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新春期間,大批熟食小販在深水埗桂林街擺檔,吸引市民「掃街」。

■食環署表示會加派人手執法。資料圖片
每逢農曆新年旺爆深水埗的「桂林夜市」,今年或許盛況不復。民建聯四位區議員憂慮夜市滲入黑社會活動,聯合提交文件,促請警方和食環署零容忍執法。民建聯區議員劉珮玉批評夜市冇王管,非常混亂和危險,猶如佔領深水埗。食環署指會加派人手執法,警方則指新年主力維持治安,希望能騰出人手與食環署緊密合作。
記者:潘柏林
深水埗區議會環境及衞生委員會去年十一月底開會,劉珮玉指每逢年廿九至年初三,有數百人非法販賣,批評食環署執法效果不彰,「前一、兩年發現有人係地下寫住有人、佔用,係咪喺到佔領呢區?」她憂慮有黑社會滲透做非法交易。另一位議員鄭泳舜亦批評:「冇意外係萬幸,啲滾油一推個情況好危險,食物全部冇攞牌照,食物邊到嚟?」
食環署代表指,去年初一至初四收到二十三宗投訴,作出一宗無牌熟食檢控,有三宗撿走經營器具。

北河街已洗太平地
食環署回覆本報,指各區如發現非法販賣阻塞行人通道,一般情況會發出口頭警告和採取驅散行動,但如發現有無牌小販售賣熟食或禁售或受限制出售的食物,則會即時採取執法行動。而新年期間桂林街及福華街交界,將會加強人手,嚴厲執法,取締無牌熟食小販。
經民聯深水埗區議員沈少雄建議新年前應高調宣傳零容忍,免得基層攤販入貨後血本無歸。民協區議員馮檢基指,掃蕩熟食檔應小心,「走鬼」時曾發生滾油濺出弄傷途人,而乾貨攤檔是基層新年賺錢幫補家計,政府應容忍。
珍姐連續四年趁農曆新年在長沙灣道擺檔賣乾貨,她指昨日起北河街已「洗太平地」,攤販之間流傳要停賣十日,以往食環署在新年採取勸喻態度。她指已為新年檔期入貨,若強硬清場,每日少賺數百元,「擺唔到就係屋企吽。」

缺小販及墟市政策
撐基層墟市聯盟發言人趙羨婷批評,零容忍清場只會增加民怨。她指桂林夜市日益蓬勃,源於政府拒發小販牌照和興建新街市,基層創業越來越難,只能以身試法。而大眾市民對夜市需求亦越來越高,「自從冇小販、冇墟市政策,一路推市民去商場消費,或者幫襯領匯。其實市民選擇越嚟越狹窄,墟市無論買或者賣其實都好受歡迎。」
造就神話 3日賣10萬粒魚蛋

■林昌記去年試賣魚蛋,大賺九萬元。
舖租高昂,白手興家故事買少見少,但桂林街夜市曾創造神話。現於深水埗和尖沙嘴開舖的林昌記,去年在桂林街夜市擺檔發迹,招牌油浸魚蛋短短三日賣出逾十萬粒,大賺九萬元,打響名堂。負責人林先生指食環署有權執法,對桂林夜市消失感可惜,「個個入返領匯、超市,係咪得呢啲選擇?」

■招牌油浸魚蛋
連開兩舖
林先生指桂林夜市只有三日,除了食物質素,熱鬧氣氛亦是吸引人流的主因。他憶述自己三年前經過桂林夜市,被人潮嚇一跳,去年派廚師張子謙落場試賣魚蛋,一炮而紅。張子謙當時曾戲言:「有機會喺市面見到我哋,遲早上市就靠佢。」
半年後應驗部份預言,連開兩分店。林先生指新年普天同慶,希望大家體諒基層小販,又呼籲香港設立類似台灣士林夜市的墟市。 撐基層墟市聯盟發言人趙羨婷表示,基層要於幾日內賺第一桶金幾近奇蹟,仍需要靠政府設立固定墟市,讓小販累積資本,向上流動。
趙羨婷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同意設立墟市,但非牟利機構申請舉辦墟市仍困難,很難獲發牌,質疑政府無心發展。

■記者潘柏林

來源轉自:
2015-01-17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