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中國房地產泡沫即將破滅的預言不絕於耳,一座一座的「空城」、「鬼城」隨處可見,但工薪階層和蝸居地下室、以及城市地下井的底層民眾,面對高昂的房價只能望而卻步。為了實現「居者有其屋」,日前,中國民間人士發起了佔房運動。
8月中旬,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香港《太平洋月刊》總編輯歐陽勁、北京季先生、寧波民間人士佘禎韜以及山東民間人士喬小飛、徐寧康等人,來到山東煙臺福山區派出所對面的「鬼城」——福地尚苑小區,展開了首次佔房運動。
20號,陳永苗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他們的首輪佔房運動已結束,接下來將開展第二輪。他認為,中國幾十年的經濟發展,幾乎所有的社會問題,民生問題都是以房子為中心,他們希望通過「佔房運動」,讓居者有其屋。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我們好多人一輩子打工賺的錢都花在房子上,可能大部分人還是房奴,所以將來如果說爆發社會革命運動,它還是以房子為中心來爆發的,所以我覺得我們應該提前來預備準備這項工作,而且在中國大量進入城市,被城市化的很多的農民工、蟻族,他都需要有房子。」
但是,那些工薪階層以及蝸居在地下室和城市地下井的貧困群體 ,面對高昂的房價只能望而卻步。而富裕階層和權貴們囤積多處房產,長年閑置。陳永苗表示,從這個意義上來講,佔房運動是對底層民眾權益的救濟方式。
香港獨立研究機構「剖析中國」的創辦人之一塔洛克曾指出,中共各級政府大力招商引資的開發區,像是河南省鄭州市鄭東新區、內蒙古的鄂爾多斯等新市鎮,充滿著無人辦公與居住的大樓建築。這些樓房幾乎都賣給了中產階級,他們卻很難順利脫手。這種充斥著「有人買、沒人住」的新興城市,中國每年還會持續增加12到24個。
另一方面,中國底層百姓不僅買不起住房,為了配合當局「推進城鎮化」的腳步,還必須讓出自己房屋,淪為無房戶或蝸居者。陳永苗指出,即便數以千萬計的底層民眾想儘快擁有自己的房產,但他們也買不起。
陳永苗:「它很多的房價是為政府買單的,它實質上是一個顯示公平或不公平的一種契約,所以需要一種社會運動來校正這種社會爭議,校正這種社會不正義,校正這種財產掠奪的行為。」
大陸經濟學者溫克堅曾刊發文章,呼籲「年輕人,去佔領那些荒漠鬼城」,他認為,佔房運動對一個結構固化,大量住房資源處於閑置和浪費狀態的社會,可以說是一種可供選擇的反抗機制。
陳永苗:「我們現在佔的主要是想佔『鬼城』,沒人住的『鬼城』﹔還有一個想發動群眾去佔貪官房子;第三個,房奴 ,他不是碰到經濟危機,他下崗了他就沒錢了,他就要被銀行把房子收走,這種房子我們覺得也應該是要支持他們,房子要佔領嘛。」
陳永苗表示,佔房運動只佔使用權,不佔所有權。大陸維權律師唐吉田表示,從法律角度講,這種運動不構成犯罪,還能對社會分配正義和住房不公起到自發矯正的作用。
大陸維權律師唐吉田:「風險的話,最多可能會被羅織一些罪名,或者是輿論上的抹黑,或者其他一些方法對群眾一些壓制,當然目前我了解的情況還沒有實際上的這種反應,可能還取決於後續的規模和波及面。」
陳永苗披露 ,目前他們已有一個100多人的佔房運動群,接下來他們會建一個佔房運動網,然後成立一個律師團,如果真有人因佔房被抓可以做辯護。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08月21日訊(記者編輯/李韻 後製/鍾元)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