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上班族通常是能少動就少動,回家後更是黏在沙發上看電視,個人付出很大的健康代價而不自知。研究披露,減少坐著的時間比增加運動更具有增壽效果。(Fotolia)
【記者安琪/綜合報導】
忙碌的上班族能不動就不動,以為平日久坐不動對健康沒啥大礙,下班後或週末加強運動就能獲得彌補。不過,研究顯示,一天數小時的運動也抵不上久坐對健康帶來的危害,很多現代病其實根源於此。據此,本文彙整相關研究,提醒讀者留意這個隱形健康殺手,並提供簡易的應對策略。
維持氣血暢通更利於養生
《新科學家》雜誌報導說,有人很勤快地運動,但運動完畢後,便坐著幾小時也不動一下,這好比喜好運動卻一天吸20支香菸,這樣的人未必健康。根據英國《每日快報》,科學家日益相信: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不在於我們得跑上10公里,而是繫乎於平時能否維持體內血液的暢通,養份和氧氣得以運輸到全身各處。
古中國早已深諳「氣血通暢,百病不生」的道理。《黃帝內經》記載著:「經脈者,所以能決死生,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簡單地說,人體的氣血經過經絡被運送到各個內臟、四肢、五官、皮膚、肉、筋和骨。全身的經絡中,任何一處如果不通,就會引起相應的症狀。

盤點久坐的危害 健康代價高

加拿大研究發現,只是坐一個鐘頭血流量便減少50%,對養生相當不利。(Fotolia)
下列各國研究發現,長時間保持坐姿付出的健康代價不容輕忽,特別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得到慢性病風險隨之增高。專家提醒:辦公時記得常常站起來動一動以維持氣血暢通。
肥胖:科學家稱,坐上1小時後,有助於分解血液中脂肪的激素――脂肪敏感性脂肪脢(hormone sensitive lipase)便會罷工,脂肪燃燒量進而減少90%,脂肪容易囤積。這說明了為何久坐的上班族下腹部或臀部常見累贅的脂肪。
栓塞:坐太久會導致血液循環緩慢,讓血液集中在腿部,容易引發腿部疾病。刊登於《皇家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Medicine)的研究說,每天維持坐姿3小時以上的人,患下肢深靜脈血栓的風險是其他人的2倍。而臨床最常見的致命併發症是「肺栓塞」。
發炎反應:坐著超過4小時的人,其C反應蛋白的血液濃度(發炎反應)比坐著少於2小時者多出1倍。愈來愈多研究將心臟病、癌症、糖尿病、失智症等重大疾病歸因於慢性發炎。

昆士蘭大學研究證實,久坐期間只要起身動的機會愈多,C反應蛋白愈少,腰部也愈細。科學家解說有些人並不特別節制飲食,也不從事激烈運動,但他們常常起身走動,而非窩在椅子上數小時,因此不易發胖。(Fotolia)
焦慮與憂鬱:根據統計,在相同的工作壓力下,相較於坐不到3小時的上班族,連續坐6小時者出現焦慮、憂鬱症狀的比率明顯高出許多。
慢性重大疾病:儘管有定期運動,比起坐的時間較短的人,久坐者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高出90%。該研究發表於《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下班後無論運動量多寡,相對於每日坐著低於2小時的男性,花5小時以上者發生心臟衰竭的機率多出34%。美國心臟協會的期刊如是報導。《美國腎臟病期刊》內的研究表明,黏在倚子上超過8小時的女性比起少於3小時者,前者罹患腎臟病風險提高了30%。
癌症:德國研究發現,久坐會讓大腸癌的病發風險增加24%,子宮內膜癌 32%,肺癌 21%。
早死:雖然有定期運動,跟坐著的時間較少的人相比,久坐者死於心臟病或癌症的風險多了18%,因任何原因死亡的機率高出24%。這項研究獲得《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刊載。

久坐不動正悄悄侵蝕個人健康,損身又折壽。(Fotolia)
小動一下也管用
研究證實,減少坐著的時間比增加運動更具有增壽效果。專家建議,時常站起來小動一下也管用。美國猶他大學的研究強調,久坐1小時後,起身簡單運動個2分鐘,不僅可降低罹患心臟病風險,死亡風險也跟著減少33%。專家建議辦公期間儘可能多起身活動,例如爬幾層樓梯取代坐電梯,走過去和同事溝通,外出享用午餐,起身裝水,上廁所等。
此外,不防依照下列的視頻從事更多的簡易肢體伸展。研究證明,活動10分鐘可以釋放伽馬-胺基丁酸(GABA)這種神經傳遞物質,有助於減壓,並提高創造力 和辦事效率。

來源轉自:
【2016年08月07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