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行起點共和廣場被參與者擠得水洩不通。美聯社

■數十國領袖和政府官員歷史性手挽手參與遊行。路透社

「我是查理」標語處處,舉筆象徵守護言論自由的人潮,擠滿「光之城」第11區。150萬人出於義憤、出於愛自由和對恐怖暴力的痛恨,昨天在法國巴黎參加歷史性的「共和遊行」。至少35國和國際組織共41名領袖和官員,與民眾遊行,一起悼念法國上周三日連環恐怖襲擊的17名死者,並向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說不,捍衞法國自大革命以來自由、平等、友愛的共和國核心價值。
這場由執政社會黨發起的遊行,在當地時間下午3時開始,由17名死者的家屬牽頭,緊隨他們的是數十名國家領袖和官員。領袖們手挽手前行,其間保持緘默。起點是巴黎東部的共和廣場,終點是三公里外的民族廣場。由於警方預計參加人數太多,故安排至少兩條遊行路線將人潮分流,一條走伏爾泰大道,離遭血洗的《查理周報》總部不遠,另一條經共和國大街、梅尼蒙當大道和沙羅納大道,不少人沿途高叫口號。

法總統遊行 歷來第二次
不少市民早就準備遊行。70歲老婆婆薩阿德─魯阿納說:「我想展示我們是不怕極端分子,我要捍衞言論自由。」另一50多歲婦女說,她參加遊行是想展示「我活在一個所有人都有其位置的國家」。
世界領袖在遊行隊伍一般沒有位置,昨天卻例外。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現身遊行隊伍當中,是法國1945年以來,第二次有總統參加公眾示威遊行活動,上一次是1990年密特朗總統參加反種族主義和抗議反猶太主義大遊行。
國際社會領袖也紛紛用腳聲援法國,除德國總理默克爾、英國首相卡梅倫等歐洲領袖,也有不少中東和北非伊斯蘭國家首長高官列席遊行隊伍。美國總統奧巴馬沒親自來,但也派司法部長霍爾德參加。法國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在遊行前夕預言:「我肯定有數百萬公民前來表達他們對自由之愛,對友愛之愛……這將會是次前所未見的表達,將會記在史冊。」

當局部署逾5,500名軍警
對於三名伊斯蘭聖戰分子槍手,上周先後殺死17名《查理周報》編採人員、漫畫家、警察和猶太雜貨店人質,瓦爾斯說:「新聞工作者被殺因為他們捍衞自由,警察被殺因為他們保護你們,猶太人被殺因為他們是猶太人。」他說所有人對事件的憤慨是永久的,並會感同身受。
由於參加遊行世界領袖眾多,當局實施「非常保安」,逾5,500軍警部署巴黎地區,當中2,200人負責保護遊行路線,沿途建築物屋頂部署狙擊手,150名便衣警察保護貴賓,另外2,000警察和1,350名士兵把守巴黎各傳媒總部、宗教場所、公共建築物和使館等。
除了巴黎,多個歐洲城市和澳洲悉尼等地昨天亦有聲援示威。法國和西班牙足球聯賽前天都有為恐襲死者默哀。「我是查理」的口號和標籤這幾天在全球如星火燎原,但也有不少網民使用「我不是查理」的標籤,以示他們譴責襲擊,但也不認同《查理周報》不少漫畫富冒犯性兼接近種族主義。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阿蓋德與IS爭奪龍頭


■法國巴黎有150萬人上街向極端主義及恐怖主義說不。路透社
當全球為巴黎浴血流淚和憤慨之際,恐襲幕後黑手阿蓋德也門分支阿拉伯半島阿蓋德(AQAP)卻展露勝利者的微笑,因組織過去一年被手段兇殘、善用社交網絡宣傳的伊斯蘭國(IS)搶盡風頭,今次終再憑恐襲成為全球焦點。
AQAP和IS一直爭奪聖戰組織龍頭大哥地位,以取得更多資金,並吸引更多極端伊斯蘭教徒加入,壯大自己的實力。而巴黎恐襲正好協助AQAP完成目標。美國恐怖主義調查項目執行總監埃默森表示,無論以吸納資金、壯大聲勢角度出發,巴黎恐襲均會有助AQAP發展。有分析則預期,AQAP將不斷強調,甚至公佈影片證明庫阿希兄弟等人與組織的聯繫,凸顯自己的「功勞」。
外界關注AQAP及IS惡鬥,會否導致西方面對更多恐襲威脅。德國《圖片報》引述美國情報人員報道,美國國安局在巴黎恐襲之後,截聽到IS領袖的通話,得知他們計劃在羅馬等其他歐洲城市發動下一波恐襲,反映今次恐襲極可能只是一個開始。

巴黎迪士尼一度傳有槍手
上述說法絕非無的放矢,特別是巴黎迪士尼及第19區一間猶太教堂,前日均有傳出現槍手,當局須疏散遊客,幸之後證實只是虛驚一場。此外,AQAP最近在網上公佈新型炸彈的做法,聲稱不用金屬,只需家居用品即能自製,並可避過機場檢查。連同德國漢堡一份報章因刊登《查理周報》的諷刺漫畫被人縱火,可見恐襲陰霾籠罩歐洲不散。
針對恐襲威脅未解除,法國警方下令探員要槍不離身,並刪除在社交網絡的個人資料,以免成為恐怖分子的襲擊目標。有猶太教長老稱如有需要,法國軍方將派人保護當地的猶太教堂及學校。

美國霍士新聞/法新社
警方停止監視後出事

■遊行人士高舉寫有「不會懼怕」的鉛筆道具。美聯社
賽義德(Said Kouachi)和謝里夫(Cherif)兩兄弟成功襲擊《查理周報》,揭露法國警方和情報部門辦事不力。
自從謝里夫圖謀到伊拉克打聖戰不果、2008年刑滿出獄後,警方就開始盯上二人,包括兩年後拍到謝里夫跟聖戰分子見面,並在他指導下受訓的情況。翌年底,賽義德到也門見過阿拉伯半島阿蓋德已故領袖阿拉基後回法,警方更緊張,加強監控他們電話、上網和活動。

槍手曾見薩爾科齊
但兩人此後一直低調,成功令警方去夏以為兩人「風險低」停止監視,結果不出半年兩人就出手。警方辯稱,24小時監察一個人要動用20名警力,在有限資源下須取捨。
部門間欠溝通也是大問題。上周槍殺5人的庫爾巴利,原來2009年曾獲時任總統薩爾科齊接見,但當時他不只已犯案纍纍,且思想激進,情報部卻懵然。
另外,昨日網上片段曝光,看似襲擊猶太超市庫爾巴利的男子稱效忠「伊斯蘭國」,又說跟賽義德兄弟刻意配合「分頭行動,成效更大」。他26歲同居女友布邁丁仍在逃,消息指案發前她已離開法國,經土耳其往敍利亞。土耳其高層亦證實她本月2日在伊斯坦堡過境。

英國《星期日電訊報》
來源轉自:
2015-01-12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