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機場。(陳思思/大紀元)

溫哥華機場。(景浩/大紀元)

加國邊境局表示,中國新年期間會嚴查違禁品。(CBSA)

盡職的小警犬,嗅出了違禁品。(wikimedia)

華人入關,喜帶大量現金而不申報。邊境局稱嚴查。(ChinaFotoPress/Getty Images)
(記者何堅、Cora溫哥華報導)
年末已近,佳節紛至,對於多元文化立國的加拿大人而言,也意味著回故國度假、探親的高峰期即將到來。尤其是華裔移民,回國後一定有許許多多的美味佳餚和精美禮品,希望帶回加拿大。那麼,入境加拿大,就成為一個不得不說的話題。
拿不準 就申報
每年這個時節,都會有不少朋友,高高興興地帶了大量禮物或物品,沒料想在入境時,會碰上因違規而被罰款沒收,甚至上了黑名單,這樣掃興的事情。
所以,最明智的方法就是:只要你不清楚自己攜帶物品是否能帶入加拿大,那麼就一定在入關時,記得如實申報。這樣的話,無論最後能否把禮物帶回家,至少不會被海關罰款,甚至起訴。
根據法律規定,旅客入境時必須在申報卡中申報所攜帶的所有食物、動植物及相關產品。即使是允許攜帶的此類物品,也同樣需要申報。
另外,以下物品,即使准許攜帶,也有可能需要提供入關文件,可能會需要提前申請許可、及(或)原產地證書:任何肉製品,奶製品;及乾果、植物、水果,和活體動物。
本報整理了加國邊境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食品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衛生部(Health Canada)等部門,關於入境攜帶物品的相關法規,以饗讀者。

中草藥、調味品能入境否
藥草(Herb)、香料、茶葉、咖啡豆、以及調味品(condiment),均可以帶入加拿大。
有了品目繁多的調味品,擅長烹飪的美食家們,有口福了。
推崇中醫的華人,也可以放心攜帶中草藥(加衛生部判定有毒加以限制的草藥除外)。
但需注意,中草藥是指干或冰凍的藥草,並非新鮮植物或中成藥,而且一定不能帶有任何類似樹皮的成分。因為新鮮藥草和樹皮一般是禁止入境,中成藥屬於非處方藥,也有嚴格要求。

煙、酒可帶 免稅額有限
煙、酒、藥品,都是華裔移民回國後,常喜歡帶回加拿大的物品;同時,也是嚴格受限制的入境物品。
煙酒類,只能一定數量內免關稅。
酒類,不超過1.5升葡萄酒,或1.14升烈性酒,或最多8.5升啤酒。超過數量的,要徵稅。
而香煙,個人自用可帶入加拿大的香煙產品,最多只能5條(1條含200支香煙,或50支雪茄,或200克煙絲);但能免稅的最多只能一條。不過,從免稅商店中購買的加國產香煙不受免稅額或數量限制。
總之,煙酒只要申報,是可以攜帶入境,不過交稅多寡不定。
《海關法》規定,民眾入境時若不申報香煙、酒類,物品將被永遠沒收。
另外,雖然離境2天以上、回加拿大時個人免稅額度爲800元,但禮品(非煙酒)免稅額度只有60元。

藥品入境 要求嚴格
藥品,加拿大一般准許為了自己使用,攜帶一個療程或90天供應量的藥品數量入境。不過視入境者身分,以及是否是處方藥,有所差異。
如果是遊客,入境時,可以攜帶符合規定的處方藥和非處方藥。
如果是加拿大居民,符合規定的非處方藥可攜帶;但處方藥,則需衛生部視情而定,有可能准許。
藥品入境的要求:首先必須是自用,且不超過一個療程或90天供應量。同時,處方藥除了必須有開藥處方外,還必須是醫院或藥房包裝、以及帶有使用說明的原始標籤、或零售包裝。非處方藥的包裝,也需如此。(處方和包裝、說明書需有英文或英文翻譯)
另外須知,加拿大居民,法律上是禁止以郵寄或快遞的形式,進口任何處方藥。
若不確定攜帶藥物是否符合加國法規,建議出行前聯繫加國衛生部查證。

