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坦克橫衝天安門廣場驚人圖片 。(網路圖片)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
今天是「六.四事件」26周年,「六.四事件」又稱「1989年天安門事件」。1989年4月15日中共改革派人物胡耀邦因病突然去世,大批學生聚集在天安門廣場悼念,隨後演變為遍及全國各地的學生、工人、民眾聯合爭取民主、自由、法治的運動。1989年6月3日晚間至6月4日凌晨,中共調集20多萬的戒嚴部隊進行血腥鎮壓,在坦克和裝甲車的掩護下,開槍屠殺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北京市民,用坦克車輾壓民眾。此事件被外界稱為「天安門大屠殺」。
每年的6月4日期間,世界各地的民運人士及香港、台灣都會舉行一系列集會和紀念活動,而大陸民間也以各種方式舉行紀念活動。今年6月4日晚上8時,數以萬計的香港民眾預計參加在維園足球場舉行「六.四」26周年燭光悼念集會。主辦單位希望將這項活動與去年出現的雨傘運動結合,因此,代表六四精神的民主女神雕像將會撐起代表雨傘運動的黃色雨傘,出現在集會現場。

中國爆發大規模學生抗議運動 提出要民主、反腐敗
1986年底和1987年初,中國爆發大規模學生抗議運動。這次運動首先由安徽省合肥市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學生髮動,學生抗議目標直指中共官員越來越嚴重的貪污問題,也批評對政府完全無法進行監督的人大代表制度。
一個月內,學生運動擴及北京、上海、武漢等地的高校,遍及大陸18個省市的28間高校,接近100萬學生參與,震動全國。這次參與抗議示威活動的學生和民眾,提出了「要民主、要自由、要人權、反官倒、反腐敗」的口號,要求中共進行反腐敗和民主化改革。
這場大規模示威抗議活動,在中共當局軟硬兼施的壓力下很快結束。但當時鄧小平認為「這主要是胡耀邦的失誤所造成的」。 1987年1月1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擴大會議上,在鄧小平和中共強硬派老人李先念、薄一波、彭真、王震等人的壓力下,胡耀邦被迫辭職下台。胡耀邦曾在下台前被這些元老攻擊了7天半。隨後,中共在全國開展了所謂精神污染和反對自由化的運動。

胡耀邦去世 間接引發「六四事件」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心臟病突發去世。
在胡耀邦去世的當天晚上,北大、清華、人大、北師大、政法大學等院校內出現大量關於悼念胡耀邦的大字報和輓聯。幾天後大多數海報開始提到更廣泛的政治問題,包括有新聞自由、民主制度以及官員貪污問題等。
1989年4月下旬開始,北京天安門廣場,向胡耀邦致送花圈的人潮不斷,中國各地學生自發參與悼念活動。4月17日,來自北京多家大學的學生舉行了第一次遊行示威。
這場民間自發的悼念活動,最終演變成為大規模的學生運動,並蔓延全國。就在北京大學生悼念胡耀邦,並開始遊行靜坐抗議的同時,上海也發生了一件影響很大的事件,其後果對整個「六.四」事件的升溫影響極大。
4月19日,上海《世界經濟導報》開闢專欄悼念胡耀邦。時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派其親信市委副書記曾慶紅、市委宣傳部長陳至立對《導報》進行整頓。此事件引發了一場席捲上海乃至全國新聞界的抗議。
4月26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的社論,文中用詞強硬,定性學生的示威為「一小撮人發起的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反革命動亂」。但最後社論並沒有成功嚇唬學生放棄示威活動。
4月27日早上,北京十多家大學的學生從校園出發遊行,抗議《人民日報》社論的言論。非官方統計的數字,當天北京大約有近十萬學生參加了遊行,許多學生寫下了血書,並做好了政府武裝鎮壓的準備。當天,圍觀的北京市民人數超過一百萬。

長達2個月的學生民主運動
從1989年4月開始,由大學學生所主導、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所發起長達2個月的學生運動,之後獲得廣泛民眾支持並進而引發全國性示威活動。
從5月初開始,大批外地大學生趕赴北京聲援,再次鼓舞了北京學生。於是,各院校又相繼宣布重新罷課。
從5月11日開始動員學生準備進行絕食,希望當局改變「四二六社論」的定性。學生們選擇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訪華前夕,發起絕食行動。5月13日,學生開始在天安門廣場絕食請願。
5月16日,北京幾十萬各界民眾上街遊行聲援學生。5月17日,北京百萬群眾大遊行。在其它地方,總共超過兩百個大中城市的學生和普通市民遊行示威,聲援北京學生。
5月19日夜間,名義上仍然是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到達天安門廣場看望絕食學生,並呼籲學生停止絕食。學生在當晚結束絕食,改以靜坐形式請願。
但在5月20日,中共政權宣布在北京實行戒嚴。宣布當日上午10時起在北京部份地區實施戒嚴,而北京市政府宣布禁止遊行和中外記者採訪。隨後,憤怒的學生即時宣布廣場20萬人大絕食抗議。
當晚,執行戒嚴任務的中共軍隊分批開入北京,但是遭到學生和市民堵截,戒嚴令無法執行。軍人面對苦苦哀求的百姓及哭訴事件真相的學生並沒有作出強制行動,只是原地待命。
5月28日,全球很多地方舉行聲援天安門民主示威的遊行,在香港,有上百萬人參加了支持北京學生民主運動的大遊行。

