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在2013年向比亞迪租用國產電動巴士,曾在2號線服務,最終退貨。

曾被九巴退回的比亞迪電動巴士,即將重臨香港。新巴城巴證實,已訂購十架國產單層電動巴士,其中五架購自比亞迪,另外五架購自大昌行旗下品牌「華夏神龍」,費用由政府全資資助,估計所需公帑達三千八百萬元。電動巴士將於今年第三季抵港,出牌後完成測試即可投入服務。
新巴城巴在去年初招標,擬購買合共十架、十一點六米長單層電動電池巴士。新巴城巴發言人表示,公司在去年九月完成招標工作,決定向比亞迪、華夏神龍各自購入五架電動巴士,但沒有披露交易價格。
十架電動巴士將於今年第三季抵港,由運輸署驗車及出牌。其後,新巴城巴將對巴士進行路面測試,按慣例需約兩星期;由於電動巴士相對新穎,料測試時間較長。完成所有程序後,最快年底前投入服務,現時,新巴城巴仍未決定電動巴士所投放的路線。

獲三千八百萬公帑資助
發言人續指,有關購置費用由政府全資資助。二零一一年《施政報告》中,時任特首曾蔭權提出,由政府撥款一億八千萬元,資助全港所有專營巴士公司,購買共三十六架電動巴士,新巴城巴、九巴各獲分配十架及十八架。九巴發言人回覆指,電池驅動巴士的招標工作已經截標,正進行評估。
資料顯示,比亞迪去年在中國售出逾二千五百架電動巴士K9,大部份在深圳行駛,售價約二百萬至三百萬元人民幣(約二百五十萬至三百七十四萬元港元),一般柴油單價巴士售價約一百八十萬港元,兩者雙差近一倍。而華夏神龍負責人早前透露,連同充電站配套,公司生產的電動巴士「套餐價」約四百萬元。簡單估算,新巴城巴是次購買十架電動巴士,合共需要公帑達三千八百萬元。
總部位於深圳的比亞迪,專門生產電動車,股東包括美國股神巴菲特。公司所生產的電動的士e6,二零一二年在深圳與兩架私家車相撞,的士起火爆炸,造成多人傷亡。該款電動的士二零一三年進軍香港,其充電站曾經着火,亦被司機投訴充電不方便,安全性能備受質疑。而比亞迪生產的單層電動巴士K9,二零一三年中租予九巴試用半年,惟其後傳出測試效果不符合九巴要求,包括電池迅速消耗,最終即被退回內地。
知名度較低的華夏神龍,生產廠房位於山東,母公司為香港上市汽車維修公司大昌行。中電、合和、愉景灣巴士公司先後購入多部華夏神龍生產的單層單動巴士,用作接送員工、商場穿梭巴士等。
另一方面,九巴去年四月購入八架單層超級電容巴士「gBus」,生產商青年汽車同樣來自中國內地。九巴指,八架巴士將於今年第三季投入載客服務,行走5M線(啟德德朗邨至九龍灣鐵路站)及284線(沙田市中心至濱景花園)。

不適合行山路 料難廣泛使用

■比亞迪電動的士於本港充電站充電器,突然起火並發生爆炸。
十架由政府全資資助購買的電動巴士最快今年第三季抵港,有環保團體歡迎更多電動巴士抵港取代舊巴士,認為有助改善空氣污染問題,但指電動巴士有不少限制,如未必適合行走山路及只能提供單層巴士,估計難以在香港廣泛使用,希望日後本港除引入更多電動巴士外,亦應增加混能巴士等,以助進一步減少污染物。
混能巴士亦可減排
今年《施政報告》建議年底在旺角、銅鑼灣和中環繁忙路段設立低排放區,限制只可歐盟四期或以上的專營巴士出入,地球之友助理環境事務經理周月翔認為,雖然電動巴士在本港試行已久,但料新引入的電動巴士亦有助配合此政策。她指雖然是次引入的巴士數目不算多,但明白電動巴士有一定限制,如本港較多山路及斜路,但電動巴士未必適合行走山路,而本港巴士多以雙層為主,但電動巴士僅得單層設計,故未必能大量引入。
她又認為,政府欲推廣環保巴士,不一定只引入電動巴,不少混能巴士亦能達至減排作用,促當局在政策及配套上多作考慮。

比亞迪擬在港推電動車租賃

■二零一二年在深圳與兩架私家車相撞,的士起火爆炸,造成多人傷亡。
比亞迪電動的士e6於二○一三年以「燒錢」形式高調進軍香港,揚言至今年時「電的」數量增加至三千架。惟計劃反應欠佳,現時本港行駛中電的僅約五十架。比亞迪昨再宣佈「大計」,有意在香港開拓電動車租賃業務。
曾揚言電的增至三千
比亞迪亞太汽車銷售總經理劉學亮在深圳透露,擬透過第三方及網上平台,在香港推出電動車e6租賃服務,對象為企業或個別人士,投放資金有限。他不願回應今年在港增設電動的士達三千部目標,能否按計劃完成,僅表示不會放棄香港市場,又指不會執着於具體增加數量。
曾參與「電的計劃」的士車行車主協會主席吳坤成指,現時在港行駛電動的士不超過五十架;比亞迪當初進軍香港時,以「先租後買」形式推廣,惟吳指車主對購買電動的士興趣不大,現時仍以租用方式合作,支持以租賃方式繼續推廣。
預約的士手機程式「快的Taxi」發言人指,有意與比亞迪電動的士合作。該發言人稱,由於充電不方便,本港大部份電動的士以「特更」形式出租,估計電動的士更適合用於中長途接客模式。

來源轉自:
2015-01-21■記者:鄭柏齡 鍾雅宜 鄭柏齡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