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職消防員家屬昨日拜祭,哭成淚人。
昨日是天津爆炸一周年,事件造成165人死亡、近800人受傷,13人至今仍住院,但內地媒體近日被禁聲,有外媒指「中共希望人們 靜悄悄地紀念」。遺屬昨前往事發地點拜祭被阻,有殉職消防員家屬指每月1,700元人民幣的補助金,一直沒有拿到。
去年8月12日晚上近11時,天津濱海新區一個危險化學品倉庫起火,消防員接報到場,兩度爆炸,事件造成165人死亡、8人失蹤, 近百名死者為消防員。

「撫恤金都還沒發」
一年後的昨日,下起大雨,居民留言:「老天爺也哭了﹗」天見猶憐,但官方態度依然強硬。死者家屬昨到事發現場拜祭,但現場 早有公安部署,帶走他們,公安亦在住宅區拉起封鎖線,嚴查所有出入人士。去年犧牲的消防員宋天意的母親和表哥,昨到爆炸現 場悼念,宋的表哥對《蘋果》記者稱,「麻木,爆炸一年了,後期撫恤金都還沒發,還有甚麼感受」。重回一年前他奔走尋弟多天 的塘沽,「帶我姨看看我弟弟犧牲的地方,爆炸現場還是水坑一片。」
BBC昨報道,官方已決定天津爆炸周年要「靜音」,「一些倖存者以及遇難者的家屬也被警告,不要接受外國媒體的採訪」。報道 批評︰「在世界其他地方,任何這種規模的大災難都會令全國進行自我反省。但不是在中國。」

■天津濱海新區爆炸一年後,現場仍是一片廢墟。路透社

■爆炸威力強大,蘑菇雲升上半天。
涉事高官未受罰
在微博上,就連「8.12爆炸周年」這話題都不能存在。面對中國網上一片為金牌榜歡騰,居民也只能無奈在網上留言:「好快,一 年了,貌似只有咱們天津自己記得。」受影響的居民無處發聲,只能在網上質問:「大爆炸很多人生活軌迹被迫改變,可罪魁禍首 呢?處理結果呢?」今年2月當局發表調查報告,建議處分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宗國英等人,但至今仍無實際行動,天津代書記、市長 王興國更從未被提及。
殉職時只有18歲的消防員賈乃源的姊姊,昨在社交媒體撰文悼念亡弟:「如有來生,一定再見,我必拚了我的命,護你一生平安。 」

《蘋果》記者
湖北電廠爆炸 公安阻新華社採訪
【敏感時期】
天津爆炸周年前夕,前日湖北一發電廠(圖)亦發生造成21人死亡的爆炸,但內地主要媒體報道甚少,直到昨早新華社的報道指, 他們前晚往事發現場,在跟事發地點距離約7公里的地方就有公安把守,在廠區的門口更有30多人阻擋記者採訪。
湖北當陽市一家發電廠前日下午3時許爆炸,內地媒體至晚上普遍都只作簡訊報道,內容不多,新華社昨早圖文並茂指,距離事發的 發電廠7公里遠的路口,就已經有公安把守。在發電廠外的門口,他們更遇上30多名公司人員,在場阻攔其他人進出,甚至阻擋記者 拍照。

四川爆炸傳媒冷處理
至昨日發電廠爆炸事件消息依然如被封閉一樣,只報道公司的負責人已被控制,留下大量問號,新華社昨早的報道亦不禁質問,到 底事情是如何發生。傍晚報道發電廠內部的則只有官媒央視,內容指現場「一片狼藉」、「慘不忍睹」,但無死傷者的身份或家屬 的報道,其他媒體則只引述央視;而四川自貢昨亦有化工研究院爆炸,8人受傷,同樣被「冷處理」。
網民聯想到,可能是接近天津爆炸一周年,「沒有一家官媒報道天津港爆炸事件,也鮮有媒體關注昨日的湖北爆炸事件。全國上下一片祥和,大家都在為奧運會的健兒們助威,已經是一個美麗新世界了」。

新華社/新浪微博

來源轉自:
【2016年08月13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