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
近日,中共官方承認,大陸糧食損失浪費嚴重,僅存儲、運輸和加工等環節每年浪費糧食就達700億斤以上,消費環節的浪費也很驚人。有專家認為,中國糧食浪費嚴重與官員腐敗有關。
據中新網2月5日報導,近日,中共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建立健全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若干意見》。國家糧食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顏波解讀《意見》時稱,當前中國糧食損失浪費嚴重,經一些機構專門調查和測算,每年在農戶儲糧、倉儲運輸和加工這些環節導致的糧食損失浪費就在700億斤以上,接近全年糧食總產量的6%,另外消費環節的糧食浪費現象也很驚人。而中國糧食繼續增產的難度相當大,到手的糧食又被白白浪費掉了。
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2月5日報導,海外中國問題專家廖然對此表示,中國大陸糧食在儲存、運輸等過程中腐爛掉等事件,跟中共官員的腐敗大有關係。「中國近些年來發生的好幾起大型糧倉起火事件,就是官員為了掩蓋自己的貪腐行為而致的。官員以糧食或食物在儲存或運輸過程中發生腐爛為由,掩蓋自己的貪腐問題。」
大陸學者胡靖在接受《南方農村報》採訪解讀今年的「一號文件」時表示,原來中國的主糧只有水稻、小麥和玉米,今年又將土豆列入第四大主糧,這標誌中國的糧食儲備肯定出現了問題,只是中央不明說,將問題摀住。土豆產量較高,而且抗旱,將它作為主糧,就是為了緩解糧食危機。
中共1996年制定糧食自給率在95%以上的政策「紅線」,但這一紅線早已經跌破。《時代週刊》2014年2月報導,中國糧食實際已連續多年處於產不足需狀態。中國糧食進口佔全年糧食總產的15%,超過「紅線」10個點。另據報導,中國約有一半以上省份出現糧食危機。
大陸官方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糧食進口量創新高,當年前10個月,中國進口糧食7,250萬噸,幾乎相當於2013年全年的進口量。 在中共體制下,地方政府大量徵佔農地、耕地污染加劇、農民種田意願降低等因素,導致中國從傳統的農業大國逐步淪落為糧食進口大國,糧食安全問題備受國際社會關注。乾旱、糧庫空空、中儲糧貪腐等因素,或導致中國糧食危機一觸即發。專家更憂慮糧食危機或許會引發社會動盪,這是中共最怕引爆的一枚「定時炸彈」。

來源轉自:
【2015年02月06日訊責任編輯:李金本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