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於6月25日發布2014年度國別人權報告,國務卿克里為此發表講話。(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報導)
美國國務院於6月25日發布2014年度國別人權報告,描述世界各地199個國家和地區的人權狀況。由於報告出爐時間正值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閉幕的第二天,因此報告中批評中國人權狀況惡化部分尤為引人關注。
美國國務卿克里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當一個國家的人民享有全面的權利和自由時,這個國家才會發展得最好。這是一個被證實了的現實。畢竟我們生活在一個信息開放的重要時代,而且人們對於變革都持一種開放的態度。在這個時代中,如果一個國家的人民的自由權利受到了抑制,那這個國家將無法得到全面的發展,而一個國家的人民的權利受到壓制、打壓的話,就更糟糕。 「這份報告(因某些國家發難)給我們帶來的不快有時候會增強而不是削弱這些報告的價值。真相是無法被掩蓋或打敗的,真相總是會顯露的。」克里說。
美國國務院主管民主、人權及勞工的助理國務卿湯姆‧馬林諾斯基(Tom Malinowski)說:「我們有責任確保這些侵犯不被埋沒,這些人沒有被遺忘,人權侵犯者的罪行將被追究責任。」

中國的酷刑和其他殘酷、非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
報告說,在中國,大量曾經入獄或被拘押的人士說,他們被打、被電擊、被強制數小時坐板凳、被剝奪睡眠,或者受到身心虐待。儘管普通犯人也會受到虐待,但宗教信仰與持不同政見者往往遭受更為惡劣的待遇。有時,持不同政見者的親屬也會遭到虐待。
法輪功學員是被當局任意逮捕,拘留和騷擾的目標之一
報告說,活動人士的家庭成員、異議人士、法輪功學員、記者、未登記的宗教人士,以及前政治犯成為任意逮捕,拘留和騷擾的目標。
2014年3月,黑龍江省當局以「用X教活動危害社會」的理由將11人行政拘留,這些人被捕時正在為被非法拘留的法輪功學員進行調查取證。在他們釋放後,被拘留的三名律師江天勇,唐吉田和王城說,他們在拘留期間被警方折磨。王城指稱警察將他從天花板上吊在空中,將他的頭蒙住,毆打他。警方後來強迫三人簽署「擾亂公共秩序」的供詞。
7月17日,便衣警察被指控在北京襲擊資深活動人士胡佳,造成他的臉和頭部多處擦傷。

中共當局威脅受理法輪功學員案件的律師
報告說,人權律師報告稱,當局不允許他們為某些委託人提供辯護,或者威脅他們,如果選擇辯護將會受到懲罰。中國(中共)政府暫停或吊銷了一些律師或其事務所的執照,以阻止他們受理敏感案件,例如為支持民主的不同政見者、家庭教會活動人士、法輪功學員或政府批評者提供辯護。有些律師拒絕為政治敏感案件中的被告辯護,因而此類案件中的被告通常很難找到辯護律師。
因政治原因被送往精神病院並被迫接受精神病治療
有大量報導稱維權人士及上訪者因政治原因被送往精神病院並被迫接受精神病治療。據《法制日報》(一份報導法律事務的國營報紙)報導,公安部直接管轄著23所用來關押精神病罪犯的保安嚴密的精神病院(又稱安康醫院)。從1998年到2010年5月,有超過4萬人被送入安康醫院。2010年,公安部的一名官員稱,將沒有表現犯罪行為的病人關入安康醫院是不恰當的。但是,政治活動人士、地下宗教信徒、多次上訪者、被禁的中國民主黨成員以及法輪功學員都有人被關在這些設施裡。
報告說,據(中共)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中國每年進行大約10,000個器官移植手術,而每年30萬人需要器官移植。而維權組織繼續報告囚犯器官被摘除的消息。

「美國藉此報告向中共表達美國價值觀」
美國國務院每年向美國國會提交的人權報告,被認為是美國一年一度審查國際人權的進展的權威說法,廣受全球矚目。近幾年來,中共官方均對此有所回應,這似乎成為了中美外交互動中的一套「固定動作」。
助理國務卿湯姆‧馬林諾斯基說:「我們出具這些報告強調美國致力於保護和促進人權。我們利用這些報告來塑造美國的外交政策。」「報告是我們的道德底線。我們說,這些都代表了美國的價值觀和原則,這些都是人們普遍公認的人權。」
時事評論員戴維表示,美國選在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閉幕的第二天公布人權報告,讓人難免生出聯想。他認為,美國此時發布這個人權報告,旨在闡述外交上的戰略底線是普世價值觀。美中之間的隔閡與衝突,不僅限於政治、經濟,更重要的是價值觀的不同。中國需要與西方文明社會接軌,做一個負責任的大國,而不是我行我素。

來源轉自:
【2015年06月26日訊 責任編輯:黃小渝】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