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22號,當中外媒體聚焦香港大專生罷課事件時,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北京接見了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華率領的工商專業界訪京團。習近平表示,北京對香港的政策方針沒有變,堅持實施「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但習近平沒有提及《基本法》所承諾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讓香港市民非常擔心。
22號下午,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了董建華率領的訪問團。這些成員包括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恆地主席李兆基、嘉裡主席郭鶴年等70多人。而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和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也出席了會面。
習近平在開場白表示,北京對香港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並提出三個「堅定不移」,包括堅持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基本法》﹔支持香港推進民主和維持繁榮穩定。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他這一趟接見香港主要的專家,所謂富豪,是因為人大常委決定以後,他明白到香港有一些反彈,比如昨天開始香港有學生罷課,有佔中活動等。習近平在這個時間去接見香港的富豪,主要是穩定在香港的政策,希望他們能夠繼續支持中央對香港的管治。」
和以往不同的是,這一次,習近平沒有說「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而是說:「希望在中央政府的領導下,在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的帶領下,香港同胞繼續推動香港取得各方面的發展。」但《新華社》事後發稿時,卻把這句原話改為「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以及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下」,把原有的「領導」一詞改回為「支持」。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現在中央政府清楚表明,它要領導香港,那一國兩制去哪裏了,這也是香港人目前最大的擔心,不單是沒有民主的選舉制度了,連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也沒有了。」
習近平這番公開談話,沒有提到香港近期敏感的政治問題。不過當天晚上,訪問團成員、政協常委陳永棋,在北京接受香港電臺記者訪問時透露,習近平在隨後的閉門會談中,談到了香港的政改爭議。習近平表示,在香港搞普選要符合中國國情,以及香港區情。特首人選必須是北京信任的所謂愛國愛港人士。
陳永棋還引述習近平的話說,這次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以及《基本法》的規定,香港方面必須嚴格遵守。對於各種破壞社會秩序的違法活動,北京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認為,習近平這次談話,相較於6月推出的白皮書,在內容上,沒有多大差異。
單仲偕:「他(習近平)表示強硬態度,也是一如既往,他過去有到香港來,也談到關於管治問題,他的看法也是一樣,他覺得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雖然是所謂依法管治,你說的依法管治,其實是根據《基本法》,中央對香港有管治的權力,這個跟白皮書,只是表述的方式不同,內容是一樣的。」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指出,北京當局此次言論非常強勢,令人擔憂。
鄭宇碩:「一個馬列主義政權的基本心態反映出來了,就是要清楚告訴你,政權還是在我們手上,權力還是在我們手上,是我們領導的,所以你們知道這個是沒有甚麼民主可言的。」
據香港中文大學9月中旬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1006名受訪港人中,有21%的人因為政治因素,正考慮移民。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09月24日訊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郭敬】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