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1日是新學年的開課日,本來應該是高高興興上學去,但今年怪事特別多,所有媒體都聚焦在幾個「蚊型」的中學本土關注組之上,大事報道。篇幅之大,重要性之高,與這幾個「蚊型」組織的分量可謂相映成趣!
傳媒的高度關注,肯定是中聯辦扶植的梁振英這十多天來「經營」的結果。同樣的招式,梁振英在一年多前已經表演過。坦白說,港大學生會那份刊物《學苑》,一向只是幾個青年人發發牢騷的雜誌,意見雖然激進,但讀者極少,根本沒有半點影響力。不過,得到梁振英在施政報告「義正辭嚴」的「品評」之後,那本無人問津的《香港民族論》馬上洛陽紙貴,立刻加印。「港獨」思潮之興起與擴散,梁振英應記一「大功」。

拿關刀對付幾隻小蟑螂
這一回,網上流傳一個不見經傳的組織要在中學廣設「本土關注組」,向中學生散播「港獨」主張云云。自「佔領」以來,類似的網上虛擬學生組織(例如主張勇武的甚麼「學生前線」)屢見不鮮,根本不成氣候,但梁振英和吳克儉的應對方法,就是拿起關刀對付幾隻小蟑螂,再加上用「大聲公」大吵大嚷,務求弄得整個社會神經兮兮,極之無謂。
這次被梁振英和吳克儉「端到枱上」的,包括校董會、校長、老師、學生。老實說,如果只是這些小貨色,「正路」的做法是由教育局向相關學校作出簡單的提示就可以了;真的提醒全體老師,一紙給學校的公文也就可以達到目的。但吳克儉不管三七二十一,一上馬就大鑼大鼓,還要高姿態地要嚴懲「鼓吹港獨」的老師。學生搞關注組,卻去恫嚇老師,簡直就是文不對題,但卻成功地轉移社會的關注焦點,令大家不再討論梁振英的連任問題,轉而去關注校園裏的「港獨」問題。梁振英這一招屢次得手,今後繼續使用這一招,而且變本加厲,完全在預期之內。

「演員」吳克儉語無倫次
更糟糕的是,梁振英、吳克儉這10幾天以來,不斷「出口術」保持「港獨」議題的熱度,卻從來不肯正正經經寫一份正式的公文。直到今日,教育界如何處「港獨」,仍然苦無依據,只能心領神會。可是,要心領神會也不容易,關於校園裏能否討論「港獨」問題,梁、吳兩人一時一樣,經常自打嘴巴,特別是吳克儉,更是前言不對後語,要跟也不知如何跟法:
●對於教師的立場:
教育局在8月14日和15日連續兩天書面回應傳媒查詢時均警告老師不得「鼓吹港獨」,違者可能取消註冊,又要求辦學團體追究。到了8月20日,吳克儉卻又說要「相信校長老師的專業」,不需要其他指引。一時黑臉,一時白臉,變臉之快,速度驚人,到底這個教育局長相信不相信老師呢?!
●對於能否討論「港獨」:
教育局對校園內能否討論「港獨」一直含糊其辭,單說不能「鼓吹」,被教協極力批評。范徐麗泰表態認為應該可以討論之後,吳克儉馬上在8月18日說:「如果在老師的輔導下,甚麼都可以討論」!然而到了23日和31日,受到梁振英言論的影響,便改口說:「無甚麼需要討論」。到昨天,卻又說「可以討論不同項目」……簡直就是莫衷一是!
中聯辦捧「超然」梁振英搞亂社會
單憑以上所述,教育界對「吳得掂」之心死,完全可以理解。試問這樣的亂指揮,又怎能建立起特區教育當局的威信呢?
教育界的朋友指出,如果梁振英不是提高八度在叫嚷,校長和老師完全可以按照教育專業的準則,在沒有外界過度關注的寬鬆環境下,本着關懷學生之情,引導思想偏激的學生重回正軌。但梁振英這一鬧,老師和學生頓時暴露在鎂光燈前,動輒得咎,令師生間的矛盾更形對立,更不好辦。而年輕的學生經此一壓,對「港獨」的好奇心,只會更大。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捧起一個「超然」地位的梁振英,唯恐天下不亂,自編自導自演,誇大「獨」情;一個被天下人譏笑的吳克儉,領導無方;一個梁振英的讒臣「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吶喊助威,在立法會選舉最要緊的關頭,聯手領導這場「校園播獨」鬧劇的演出,令社會形勢更加紛亂。
甚麼時候,校園才能回復它應有的寧靜呢?

來源轉自:
【2016年09月02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