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
在港英時期最著名間諜案件當中被控為中共做間諜的前香港警官曾昭科在廣州去世。曾昭科也被稱為「香港第一間諜」。香港報紙說,他在1961年冷戰時期「令人震驚」的被逮捕。
曾昭科的葬禮在廣州市舉行。他12月18日死於疾病,享年91歲。曾昭科案件被譽為「香港第一諜案」。雖過去50多年,但當局仍拒境外媒體採訪,顯示事件和人物仍然神秘。
法新社12月31日報導說,1961年,在從跟曾昭科接頭的一名特工那裏獲知情報之後,英國情報機構逮捕了曾。
就在曾昭科被捕前幾天,這名特工被港英政府發現在香港和大陸之間運送成堆的現金和微膠片。
香港《蘋果日報》說,曾昭科在被拘捕兩個月之後,未經審判被遣返大陸。
在被逮捕之前,曾昭科是香港最高級的華人警官和當地警察訓練學校副校長。他在劍橋大學完成培訓課程,曾當過港督保鑣,險接掌警務處。
港英政府指控曾昭科密切參與香港的秘密情報網絡,但是他的活動從未被中共政府證實。
《廣州日報》在悼文當中形容曾昭科是「同志」,但是沒有提及他過去在香港的經歷。官方悼文說他出生於廣州,曾任暨南大學外語系教授、系主任,廣州外國語學院教授,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董事會名譽主席;並先後當選為全國政協委員、全國人大代表,1984年至2001年連續四屆任廣東省人大副主任。
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共政治局委員兼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廣東省長朱小丹等均有緻送花圈,可見中共對曾生前功績之肯定。告別儀式上主持人簡介曾的經歷時,曾提到他在特殊領域為中共作出貢獻。
資深媒體人程翔對《蘋果》記者指,據他瞭解,曾昭科自60年代初因涉中共間諜被港英政府遞解出境回內地後,仍然從事情報工作,坐鎮廣州遙控港澳的情報網。程翔透露:「曾應該是1984年中國國家安全部重組後,才退出情報一線的」。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5年01月01日訊責任編輯:高靜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