哪些美食能帶回加國?
1. 肉類、家禽,以及相關食品。幾乎不准入境。
除了從美國入境時、可攜帶不超過20公斤之外,其他國家不准攜帶包括肉乾、肉鬆、等任何肉類,以及家禽,和相關食品入境。動物脂肪也屬違禁品。但經廠商消毒、真空包裝過的產品,和消毒過的肉罐頭,可以入境,當然要記得申報(有中國產真空包裝燒雞烤鴨遭海關查扣的先例)。
而鵪鶉蛋、雞蛋等禽蛋,以及鳥巢、燕窩等華人愛吃的食品,都嚴禁入境。加國邊境局通常會在新年期間加強檢查,華人返加時,需留意。
2. 包括嬰兒奶粉在內的嬰兒食品,可入境。但只能是商業包裝,經過無菌處理,只可用於個人用途。每人最多可攜帶20公斤。 3. 乾果、乾蔬菜,罐裝或冷凍水果、蔬菜;烘培類食品和糖果(不得含有肉類)。都可以入境。每人最多可帶20公斤該類物品。
4. 乳製品。對於美國之外的國家,能帶回加拿大的,只有奶酪。每人最多可帶20公斤,且價值不超過20元。切記:牛奶,及牛奶製品(乳清、奶油、脫脂牛奶、黃油等),無論是新鮮、冷凍或是風乾,都不准攜帶入境。(除非是從美國入境加拿大,那麼20公斤且20元以內的乳製品,可以入境。)
5. 海鮮類產品。除了河豚和大閘蟹之外的任何魚類和海產品,無論生熟,都可以入境。
即使是易感染的水產動物,只要不超過以下數量限制,也無需申請進口許可:
10條未切除內臟的有鰭死魚;4只帶頭的甲殼綱動物(蟹、龍蝦等);3公斤軟體動物(牡蠣、蚌、蛤等)。
然而,如果要進口超過上述數量、易受病菌感染的水生動物,則需要向食品檢驗局提前申請書面許可,攜帶許可方能入境。易受感染的水生動物列表可在此查詢:
http://inspection.gc.ca/animals/aquatic-animals/diseases/susceptible-species/eng/1327162574928/1327162766981
水果蔬菜 加國有就別帶
新鮮水果和蔬菜,想要入境,限制很多。加拿大本土可以生長的水果,如蘋果、梨、草莓、藍莓等一般都不允許攜帶入境。但熱帶水果如火龍果、鳳梨等允許入境。塊莖作物,如山藥、土豆、紅薯、甜菜等,不允許入境。 番茄、辣椒、茄子等蔬菜,不准入境。
因此, 除非是加拿大不出產的熱帶水果,否則不要攜帶入關。

植物拒絕入境
包括菊花和竹子在內,幾乎所有的花木植物,以及種子,都不准入境。甚至泥土也不能入境。即便准許入境的盆栽,也需要把泥土去掉。
剪切下的花卉,不用於繁殖,可能可以入境。但依據原產地和物種,有嚴格限制。
所以,此類物品,最好不要攜帶入關。
另外,像皮製品,只允許帶入經鞣製的獸皮與皮製品。還有木製紀念品可入境,但不得帶有樹皮、昆蟲與昆蟲活動痕跡。◇

「財不露白」行不通 入關須申報
「財不露白」,一向是中國人的傳統,不過至少在入境海關時,此路不通。入境者務必如實申報,否則後果可能很嚴重。
加國海關規定,入境時隨身攜帶一萬元及以上現金者,須申報。僅2011年4月至2012年6月期間,溫哥華機場海關就沒收了1,500萬元的旅客未申報超額現金,,其中三分之二來自中國大陸旅客。
加拿大邊境局表示,加拿大並未設定攜帶現金出入境的上限,一萬元只是需要申報的最低門坎,最關鍵在於要能證明錢的來源合法合理。
邊境局今年年初曾強調,新年期間,會特別針對農業產品、大量現鈔與珠寶物品,加強海關檢查,現金和貴重物品。首先,現金再多,在法律上都是可以入境,而且加拿大政府不會徵收任何費用。
1. 但攜帶1萬及更多現金時,入關必須申報,否則一旦查獲,不僅會罰款,更可能被沒收。另外,大額現金入境時,縱使申報,也可能會被詳查來源,以防牽涉洗錢等跨國犯罪。 加國邊境局強調,海關指的現金包括了旅行支票和銀行本票。
簡而言之,只要你能證明是合法所得,帶多少錢入境加拿大,都沒問題。
2. 貴重物品,入境須申報。
經常有華人攜帶名表、名包、珠寶首飾,入境被查、沒收、罰款甚至被控罪的消息,見諸於報端。原因就在於,貴重物品除非被認定為個人物品,否則超出免稅額部分,需補交關稅。補充一點,即使自己出境前的名表、珠寶,回去後如果加工過,也會被視為需報關的新物品。
邊境局官員Attila Szelay表示,攜帶珠寶入關,預先準備好珠寶清單,標明珠寶品牌、價值、序列號等,以免麻煩或疑來路不明。
不少華人心存僥倖,試圖矇混過關,但須知,被查獲的後果,可能是你難以承受之重。

