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15日,香港社會工作者集會抗議警察對示威者拳打腳踢,期間有人指責警務處長曾偉雄(圖中畫像)執掌的警察局宛如黑社會。(余鋼/大纪元)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香港警察毆打抗議者的視頻激起憤怒,但是也令這個日益疲弱的運動被注入新的勢頭。泛民派議員拷問保安局局長,要求調查警察是否存在刑事犯罪。外媒披露,過去一年北京派遣越來越多的大陸警察到香港對付民主示威。
當地電視台播出的視頻顯示六名警察將一名被銬住的人拖到一個黑暗角落,然後輪番踢打。
這個鏡頭是在週三凌晨拍下,當時警方正嚴厲對付抗議者試圖維持對市中心掌控的努力。夜晚的混戰暗示圍繞集會的緊張升級。這場運動已經持續三週。
毆打事件發生在數百名抗議者佔據一條毗鄰特首辦公室的隧道的時候。

攔截龍和道隧道是公民自發行動
《時代》10月15日報導說,在視頻當中,被打的男子、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沒有對警方進行抵抗。
國際特赦香港主管Mabel Au說,無疑警方「過度使用武力」。「我們對這樣的行為感到非常震驚和失望」。
曾健超的發言人告訴《時代》,警方的行動「顯然是犯罪」,調職是不夠的,「他們應該被逮捕。」
衝突在週二晚上十點點燃。幾十名示威者截斷了龍和道隧道的交通,這是香港政府總部運行的主要動脈,並跟主要抗議地點平行。
數百名警察手持電棍和胡椒噴霧前來清理這個地區。27歲的Davis Matthews向《時代》展示了警察向他臉上噴射胡椒噴霧的視頻。
「我沒有抗議,沒有喊叫,只是記錄發生了甚麼。」Davis說,「它就像一個軍事行動。我們僅僅對視了一下,他就朝我噴射,他似乎並不高興。」
學聯領袖周永康週三說,前晚攔截龍和道的行動「不是學生」幹的。「這是由網上討論此事的人發起的。它是由公民發起。」 一名35歲的電台工程師Fred Choi站在龍和道西邊路障告訴《時代》,「我們不是(來自於任何主要抗議團體),只是關心民主的獨立人士。」
警方毆打一名和平示威者的視頻激起人們對抗議者的支持,抗議者計劃週三下午在警察總署外面舉行大型示威。
43歲的工程王開明告訴《時代》,在聽說警方暴力之後他無法專注工作,「這太荒唐了。」他說,「我們未來怎麼信任警察?以前在香港從未如此。」

北京派大陸警察到香港
《紐約時報》報導說,自從英國殖民時代以來直到香港主權交接,香港警方素以高度專業的形象著稱。這個28000人員的警察隊伍目前仍然有100名英國出生的警官。
然而在過去一年,北京派遣越來越多的它自己的安全官員到香港跟本地警察密切合作,部份是為了準備對付像過去三週這樣的民主示威。大陸安全官員一向以更加嚴厲的戰術著稱,但是現在沒有直接證據顯示週三早上他們直接捲入打人事件。
公民黨議員湯家驊說,「我以為這樣的情況將只會在外國,在其他社會出現—我沒有料到會在香港見到。」

抗議領袖呼籲週三晚上大集會
《華爾街日報》10月15日報導說,騷亂的對抗似乎令運動再次獲得支持,一些抗議領袖呼籲週三晚上在金鐘區政府大樓外的主要抗議地點舉行大型集會,以抗議警方暴力。
18歲學民思潮領袖黃之鋒在臉書說,「我們不能再容忍警方的殘酷。今晚金鐘見。」
在傍晚,抗議者包圍灣仔警署,呼喊口號「警察可恥」。
占中團體譴責週三暴力,同時告誡示威者堅持非暴力示威。
警方對四分鐘的視頻表達關注,說他們已經採取行動,並將進行公正調查。香港保安局長說,參與毆打的警察被調職並等待調查。
但是清場抗議者的行動不太可能停止,一個熟悉警方策略的知情人透露,他們計劃清理其他地區。在過去兩天,警方清理了主要商業區的要道,縮小了銅鑼灣被佔領的地區。
談判解決對峙的前景在改善。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說,一名中間人在安排政府和香港學聯對話。
學聯發言人說,它將在週三晚上的集會回應重啟對話的可能性。香港政府上週取消對話。

泛民議員拷問保安局長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夜晚的道路清理使得立法會議員得以在週三進入議會大樓,舉行抗議開始之後的第一次全體會議。在週三的立法會會議上,泛民議員拷問保安局長黎棟國,要求調查警察打人視頻當中可能的犯罪行為。
來自北京最清晰的信號在週三降臨。
中共駐香港最高官員張曉明告訴建制派議員,抗議者在使用「極端形式的街頭對抗」來施壓北京和香港政府。
香港首富李嘉誠週三發表簡短聲明,呼籲抗議者回家。「我們可以理解香港學生的激情,但是他們的追求應該受理智引導。每個人都應該守法。」他說,「如果法律崩潰,這將是香港最大的悲劇。」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10月15日訊責任編輯:林詩遠】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