1989年5月19日,天安門廣場上絕食靜坐的學生。(CATHERINE HENRIETTE/AFP/Getty Images)
在1989年的學生民主運動期間,趙紫陽因同情學生運動,反對鄧小平武力鎮壓的決定,同年6月被撤職,後被軟禁在家長達15年。2005年1月17日趙紫陽去世。
中共軍隊開槍射擊民眾 天安門血流遍地
6月3日早上,一輛軍隊越野車及後來運載軍械的旅遊巴士被民眾發現,裝備被沒收。下午,為奪回旅遊巴士上的槍械,北京武警和戒嚴部隊在六部口新華門和人民大會堂西側首次使用武力對付學生、工人和市民,有近百名市民受傷。
晚上大約10時,中共當局發布緊急通告,宣布戒嚴部隊將強行清場。軍隊出動坦克和裝甲車,沖向天安門廣場,沿途不斷遭到民眾阻攔。

1989年6月3日晚間至6月4日凌晨,中共調集20多萬的戒嚴部隊進行血腥鎮壓,在坦克和裝甲車的掩護下,開槍屠殺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北京市民,用坦克車輾壓民眾。(網路圖片)
從3日深夜11時起至6月4日凌晨,中共調集20萬人戒嚴部隊進行血腥鎮壓,荷槍實彈的軍隊在各地段與手無寸鐵的學生與市民激烈衝突。北京城徹夜槍聲不斷,沿途路上,軍隊向攔阻的學生和市民開槍射擊,造成了嚴重的死傷,血流遍地。最後演變為震驚全球的「天安門大屠殺」。


「六.四事件」坦克橫衝天安門廣場驚人圖片 。(網路圖片)
木樨地是「六.四」殺人最多、死傷最嚴重的地點之一。6月3日晚上大約11點鐘,戒嚴部隊首先派出步行方隊,從西邊向東邊的木樨地走去,抵達後就一聲令下,士兵趴到地上,一個軍官手拿步槍,在馬路上掃射人群,很多人應聲倒下。
在軍隊通過後,有不少人用車運送屍體和傷者到附近的醫院。因為木樨地離海軍醫院和復興醫院近,所以復興醫院的屍體特別多,堆積如山,成了血路。不過很快又有另一隊部隊到達,再次開槍射殺人群。
附近公寓建築的居民試圖阻攔軍方的車隊,但是第38集團軍再度開火,造成重大人員傷亡。


圖為「六四」事件屠殺現場。(網路圖片)
1989年6月5日,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發布告全國人民書,將這場民主運動定性為「反革命暴亂」。隨後,中共當局在全國展開大規模秋後算帳,全國約有2萬人被捕,其中1.5萬人被以「反革命罪」判刑,70多人被判死刑和死緩,在北京市至少有10名市民被以「反革命暴徒」罪名公開執行槍決。
事發後,美國、英國、法國、西德、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政府紛紛譴責鎮壓。美國和歐盟隨後對中共實施一系列制裁,包括武器禁售。

中共「六.四」大屠殺到底死了多少人?
「六.四」事件發生後,當年的中共發言人袁木向外媒稱,中共戒嚴部隊在天安門廣場清場過程中,「沒有死一個人,沒有軋傷一個人。」陸媒甚至還說「沒有所謂『六四』事件」。
今年以來,加拿大圖書及檔案館的一批解密文件,陸續披露了1989年6月4日北京「六四」大屠殺的一些內幕細節。根據這份解密文件,當年,加國駐京大使館人員曾錄取了一名學生的證言。
這名學生的證言指證,當時,約200名學生手挽手圍著「民主女神」雕像,高叫「我們不怕死,我們不怕為我們國家的將來付出年輕的鮮血」,接著坦克上的中共士兵一邊高唱軍歌,一邊用機槍向學生和市民射擊,坦克車將廣場的人和屍體輾成肉醬。他還表示,當年,一名推著嬰兒車,載著2至3歲嬰兒的女人,母嬰同被坦克輾成肉醬。
中共「六.四」大屠殺到底死了多少人?至今仍是迷。當時西方媒體幾乎都說「六.四」期間有幾千人遇難。2013年4月,前蘇聯關於中共「六.四」檔案解密文件顯示,「六.四」大屠殺死傷 3,000人。
去年6月,港媒《壹周刊》在翻查當年美國白宮的機密檔案中,發現華府曾透過中方戒嚴部隊線人,獲悉了中南海內部文件,評估「六.四」死傷民眾多達40,000人,當中10,454人被殺。
2015年6月4日前夕,由天安門遇難者家屬組成的「天安門母親」發表公開信,要求中共當局重新調查六四事件、公布死者名單和人數。

北京當局一度忌諱提及胡耀邦
因「六.四」的敏感性,北京當局一度忌諱提及胡耀邦、趙紫陽的名字。1989年,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踏著「六.四」學生的鮮血上台。這是江澤民最大的心病之一。
曾受胡耀邦提拔的胡錦濤在2002年當上中共總書記後,於2005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高規格舉行紀念胡耀邦90周年的誕辰,這是「六.四」後官方首次舉行對胡耀邦的紀念活動。
在胡耀邦去世25周年之際,2014年4月11月,已退休的胡錦濤突然造訪胡耀邦故居。2015年1月5日,中共新聞網發表了「2015年應該銘記的紀念日」,其中包括了胡耀邦誕辰100周年紀念日。
有評論認為,官媒如此高調紀念胡耀邦,也直戳江澤民的痛處,江澤民被民眾討還血債和被清算的恐懼如影隨形。
今年6月2日,美國大紐約地區紀念「六.四」26周年大會在法拉盛舉行,一百多位民眾參加了大會,魏京生、王軍濤、胡平、陳破空、盛雪等民運人士、學者、社會活動家、80後八九民運的同情者發表演講,呼籲人們不要淡忘「六四」,擺脫對中共的恐懼,同時指出,紀念「六.四」並不是希望中共為八九學運平反,中共屠夫不配為受害人平反,只有結束中共暴政才是中國未來的出路。

來源轉自:
【2015年06月04日訊 責任編輯:高靜】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