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戰」鄺頌晴譴責政府拒接受新方案。
立法會經過近3個月審議,《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終於在泛民議員拉布下無法表決,正式「作罷」。負責草案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就草案作最後發言時「發爛渣」,大罵泛民只顧「推、拉、閃、抽」,又借《倚天屠龍記》情節叫市民「認住」泛民。版權大聯盟發言人林旭華將憤怒發洩在網民身上,不排除控告戲仿的網民侵權。泛民與網民均反駁,草案不能通過全因當局寸步不讓。
記者:呂浩然
被指為「網絡23條」的草案,自去年12月初恢復二讀,由於泛民倡議修訂被拒,結果觸發拉布戰,經8次歷時共95小時50分鐘的會議,其間187次點算法定人數、5度流會後,昨步入最後4小時,繼續辯論人民力量陳志全動議的休會待續議案。
李卓人批評蘇撒播仇恨
蘇錦樑昨日見草案通過無望,借休會待續議案最後發言機會,以「發爛渣」方式炮轟泛民拉布,「來來去去,不外乎推、拉、閃、抽四招」,「有責任嘅時候就推,布就無理地拉,嗌完點人數就閃,遇到政治議題有水就抽」。他更點名批公民黨楊岳橋「第一招就係點人數『拉』,跟住『閃』」。
蘇再以《倚天》內容暗批泛民「自稱名門正派」,「暗地裏其實各懷鬼胎」,「為選票呢把屠龍刀,以求喺立法會號令天下」,最後更引用《倚天》電影版中殷素素的遺言呼籲市民「認住呢班人,一個一個認住,一定要記得,就係呢班罪魁禍首,扼殺咗香港經濟」。
民主黨劉慧卿聽罷即怒吼反駁:「我劉慧卿使乜你認呀,大把人認得我吖」,反指市民才應「認住」特區政府,可惜的是市民手中無票,否則「我想佢哋有權vote you out!」工黨李卓人亦批蘇「惱羞成怒、發爛渣」,其說法根本在撒播仇恨,「當我哋係乜呀?殺母仇人呀、殺父仇人呀?」
到下午會議結束,休會待續議案未能表決而作罷。蘇錦樑於會後宣佈,「我哋唔會再將(草案)呢個議題呈交立法會審議,今屆政府亦唔會再推一條版權修訂條例到立法會」,因當局會提出將草案排到各政府法案的最後,「換句話說,係無咩機會能夠喺今屆立法會內審議」。

■林旭華則對草案作罷感憤怒。
林旭華揚言會告戲仿網民
香港版權大聯盟發言人林旭華對草案的結局非常痛心和憤怒,怒斥泛民任意拉布並無理由,估計業界損害達10億元計,形容昨是「議會政治最黑暗的一天」。他更恫嚇,雖然版權人過去以「包容容忍態度」,面對版權物被青年戲仿但而遭檢控的情況,不排除今後有版權人採與以往不同的做法處理,控告戲仿的網民侵權。
鍵盤戰線發言人鄺頌晴則認為今次未算「打勝仗」,因未有爭取到任何東西,故「未能宣佈任何形式嘅勝利」,又不滿及譴責蘇錦樑拒絕就草案提新方案的同時,未有接受民間提出的新方案如有限度公平使用,亦指摘版權持有人一方反口覆舌、盲目反對新方案。陳志全亦覺得,草案落得這下場因當局寸步不讓,警告當局不要以為夠票就可以硬闖議會。

政府不能當網民意見「冇到」

■版權修訂草案昨宣告作罷,局長蘇錦樑一面木然。
【拆局】
版權修訂條例終於在泛民拉布下,政府被迫擱置審議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但有立法會議員指出,有關修訂始終要再做,從今次事件可見,版權持有人與網民對修訂存在分歧,政府不可能當網民意見「冇到」,不論日後由誰人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也要思考政府角色,「再係一面倒企晒喺版權持有人一邊,邊個做都必死無疑」。
有立法會議員指其實政府之前處理版權修訂條例手法,尚算是有板有眼,「當時仲係黃灝玄做常秘,真係搵晒網民、持份者一齊傾,先傾到𠵱家個豁免方案」,不過時移世易,政治對立氣氛升溫,網民認為當日豁免不足,政府應盡快再拉攏網民、持份者協商新修訂,「但係唔知點解,今次蘇錦樑企硬,情願同泛民拉布3個月都唔肯傾,如果政府一早肯做中間人,協調版權持有人與網民尋求共識,3個月冇理由傾唔掂」。
究竟政府企硬的策略是蘇錦樑個人決定、政策局公務員建議、還是特首梁振英?恐怕外人難知真相,但該議員肯定,草案始終要再上立法會,若政府堅持不修訂,只站在版權持有人一邊,「下屆立法會都過唔到(版權修訂)」。

■記者莫劍弦

來源轉自:
【2016年03月05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