未申報 沒收事小 控罪事大
2009年本拿比居民 Oksana Yang,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查獲未申報現金13,000加元,Oksana Yang就攜帶現金無法作出合理解釋。隨後被起訴並最終被定罪,成為卑詩依據《洗黑錢法》定罪的第一人。
2010年12月,華裔青年Hok Kan Li被邊境局查獲隨身攜帶12,070元現金,Hok Kan Li未能就現金來源做出合理的說明和證明,最後現金全部沒收,還另行罰款2,500元,同時也被定罪洗黑錢。
2010年10月華裔男Yongbin Chen回加拿大,未向海關申報價值近10萬的瑞士奢侈名表,被列治文省法庭重罰1.7萬元,這還不算邊境局開出的高額罰單。
2011年列治文居民Wang Jing從 香港返回溫哥華時,攜帶價值超過3萬元的珠寶和手錶,卻僅向海關申報了350元物品。一年半後,Wang Jing被法庭罰款5,000多元。要想拿回她的名表,除了繳納法庭罰款外,Wang Jing還需繳清邊境局開出的1.5萬元罰單。◇

為何限制、禁止物品入境
所有未經申報的食物和動植物及相關產品,對於加拿大而言,都是潛在的威脅,無論是對國民健康,抑或是加國生態自然,都可能構成相當大的危害。
一根自己偷偷帶回加拿大的可口香腸,一件用花草樹木或羽毛、手工製作的精美禮品,都可能將外國的病菌蟲害或外來物種,引入加拿大,不但可能威脅個人生命健康,同時更可能危及加國自然生態系統。
真菌、細菌、有害微生物、病毒、昆蟲,這些外來物種過去和現在,給加拿大造成了重大損失,僅2003年估計造成的年損失就高達166億加元。

嚴防外來物種入侵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的禁止入境名單,就是為了保護加拿大,免受外來威脅而制定。
例如加拿大本土所生的或本地有栽培種植的,之所以有入境限制,是因為擔心寄存在同類植物中的病菌或蟲害,對本地的作物或資源構成威脅。
又例如1950年,一位農場主從西德回來帶入了口蹄疫,造成在加拿大的擴散,損失高達7.7億加元。這就是為什麼在入關申報表上,有一欄是詢問旅客在境外有沒有造訪過農場的原因。
如果,你曾經在境外的農場、動物園或野生環境,接觸過任何動物、禽類;那麼回到加拿大之後,務必在14天內,避免前往農場、動物園或野外。而且境外穿過的鞋和衣物,也需要徹底清洗,並高溫烘乾。

攜帶禁品 後果嚴重
攜帶違禁品入境,一旦發現,不僅要沒收,當事人還可能被罰款。
每件未經申報的違禁品,最高罰款可高達1,300加元。情節嚴重者,還可能被起訴。
加國邊境局(CBSA)告訴《大紀元》:「海關電腦系統會保存違規記錄。有不良記錄者今後過關時,很可能面臨頻繁檢查,還可能無法申請快捷通行服務。」

申報無憂
依據加國海關法規,入境者若不清楚攜帶物品是否被禁,只要入關申報,或者詢問海關官員,那麼海關至多只會沒收限制或禁止入境的物品,而不會有任何處罰。
當然,如果入境者入關前,得知攜帶物品被禁,也可以將其丟棄在機場中專門設立的違禁品回收桶中,避免違禁。◇
回中國攜帶物品須知
活體動植物這些被各國公認禁止、或限制的物品,就不必說。加拿大的牛肉、羊肉和禽蛋、禽肉及其製品,以及水產品,也是被中國禁止攜帶入境的。
不過,加拿大的豬肉及產品可入境。
另外,種子、苗木、鮮花、切花、干花,乾果、乾菜、醃製蔬菜、冷凍蔬菜,籐、柳、草、木製品等等;都需主動向檢驗檢疫機關申報並接受檢疫。
酒精飲料超過1,500毫升(酒精含量12度以上),或香煙超過400支,或雪茄超過100支,或煙絲超過500克,都要申報、交稅。 非居民旅客擬留在中國境內的、總值超過2,000元的物品,需要申報並將有關物品交海關驗核,辦理有關手續。
對中國居民入境時攜帶、在境外獲取總值超過5,000元人民幣的個人自用物品,中國海關對超出部分徵稅;不過不可分割的單件物品,如名貴手錶、名牌手提包等,則要全額徵稅。
另外,中國海關對包括照相機、iPad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等在內的,20種商品也要徵稅後方能放行。
人民幣現鈔超過20,000元,或外幣現鈔折合超過5,000美元,要填寫《海關申報單》,並選擇紅色通道向海關申報。◇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5年01月11日訊 責任編輯:鄧林】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