走私奶粉及白米的男女被告,吳官以廣東話說:「自己國家出產嘅奶粉,自己國民都唔敢食,係一種國恥之外,仲係一種好悲哀嘅事」。
該三名走私奶粉及白米的被告,分別攜帶了七十七至一百三十公斤食米過關,違反法例設下的十五公斤限制。內地人男被告羅紹新(六十四歲)攜帶九十公斤食米返回內地,聲稱食米是自用,吳官即揶揄「二百幾磅米,生咗蟲都未食得晒」,被告卻補充:「我買嗰啲好啲㗎,係暹羅米」。他與走私一百三十公斤食米的港人女被告羅艷芳(三十八歲)終同被判罰款兼緩刑。
吳官指有關走私奶粉的案件大多判以罰款,但令粉嶺裁判法院的壞賬史無前例地飆升。法庭起初願意讓有經濟困難的人可遲交罰款,但「啲人冇口齒,逃之夭夭,都唔知去邊度搵佢,壞賬就係咁產生」。眼見「走數」問題嚴重,吳官揚言現時會要求被告即時交錢。

斥「走數」嚴重
昨日違反限奶令的被告中有五人年逾六十,吳官明言面對長者被告不會心軟手軟,「否則呢個法庭將會坐滿老人家,犯罪集團更會肆無忌憚搵老人家犯案」。
吳官警告「如果老人家甘於被利用、甘於受騙,即係亦甘於坐監」,又質疑有些長者恃老賣老,以為不會被判監,故她亦不排除會判長者被告入獄。

案件編號:FLCC715-29、740-42、FLS317-321/15
毒奶粉事件 王光亞也嚇怕
毒奶粉事件
【搶粉因由】
內地近年頻爆食物安全問題,但最為人震驚的是二○○八年國產三鹿毒奶粉事件,多達四萬名內地嬰兒飲用含化工原料三聚氰胺毒奶粉,患上腎結石等病症,國家質檢總局事後抽檢國產奶粉,更發現蒙牛等二十二間知名國產奶粉,同樣含三聚氰胺,結果掀起內地人來港搶進口奶粉,之後更蔓延世界各地,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也說孫女只喝託朋友在香港買的進口奶粉。
涉事官員復出後升職
毒奶粉風波最先由三鹿引發,陸續有舉報指幼兒飲用三鹿生產的奶粉後出現腎結石,至少四名幼兒死亡,同年九月國務院啟動特別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機制,為受影響嬰幼兒治療。事發後內地人來港狂掃奶粉,令本港父母無法買到奶粉,二○一三年三月港府終頒下「限奶令」,限制最多攜帶兩罐奶粉出境。惟限奶令未能壓制搶奶粉潮,本港法庭至今已處理七千六百多宗違反限奶令案件,充公超過四萬五千多公斤配方奶粉,部份內地人更轉到歐美搶購。
多名奶粉商高層及高官下馬,包括於二○○九年被判無期徒刑的原三鹿乳業集團董事長田文華、原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及原國家質檢總局食品生產監管司副司長鮑俊凱等,惟數年後涉案人物不是獲減刑就是復出獲異地升遷,十分諷刺。

港鐵上水人員隨身Cam執勤

■配備隨身攝錄器的港鐵特檢隊員專責處理衝突,拍攝前會口頭提醒乘客;有人則說私隱方面不大好始終是遊客,但犯法便是省港旗兵!明冇?
毗鄰口岸的上水港鐵站水貨客橫行,頻生衝突。港鐵昨公佈上水站新春特別人流管理措施,下周一起為專責處理衝突的特檢隊員,配備三部隨身攝錄器,盼阻嚇暴力衝突。港鐵強調,已按私隱署指引制訂使用攝錄器守則,只會拍攝乘客打鬥或職員遇襲等衝突場面。北區水貨客關注組指,乘客與水貨客因碰撞引發的衝突無日無之,認為阻嚇力有限。
拍攝衝突場面
因應新春期間,辦年貨的內地客及水貨客增加,港鐵近日在上水站實施特別人流管理措施,包括增派十名車站助理當值,車站大堂亦加設臨時圍欄,以便抽出大件行李乘客過磅,並嚴格執行過磅措施。下周一起,更會為上水站當值的附例特檢隊成員,增設三部隨身攝錄器。
港鐵車務經理丁嘉俊指,過去五年東鐵綫逃票個案,由二○○九年的一萬九千五百七十四宗,降至去年六千七百八十宗;同期職員遭乘客襲擊案也由六十八宗降至去年二十二宗。不過特檢隊員執勤時,仍有可能遇上衝突,為職員及乘客安全,引入攝錄器以便職員全程記錄衝突場面。他說港鐵會保留拍攝的片段二十八天,只有指定人員能查看短片,需要時會將短片交警方協助調查案件。
特檢隊將試用攝錄器半年,港鐵檢討成效後,會再決定是否引入到其他鐵路綫。特檢隊指揮官黃成根指,過去偶有乘客打鬥,甚至職員遇襲事件,相信攝錄機可起阻嚇作用。他強調配備攝錄器隊員全部經訓練,初期會在車站大堂及C、D出口當值,啟動拍攝前會口頭提醒乘客,保障私隱。
北區水貨客關注組召集人梁金成指,衝突多源於水貨客不顧他人,拖行李在車站或車廂亂撞,認為港鐵引入的攝錄器數量少,對減少衝突難起作用。

水貨店外貼帶貨報酬

■上水石湖墟一帶水貨店昨貼出帶兩罐奶粉可獲40元報酬,並標明交收地點。
本港多個邊境地區遭水貨客「攻陷」,廣東省打私辦稱將配合本港執法,在新春期間掃蕩帶年貨過關的走私水貨客。內地《南方網》昨報道,打私辦將加緊抽查港澳口岸過境旅客,其他相關部門則會「洗太平地」,打擊接收水貨商戶及幕後集團。
三地加強抽查
南方網又指,廣東省海防與打私辦近日將聯同本港及澳門部門,合作打擊水貨客走私活動。內地當局更特別設水貨客待查區,嚴防水貨客趁跨境學童上下課的口岸繁忙時間趁亂闖關。
兩地政府雖聲言合作打擊水貨行動,但昨日水貨店林立的上水新功街一帶,仍有大批水客分貨,有水貨店更公然貼出帶貨利潤及交收地點,如帶兩罐奶粉到德興大廈或指定巴士站可賺四十元,帶一箱金莎可賺四十元,日本清酒則有七十元利潤等。警員巡邏時僅提醒水客切勿阻街,未見採取進一步行動。
港鐵上水站則仍然「篋來篋往」,水貨客普遍轉用符合港鐵規定的小型篋,大多毋須「過磅」。北區水貨客關注組召集人梁金成指,兩地政府揚言打擊水貨客多年,未見成效,質疑所謂掃蕩行動雷聲大雨點小。

  ■記者鄭啟源

來源轉自:
2015-02-07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